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仿制药斗不过“伟哥”

钱夙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5日   02 版)

    广药白云山宣布,旗下国产“伟哥”——白云山“金戈”正式拿到了准生证,这是国家食药监总局下发的首个中国“伟哥”生产批件,标志着中美“伟哥”硬战即将拉开帷幕。据市场人士透露,“金戈”最可能的定价区间在每粒30元至50元。(《京华时报》9月4日)

    美国制药巨头辉瑞版的“伟哥”万艾可在中国的专利已于今年5月到期,国内申报“伟哥”生产批件的企业已达数十家。

    据世卫组织统计,全球患有勃起机能障碍的男性约10%。按此计算,抗ED类药品在中国有巨大市场潜力,其市场容量在600亿至1000亿元之间。争抢伟哥仿制药批文,争抢的是这块市场蛋糕。现在白云山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以人家专利到期产品的仿制品来打“硬战”,暴露的正是中国制药业的软肋。

    这让人想起了2006年龙永图说过的一番话,他说,中国医药产业目前非常薄弱,大大小小近5000家药企,仿制药企业占90%以上,所有药企总产值加起来还不足400亿美元,比不上美国辉瑞制药一家公司,必须增强医药产业领域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多年过去了,从国产“伟哥”迫不及待地走进市场来看,中国的药企仍热衷仿制。

    哪怕是主要起源于中国的中药,现状也是基础研究薄弱,创新品种少,而且企业规模小、产品多,科技支撑亟待加强。目前我国共有中成药品种5000多种,绝大多数仍是传统配方、传统剂型,科技含量很低。龙永图曾经引用过一项数据:目前全世界中药产值约130亿美元,日本占了80%,韩国占10%,中国仅占3%。老祖宗留给我们如此丰厚的遗产,都拱手让与外国人去赚钱了。

    这其中的原因之一是,研制新药不仅投入甚巨,而且存在着极大风险。据药物专业资料,在美国上市一种新药平均要花费5亿多美元,耗时约12至15年时间。研制的新药中只有不到5%能够进入临床前研究阶段,然后又只有2%能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开展I期临床试验的所有研制药物有80%会在上市前淘汰出局。

    在中国药企看来,相比研发新药,仿制无疑是一条赚钱的捷径。而且,它们的“精明”在于,无论是新药还是仿制药,赢利的关键是赢得市场。而中国药企对于目前的国情,显然是了然于胸,运用占领市场的潜规则更是得心应手。比如怎样换个药名,就成了一种“新药”,药价陡然上涨了几十甚至上百倍。又比如怎样去“打通”医院的关节,而这当中的花费,当然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由消费者买单。

    尽管国家近年来对新药研制大力扶持,但业内人士仍认为我国药物创新研发实力仍显得异常单薄。这不仅仅是科研实力的差距,更主要的恐怕还是急功近利的心态。中国医药企业平均研发投入不足销售额的1%,这当然是受制于资金短缺,但相比于许多“来钱快”行业投入的不差钱,这本身或正是中国新药研制困局的症结之所在。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金戈”与“伟哥”的“硬战”,让人汗颜。

保护举报者就是保护反腐锐气
仿制药斗不过“伟哥”
帮助学生决定自己的未来
去哪里踢球是个问题
体测不是一测了事
如何给国企高管合理定薪
停考
关注“中青评论·海运仓内参”给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