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研发跟进国产 英菲尼迪如何打通“任督二脉”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4日   10 版)

    在成都车展上全球首发的英菲尼迪Q50L,将于11月国产上市,紧接着,还有明年年初的首款国产SUV QX50L。两款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长轴距车型,体现了英菲尼迪顺应中国消费者的本土化思维。在推出“敢·爱”品牌概念,又以两款强势产品打开国产车通道之后,英菲尼迪还需要做什么?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戴雷说,下一步就是研发。

    即将于北京成立的英菲尼迪中国设计中心,是英菲尼迪全球研发脉络中的“丹田”,它与英菲尼迪日本、英国和美国三大设计中心一起,构成了一个“小周天”。四大设计中心联动,将打通英菲尼迪全球研发的“任督二脉”。

    戴雷说,中国设计中心的工作并不受总部的影响,拥有独立的研发设计职能。这也意味着,它绝不是为本土适应化改造而诞生的。这个由日产独资的设计中心,将承接英菲尼迪全球研发的重任。

    当然,全球四大设计中心之间是有竞争机制的。戴雷说,设计中心之间会有比赛,谁的设计方案更优秀,谁的概念车就有望被总部采用。“我相信,四五年后,会有一些车型是完全在中国设计的。”

    此前,也有一些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建立了设计中心。可惜的是,有的已经消失在公众的视野里,还有的人员一直在减少,甚少有作品推出,成了空壳。如何杜绝这样的事情发生,是英菲尼迪必须考虑的。

    近水楼台先得月,总部设在香港的英菲尼迪,势必会对中国设计中心格外关照。在豪华车企中,英菲尼迪虽然起步较晚,但“本土化”推进的速度却比竞争对手更快。未来,豪华车企之间的竞争,比拼的可能不是产品引进速度或市场营销能力,而是本土化研发能力。

    1~7月,英菲尼迪在华销量达到1.63万辆,同比增长116%,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上增速最快的品牌。今年,英菲尼迪有望实现3万辆的销售目标。人们相信,在两款国产车型推出后,其销量增速将实现更大突破。

    据介绍,英菲尼迪Q50L基于先期进口上市的英菲尼迪Q50 2.0T国产升级,车身加长50mm,达到同级最长的4852mm,轴距加长48mm,达到同级领先的2898mm。动力系统中,英菲尼迪首款2.0升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成为核心,搭配7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可轻松实现性能与节能的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英菲尼迪全球首创的线控转向DAS也在Q50L上装备,使其在车辆转向的精准度、舒适性、安全性以及个性定制自由度上达到了一定高度。而智能双触屏人机交互系统Infiniti InTouch、主动车道控制系统ALC、Bose新一代14扬声器Studio on Wheels音响系统以及车内氛围灯系统、后车窗遮阳帘、电动防炫目外后视镜等新增配置,也确保英菲尼迪Q50L的豪华感更贴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在戴雷看来,英菲尼迪的品牌定位并不比其他豪华品牌低,只是差异化比较大。德系竞争对手特别有能力宣传产品优势,突出强调他们的技术,但在感性层面上没有那么重的内容。这也让英菲尼迪在品牌推广中,展现出与德系对手区分明显的特点。

    戴雷说,英菲尼迪要做“最感性的豪华汽车品牌”,并不是说不做理性的内容。英菲尼迪更加强调体验,“敢·爱”并不单单是一个品牌口号,也是所有市场活动的平台。戴雷希望,消费者可以基于这一平台,来理解英菲尼迪的感性、品牌精神和产品。 

    “比如《极速前进》这个项目,是我们与深圳卫视联合出品的一档电视真人秀节目。我们希望公众通过这档电视节目,看到Q50这款产品的优异性能,同时也感受到“敢·爱”的力量。此外,我们在这个平台上鼓励经销商开展针对消费者的体验活动,目前已经有超过两万人报名参加。

    通过“敢·爱”体验,英菲尼迪实现了“最感性的豪华汽车品牌”的理性化,中国设计中心的成立也将从研发角度,挖掘出“敢·爱”品牌的内涵。当中国设计成为英菲尼迪全球研发的主线,本土化就意味着全球化。

    “我们的目标客户是‘年轻心态高端消费者’,他们是一群很有个性的年轻人,并且增长迅速。随着这个消费群体不断扩大,我们一定会成为主流豪华品牌,这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戴雷说。

研发跟进国产 英菲尼迪如何打通“任督二脉”
目标直指速腾 全新408用技术突破品牌
黄华琼:错位竞争和高质低价是自主品牌之路
陈玮吐露心声:我在东风雷诺非常幸福
蔡建军:DS高速增长是这样炼成的
觊觎智能交通 米其林要做“偏门生意”
西部市场成为发力点 观致3五门版挺进成都
MG6“90周年赛道冠军版”上市 MG GT国内首秀
华晨宝马成立“之诺俱乐部”
长安铃木ALIVIO定名启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