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期待释放更多反腐红利

冯海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3日   02 版)

    31个省级纪委完成内设机构调整,在此轮调整过后,各省级纪委纪检监察室新增61个,总数由170个增加到调整过后的231个,增幅达到了36%。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表示,随着地方办案力量的充实,下一阶段地方的反腐行动将主要指向三个方面,其一是房地产领域,其二是省属的国有企业,其三便是最基层的干部与地方黑恶势力。(《中国经济周刊》9月2日)

    显而易见,随着省级纪委充实办案力量,将会有更多的“苍蝇”浮出水面。接下来哪些领域被拍的“苍蝇”多,取决于反腐利剑指向哪儿。尽管各个领域都不同程度存在一些腐败(清水衙门也不例外),但很显然,一些领域是腐败高发地,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精力去重点反腐,例如,房地产长期以来是公认的腐败高发领域,如果下一步反腐指向房地产,正是民心所向。

    尽管过去多年来房地产领域已经有不少“苍蝇老虎”被拍,但是仍有不少腐败官员潜伏。从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和各地的整改通报来看,在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业腐败,占比达95%,这充分说明过去反腐并不彻底,有必要专门针对房地产领域刮一场反腐风暴。笔者以为,一旦反腐风暴刮进房地产领域,必将向社会释放很多反腐红利。

    知名开发商王石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腐败造成房价虚高,反腐是房地产最大调控。一旦对房地产腐败施以重拳,房价中的“腐败水分”就会被挤出,有利于房价回归合理水平。而且,房地产腐败中很多是土地腐败,重拳反腐既会促进地价回归合理,又能追回因腐败而流失的部分土地出让金。

    国家审计署正在对土地出让金进行全国范围大审计,必然能发现一批腐败线索。如果反腐部门能根据审计部门提供的线索“顺藤摸瓜”,必将大有收获。期待各地纪检部门在土地大审计之后,利用这次机会切实推进反腐工作。

    反腐下一步剑指国有企业,同样也能释放出很多红利。据悉,2012年12月6日至2014年8月28日,共有62名国企领导干部被通报涉嫌违法违纪行为,其中,39例案例分布在20个省区市。这说明地方国企腐败也非常严重。

    国企反腐,必然会把部分流失的国有资产从私人口袋还给国家。更重要的是,国企高管腐败影响到了国企的效率和效益,反腐之后有助于激发国企活力,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另外,针对国企反腐或许还能推进国企改革,因为反腐过程中会发现国企很多问题,改革可“对症下药”。

    当然,反腐下一步指向最基层的干部与地方黑恶势力,也能释放出反腐红利,因为“小官巨腐”现象也很严重。

    总之,反腐利剑指向哪儿,哪儿就会释放出反腐红利。反腐所带来的价值,不仅是清理权力队伍中的“蛀虫”,追缴腐败资金,更重要的是,能为国计民生带来看得见的红利和看不见的红利,如凝聚民心。

冯海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03日 02 版

摒弃对抗是纪念抗战最好的方式
唤醒沉睡的住宅维修金
北大清华如何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期待释放更多反腐红利
逼出一个“廉价政府”
谁制造了开学的悲剧
“尽职”
关注“中青评论·海运仓内参”给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