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3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黄逸晴:洋里苦橘 圆满万家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31日   03 版)

    人物点睛

    黄逸晴:来自福州大学的黄逸晴的项目“柑苦与共”是一个具有本土特点的扶农项目,结合闽侯县洋里乡苦橘产品供过于求的问题,旨在帮助果农拓宽苦橘销售渠道,解决滞销问题。

    苦橘为闽侯县洋里乡特产,味甘微苦,营养价值高,洋里乡岭兜村的村民普遍种植苦橘。但是苦橘产业的辐射范围只局限于本乡及邻乡,使得苦橘产品供过于求现象严重。而经济上的落后也导致洋里乡“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现象”日益突出,社会问题日益凸显。

    黄逸晴和团队成员经过详细走访后发现,销售模式单一且辐射力度小是导致产品滞销的原因。黄逸晴和团队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效力,利用微博、微信、报刊等大众媒体宣传,打造“洋里苦橘”品牌,突出苦橘的功能价值,进行差异化销售;同时建立电商渠道、零售终端铺货体系并实现农超对接,让目标消费者能够更加便捷地买到产品。

    黄逸晴和她的团队成员们也为项目初步设计了发展方向。在滞销问题得到解决后,项目组将进一步帮助果农们成立苦橘合作社,将“RPLSP”的模式(即“集资-生产-物流-销售-利润分配”模式)运用到苦橘产业的生产经营上来,规范和发展整个苦橘产业。另一方面,将完善苦橘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研发附加值高的副产品。

    随着项目的推进,团队成员都信心满满:“其实把洋里做出名气来,一些经济问题也会自然解决。苦橘只是一个引子,为的是带动整个乡的经济发展,把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灌输给村民,授之以渔,提高洋里农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黄逸晴说。 

    自3月25日启动以来,康师傅创新挑战赛以“小公益 大改变”为主题,在两岸22个城市开展了33场校园巡讲,邀请了2012年创新挑战赛十强选手宫俊琛、2013年创新挑战赛十强选手郭娟梅、吴超、郑鑫瑜等人,携手爱盟公益创始人郭鹏、华夏公益高校服务中心执行官邹青烨、雷励中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陆丰等知名公益人,与现场6000多名莘莘学子分享公益热情和经历。大赛共汇集来自海峡两岸的公益提案1679份,内容涉及环保、教育、弱势群体关爱、文化保护等领域。

“肚子吃不饱”何时不再成为乱收费借口
知识产权法院如何实现跨区域管辖
“一个人一条道走到黑就有可能成功”
“用心传递爱的力量青春像花儿绽放”
真学真懂 真信真用 真抓真改
黄逸晴:洋里苦橘 圆满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