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应对乌克兰危机是对欧盟新“三巨头”最大考验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2日   04 版)

    欧洲理事会8月30日举行特别峰会,选举波兰总理图斯克为欧洲理事会主席,任命意大利外长莫盖里尼担任欧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至此,酝酿已久的欧盟机构新任“三巨头”都已产生,等待履新。此间分析认为,这两大欧盟关键领导职位人选的落实是在当前乌克兰危机背景下,欧盟内部斗争妥协的结果,而他们上台后的当务之急也是应对日益恶化的乌克兰局势。

    图斯克:首位来自东欧的“欧盟总统”

    欧洲理事会主席根据《里斯本条约》所设立,被形象地称为“欧盟总统”,是欧盟机构最高领导人之一,任期两年半,可连任一次。其职责包括主持欧洲理事会会议,在欧盟成员国之间就重大问题进行协调以促成共识。根据规定,现任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将于2014年11月30日任期届满,图斯克将于12月1日履新。

    现年57岁的唐纳德·图斯克,生于波罗的海沿岸城市格但斯克,波兰少数族裔卡舒布族人。图斯克是波兰政坛资深政客,曾担任波兰自由民主大会党主席和自由联盟主席。1997年起,他先后当选波兰众议院议员、参议院议员,并担任过参议院副议长和众议院副议长。2007年11月,他出任波兰总理并在2011年获得连任,成为自1989年以来首位连选连任的波兰总理。

    图斯克的政治立场属于中右翼,担任波兰总理以来坚决主张自由市场经济,大力推行私有化改革,促进波兰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在欧洲国家普遍遭遇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打击的背景下,波兰经济逆势增长,表现抢眼,这也为图斯克当选欧洲理事会主席增加了重要砝码。图斯克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主张欧盟内部通过协商对话维护团结稳定,赞同英国提出的改革欧盟建议。

    图斯克以对俄罗斯态度强硬著称,尤其是在乌克兰危机发生后,图斯克领导下的波兰是欧盟国家中坚定主张对俄采取强硬制裁措施的急先锋。

    与艰难获选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有所不同,图斯克赢得了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内的欧洲多国领导人的大力支持,并获得东欧国家的普遍拥护,在欧盟内部的信任度和支持度较高。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对图斯克赞赏有加,称其为“欧洲资深政治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其是“一位很棒的欧洲人和朋友”。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当选主席容克则表示。“非常高兴将和我的朋友图斯克一同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图斯克将是第一位就任“欧盟总统”的东欧国家领导人,在乌克兰危机恶化和欧俄关系急转直下的背景下,他的当选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然而,广受欢迎的图斯克也有软肋,语言不通就是其中之一。图斯克的英语说得不好,法语更是完全不会,就连当选欧洲理事会主席后的简短致辞也只能用波兰语。这无疑会给他在欧盟层面与各方人物面对面沟通造成困难。不过,图斯克半开玩笑地承诺,在12月1日就任后,他的英语将做好100%的准备。

    莫盖里尼:备受争议的年轻“外长”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负责欧盟外交事务及政策,被形象地称为“欧盟外长”。这一职位由欧洲理事会任命,并得到欧盟委员会主席同意,任期为5年。该职位同时也兼任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是欧盟委员会的“第二把手”。

    现年41岁的莫盖利尼生于罗马,毕业于罗马第一大学政治系,一直从事国际关系和外交事务,堪称意大利政坛上一颗如火箭般蹿升的政治新星。她先后担任意大利议会议员、意大利民主党发言人,2014年2月就任意大利外交部长,成为意大利共和国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外长和最年轻的外长。如今,担任意大利外长仅有半年的莫盖利尼“升任”举足轻重的“欧盟外长”,颇有破格提拔之嫌。实际上,她的任命可谓艰难曲折、毁誉参半。

    今年年初,莫盖利尼就与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和欧盟人道主义援助事务委員格奥尔基娃一道成为下届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的热门人选。在今年7月召开的欧洲理事会会议上,莫盖利尼却遭到以波兰为首的东欧国家的联合抵制,理由是莫盖里尼缺乏经验,而且对俄罗斯太软弱,缺乏抵抗克里姆林宫的政治分量,加上意大利对俄罗斯能源有依赖,会令她束手束脚。莫盖利尼曾一度被认为已遭“淘汰”。但后来形势的发展却是峰回路转,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欧盟新老成员国之间就图斯克和莫盖里尼做了笔交易。据此间媒体报道,为了帮助莫盖利尼获得任命,意大利总理伦齐在欧盟内部做了大量游说工作,并承诺支持图斯克当选欧洲理事会主席,再加上意大利近期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转变态度,最终促成各方达成妥协。

    莫盖利尼将是继阿什顿之后,欧盟第二位女“外长”,同样因“缺乏经验”饱受争议。欧洲各国本就不肯把外交和安全事务大权让与欧盟,击败各路欧洲政坛“老手”赢得职位的莫盖利尼,更要接受欧洲各国的特别关注和品评,如何赢得信任将是她无法回避的问题。

    应对乌危机:欧盟新领导人的当务之急

    随着新一届欧洲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人选的确定,图斯克、莫盖利尼将与已经获得任命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一同组成欧盟领导层新的“三巨头”。当前,欧洲正值多事之秋,摆在新一届欧盟领导面前的是一系列棘手难题,当务之急就是应对乌克兰危机。

    随着乌克兰东部地区武装冲突加剧,乌克兰危机进一步恶化。乌克兰政府指责俄罗斯不仅支持乌克兰亲俄武装力量对抗政府军,而且直接派兵越境参与战斗。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8月30日在布鲁塞尔表示,乌克兰是军事侵略和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他的国家已经濒临全面战争的临界点,这将是一条不归路。

    欧盟成员国8月3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未能提出对俄罗斯追加制裁的具体方案。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会后发表声明,谴责俄罗斯的举动导致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升级,并表示俄罗斯将为此付出代价。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称,欧盟对俄罗斯军队针对乌克兰的“直接入侵”深表担忧。法国总统奥朗德称,乌克兰危机是自冷战以来欧洲面临的最大危机。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甚至宣称:“俄罗斯实际上是在对欧洲宣战。”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俄军对乌克兰的入侵是不可接受的,欧盟必须对此有所反应。但实际上,欧盟内部对于如何处理乌克兰危机仍存在较大分歧。芬兰总理施塔布就表示,对俄制裁是否有效仍有待检验,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寻求一个促使各方停火的和平计划。刚刚获得任命的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利尼则说,军事途径不是解决危机之道,在原有制裁措施仍在发挥效力的同时,外交努力需要继续。根据联合国8月29日的报告,自4月中旬以来,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武装冲突已经造成约2600名平民死亡(不包括马航MH17事件遇难人员),约35万人流离失所。

    一方面乌克兰危机持续升级,另一方面欧盟内部意见不一。如何促使局势缓和,和平解决危机,并且处理好与俄罗斯的关系将是新一届欧盟领导人上任后的首要任务。

    本报布鲁塞尔9月1日电

应对乌克兰危机是对欧盟新“三巨头”最大考验
以色列宣布“没收”约旦河西岸400公顷土地
美不支持日本单独打击敌方导弹基地
柬埔寨“大米银行”开张
图片新闻
加多宝集团圆寒门学子求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