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女汉子”技术员李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2日   08 版)

    凌晨两点,睡梦中的李隐感觉枕头边有动静,睁眼一看,是只老鼠。她把头往里挪了挪,闭着眼睛用手轻轻拍打着枕头,“拍一下,让它走”。老鼠走了,她翻身接着睡。

    这样的场景,对于常年在深山老林进行油气勘探的工人来说,并不陌生,李隐经常一待就是好几个月。可就连这种外人看来艰辛无比的野外工作,还是靠她三番五次争取而来。

    李隐1995年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石油地质专业,毕业后去了和所学专业“不太对口”的公司——中国石化西南物探分公司。上班第一天,她并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相当懵”。

    “师傅看我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且专业不对口,就先教我读监视记录图,要从图上看出问题来,哪儿对哪儿不对。”这一看就是五年。

    工作第五个年头,由于她所校对的图纸几乎没有出过问题,加上多年看图所得到的理论知识,领导终于同意她跟着物探队去野外。

    而当时的情况是每支勘探队除了有两三个后勤女工作人员外,她往往是仅有的一名女技术人员。

    第一次在野外执行任务的地点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维吾尔语意“进去出不来的地方”,被人们称为“死亡之海”。

    沙漠里艰苦的生存条件,在她眼中似乎并没有什么大不了。西北风大,沙子被吹得满床都是,“睡觉前用手一摸,满满的一手都是沙子”。清理完沙子,李隐倒头就睡,并不觉得硌人。

    2012年10月,地球物理西南分公司承担的綦江南二维页岩气勘探项目遇到一个不小的挑战。测量工人在遵义习水县中山测量时,发现那是一座“无人山”,四周皆是直立悬崖,他们根本无法上山。

    为了缩小误差范围,作为该项目技术经理的李隐决定沿山谷查看一番。

    “其实她根本没必要亲自去”。曹蔚蔚是跟着李隐一起进去的5个男工作人员之一,他觉得以李隐当时的岗位,她没有必要“吃这个苦”。

    十月的云贵高原已有寒气,山谷中的流水又增加了空气的湿度。“我们开始都是踩着小石头走,但石头太滑容易摔跤,就直接卷起裤腿踩在水里。”即使这样,从早上9点一直走到下午2点,5个多小时的趟水行走中,这5个男生全都摔过跤,李隐则一次都没有摔过。“她比‘汉子’还要‘汉子’,我们都自愧不如”。想起走出来之后,脱掉鞋子,脚都已经“泡得发白”了,曹蔚蔚至今觉得李隐“太不简单”。

    这件被同事认为“太不简单”的事儿,在李隐那里却是另一种状况,她甚至都有点记不清了。“我觉得这都不是什么值得记住的事儿啊,困难摆在面前,你不去解决怎么办?”说这话时,她习惯性地用手捂着嘴,笑了一下。

    1995年工作至今,19年间,她几乎有一半的时间都在野外。

    “女儿两岁之后我就开始经常野外工作了。”李隐说,“我不会为了陪女儿高考而请假,她负责她的高考,我有我自己的事业,任何人都不能要求别人放弃他的事情来帮你。”

    女儿基本上每晚都会和她通话。在女儿叶子萌的眼中,李隐是一个“极其靠谱”的朋友,“我能跟闺蜜聊的话题也都能跟妈妈聊。”

    (兰州大学 潘树琼 南开大学 何东亮 厦门大学 曾烨轩 江西农业大学 刘梦婕)

涪陵的夏天,页岩气的记忆
中国第一块页岩气田是怎样被发现的
老夏和小亭
页岩气去哪了
“女汉子”技术员李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