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去哪里踢球是个问题

邓海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5日   02 版)

    9月1日,位于深圳莲花山脚下的展鹏足球场结束了长达12年的运营。这片每周可接纳约300支业余球队的绿茵场或将被两栋高档写字楼取代。在得知展鹏被规划为商业用地、面临拆除之后,一些球队发起了反对签名活动,截至到3日凌晨两点,已有28740人投反对票,比例高达95%。(《扬子晚报》9月4日)

    深圳莲花山展鹏足球场关门打烊了,当地舆论展现了截然不同的两种观点:一是强调民生,张扬踢球者的权益;一是主张法治,指出球场的非法性质。煽情还是理性,似乎是个哈姆雷特式难题。

    从情感上说,十多年陪伴,纵使一首老歌、一盒CD,也令人怀旧,何况,偌大一个足球场,青春与激情,成长与记忆,都在其中,市民多有不舍,也是人之常情;从法理上而言,这样一个足球场,却是鸠占鹊巢,霸着政府储备用地的位置,不清不楚地干着商业运营的活,而且,其背后还有诸多暧昧纠结的账单。  

    数万人投票反对,也是扎实的民意。之前,深圳已有至少8座业余球场被拆掉。球场越来越少,不少草根足球队不得不四处“打游击”。当地文体局称,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区范围内共有57个足球场,其中部分属于学校管理,未能全面向市民开放。拆不拆展鹏足球场,其实并非问题关键,关键是拆了之后,这些球队到哪踢球。

    拆不拆的两难对应两个层面的考量:一是背离法治的煽情,无异于胡搅蛮缠。球场虽好,还得看是否合法。早在2012年,由于深圳儿童医院停车难,占用国有储备用地的展鹏足球场被“切一刀”。彼时,展鹏足球场“涉嫌违法侵占国有储备用地”的事实已公之于众。两年过去,“展鹏”已成为深圳城市法治进程中的一个怪胎,其背后的利益传闻、执法与监管责任的话题也越发刺目。

    二是球迷的合理诉求,也要找到一个制度化的出口。展鹏球场既是非法用地,“被拆”就天经地义。但有一个事实无法遮掩:市民原本就有限的健身、运动空间,正在被高楼大厦所侵蚀、挤压。地方部门能不能借此推进两件事:一方面是加快现有运动场地的开发与开放,提高既有场馆的利用效率;另一方面,更要着眼长远,尽管寸土寸金,还是要在前置规划阶段考虑为体育产业多辟一方绿洲。

    这事儿让人联想起上海鲁迅公园,它在休整一年后最近重新开园,第一天清晨4点,一拨拨人马就摩拳擦掌准备“抢地盘”。开门后,大妈大爷们迅速圈地占位,太极拳队和交谊舞队之间还起了肢体冲突……这些烦恼,这些遗憾,在具体是非背后,还是公共资源捉襟见肘。

    国家体育总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亿,但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仅1.2平方米,远低于日、韩等国家。国务院9月2日召开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那么,深圳告别了“一个旧的足球场”,能否迎来一个又一个的新球场呢?

保护举报者就是保护反腐锐气
仿制药斗不过“伟哥”
帮助学生决定自己的未来
去哪里踢球是个问题
体测不是一测了事
如何给国企高管合理定薪
停考
关注“中青评论·海运仓内参”给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