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吸引外国留学生不能操之过急

顾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2日   02 版)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留学江苏行动计划》,设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江苏要成为外籍人士来华学习的主要目标省份,每年各类外国留学生达到5万人,其中高水平大学研究生中留学生比例达5%以上。为此,将为来江苏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提供每年5万到9万元的资助,以此计算,总额将达25亿元到45亿元之巨。

    有人质疑:对中国学生的资助名额不多,金额不高,平均每人次只有1500元,凭什么给外国留学生这么多?即便江苏富裕,也还有贫困县,与其“献媚”外籍学生,不如资助本省贫困生。

    这些反应有些情绪化,其实江苏省这么做不是毫无来由。2010年,江苏省成为教育部“完善留学生培养体制机制,扩大留学生规模”试点省份之一,并设立了“茉莉花留学江苏政府奖学金”,目前奖学金额度已经达到每年1500万元。可以说,江苏省的做法是国家吸引留学生规划的一部分。

    不过,如何吸引留学生,以及如何借此来增加社会消费(根据权威部门的测算,一名外国学生在境内的年消费约为10万元人民币),却是有讲究的。

    吸引外国留学生通常有三方面考虑。一是外交或文化考虑。外国青年人留学过程中容易被潜移默化,产生对留学国及其文化乃至政治经济体制的好感。

    二是为吸引各国学子中具有未来发展潜力的人才。这种考虑往往在一些教学和科研水平较高的国家更为现实,通过先进教育模式、优秀实验机构和有保障的职业生涯,把其他国家的优质生源吸引过来,为我所用。近年来,中国从上到下对国内优质生源加速向国外的流失表示出巨大的担忧,背后就是这一考虑的“逆向折射”。

    三是为本国的教育市场招徕“消费者”。一些发达国家由于学术积淀较厚,科学技术发达,教育服务已成为产业,效益可观,其市场早已超出本土范围,形成巨大的教育服务产业。近年来,大量中国学生留学英美和加拿大、澳大利亚乃至新加坡等国,除了移民需求之外,主要就是奔教育服务而去。

    就中国吸引留学生来说,第一种考虑过去有,现在还有,只不过过去主要面向第三世界,国际政治考虑居多,现在从“软实力”出发,希望通过留学生增进民间的交往和了解,已不限于特定国家。加上中国经济发展之后,文化魅力随之增强,留学中国的外国学生越来越多。遗憾的是,以中国大学的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和教学模式,对世界一流生源的吸引力犹有不足,教育服务作为产业尚未形成——以给外国学生高额奖学金来吸引生源,就说明,目前仍处“花钱赚吆喝”阶段。

    谁都知道,奖学金是真金白银,而外国留学生能否真正拉动消费,却不好说。何况奖学金如此之高,足以覆盖全年生活开支,如果这也算拉动内需,那发给中国学生不也同样可以起到作用?

    平心而论,希望吸引外国留学生的初衷并没错,但行动不能操之过急。等到国内的学术空气更浓一些,科研成果更多一些,教学模式更符合学生的全面发展之时,外国留学生自然源源而来,而且来的还是素质更好、购买力更强的生源。

城里人的慈悲与“小村姑娘”的惶恐
“半路放人”的神秘电话谁打来的
机长同意乘客吸烟的霸气由何而来
高级私塾并非导师制的替代
“偶遇”官员为何总被质疑
吸引外国留学生不能操之过急
静默的悲伤更刺痛人心
章瘾
关注“中青评论·海运仓内参”给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