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寻求“特殊照顾” 李春荣呼吁党员买自主品牌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4日   09 版)

    对于汽车这样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行业,自主品牌车企到底有没有权利要求政府部门的“特殊照顾”,一直是个争议很大的话题。

    近日,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再次挑起这个话题,并认为,不仅仅公务用车应该采购自主品牌,甚至党员和公务员购车也应该购买自主品牌。这个说法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有观点认为,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自主品牌不应该靠保护,而是要靠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在倡扬自主方面,我们要有党纪国法。难道身为党员,不应该带头发扬正气,购买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吗?你看韩国车现在跑遍世界,但韩国车在起步的时候,韩国官员或者富人如果开欧美豪车炫富,税务局马上会去调查财富来于何处,因此,韩国民众养成了购买本国车的荣誉感。”李春荣表示,如果我们提倡县处级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属都要买自主品牌车,这将对自主车发展形成巨大的驱动力。

    他表示,党有党纪,党纪规定是WTO保护框架之外的。“我们可以参照一下美国政府采购的法律条款《购买美国产品法》,该法最初制定的宗旨是为了‘扶持和保护美国工业、美国工人和美国投资资本’。该法规定,只有在美国生产的数量不足,国内价格过高,或者不买外国货将会对美国国家利益产生不利后果的情况下,才可以购买外国产品。”

    李春荣认为,虽然自主品牌现在处于最低谷,但一定会越做越好。在当天的成都车展上,东风风神A30宣布上市,售价6.57万~8.57万元。该车定位为A+级车型,搭载1.5L VV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6Ps,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为5.9升。安全配置是风神A30最大的优势,配备了包括博世9.0版本ABS+EBD防抱死刹车系统、BOS制动优先、NAO配方摩擦片、6安全气囊/气帘、防鞭打座椅和制动踏板碰撞脱开系统,并在C-NCAP碰撞试验中取得了五星安全评价。

    尽管配置丰富,定价也足够“厚道”,但对于风神A30能否热销,业界还是普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事实上,在A30之前,自主品牌的前辈们已经上市了艾瑞泽7、帝豪等富有竞争力的产品,但销量却一直不甚乐观,唯一一款月销过万辆的自主品牌中级车是长安逸动,但与捷达、桑塔纳等动辄月销两三万辆的合资车型相比,依然有很大的差距。

    “目前国内中级车市场有50多个企业生产的80多款车型,可以说,风神A30有能力挑战7万~11万元价格区间的所有竞争对手。”李春荣放言,A30将捷达、桑塔纳和爱丽舍等“新三样”列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但如今的汽车市场好比“春秋战国时期”,诸侯混战,因此只有自己跟自己比,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李春荣告诉记者,从A30开始,东风风神可以说正式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今年10月底,风神首款SUV AX7也将上市销售,今后,在成都工厂,东风风神还有可能生产AX9和AX8。“东风成为PSA第一大股东以后,对风神的影响是巨大的,对风神未来商品的丰富,以及品牌和产品竞争力的提升有比较大的帮助,今后风神的产品也有机会使用PSA的先进技术。”

    据悉,东风与PSA合作的第一款产品神龙合资自主车型L60将在明年年初上市。而且,未来神龙公司合资自主的车型将在风神渠道里销售。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柳玉春表示:“在渠道方面,我们现在有326家4S店,还有近1000家二级网点,渠道布局基本完整。以后我们每年会增加约30家网点,重点提高经销商的能力和经营质量。”

    统计显示,今年1至7月,东风风神累计销售42979辆,同比增长16%,在没有新车刺激、自主品牌11连降的大环境下,风神的表现基本合格。当然,背靠东风这棵大树,风神目前的销量还少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今后如何真正做大做强,绝不仅仅是“呼吁党员买自主品牌”就可以做到的。

张宝林:自主品牌一定能突破十万元天花板
寻求“特殊照顾” 李春荣呼吁党员买自主品牌
宝骏730超预期 五菱受困产能极限
进口三菱不会退出中国
“多出10%”的昂科威能撼动SUV市场吗?
不止于“敢·爱”英菲尼迪打技术牌也想做赢家?
K4能否担负起亚中高端冲量重任
宝马316Li进军入门级豪华车市场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汽车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