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英国驻华武官李思孟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乌克兰不会在北约峰会期间成为北约成员——

北约不会出兵乌克兰

本报记者 陈婧 实习生 施遥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5日   01 版)

    英国当地时间9月4日~5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下简称“北约”)2014年峰会在英国威尔士纽波特市举行。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28个北约成员国政府首脑将出席,峰会还特别邀请了27个伙伴国的领导人以及欧盟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

    在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伊斯兰国”等恐怖主义威胁加剧的形势下,本次峰会备受关注。

    “这次峰会的主题关乎北约的未来。”9月3日,英国驻华武官李思孟(Simon Levey)准将在北京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北约峰会主要有三个议题:一是对于俄罗斯的“非法占领”,北约的长期应对机制是什么?二是北约从阿富汗撤军后,如何继续支持阿富汗,确保这个国家能够良好地往前走。三是当今世界面临包括网络攻击、恐怖分子、隐私泄露等新威胁,面对新的变化,北约应如何作出改变,以确保其在未来仍具有重要意义、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峰会期间乌克兰不会成为北约成员国

    此次北约峰会召开前夕,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表示,乌克兰议会正在考虑通过有关法律,放弃乌克兰的“不结盟”地位和立场,以便为谋求加入北约铺平道路。许多强硬派人物也认为,应该在此次峰会中让乌克兰成为北约成员国,这样才能使这次规模空前的峰会成为继2002年布拉格峰会之后最重要的一次峰会。

    在2002年的那次峰会中,北约决定接纳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斯洛文尼亚7个中东欧国家为北约候选国,进行了该组织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东扩。

    对此,李思孟明确表示,此次峰会期间,乌克兰不会成为北约成员国。召开这次峰会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寻求北约继续扩张,“北约不是一个扩张的组织,北约没有扩大的意愿和计划。”他说:“现实情况是一些国家主动要求加入北约,而北约没有主动说过‘来吧 ,加入我们’。对于任何想要加入北约的国家而言,他们应达到一系列的标准。因此,加入北约需要经历很长的时间,一般来说需要数年。”

    李思孟特意解释了英国的立场,他说:“英国的主张是,(北约的)大门应该敞开,任何自愿加入的国家都可以——只要他们满足所有的条件。”

    关于“北约东扩”的话题,美国著名政治学者约翰·米尔斯海默最近在一篇文章中提出了他的观点。他认为,“北约东扩”是乌克兰危机的根源之一。美国及其盟友应当公开放弃北约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东扩进程,应该让乌克兰成为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一个“中立缓冲地带”,这样才能实现各方共赢。

    对于这种观点,李思孟说:“这应该取决于每个独立的个体国家,取决于这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因为这是他们的国家,不是我们的。应该让他们自己决定,而不是由其他国家的立场来决定。”

    北约不会出兵乌克兰

    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北约是否会在乌克兰问题上有所动作?

    对此,李思孟回应:“是的,目前我们确实有一些针对乌克兰的特别措施,包括在成员国范围内进行一些演习,并且增加了演习次数、扩大了演习规模。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消除那些担心乌克兰局势继续恶化的北约成员国的顾虑,让北约成员国安心,表明北约是准备就绪的,是有能力面对和解决问题的。同时,这也是为了威慑俄罗斯。我们不会接受俄罗斯攻击任何北约成员国。”

    但李思孟同时强调,“需要注意的是,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国,只是伙伴国。”而且,“俄罗斯目前也还没有攻击北约成员国”。所以,“北约不会出兵乌克兰”。

    他解释说:“北约是一个防御型的组织,它不想加剧紧张气氛。所有的一切都是关于防御的,北约没有被授权发起主动进攻。即使某一个北约成员国决定主动进攻别国,其他北约成员国也不会跟进和加入。”

    此次峰会前夕,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曾对媒体表示,峰会将努力克服联盟内部的分歧,并同意在俄罗斯边境进行新的部署。他希望北约成员国都能同意这项新的“准备行动计划”。

    这项针对俄罗斯的“准备行动计划”包括哪些内容?据李思孟透露,这一计划将主要由4个方面组成。第一,对在这一区域附近已进行的演习作出回顾和总结,以判断未来是否需要增加演习数量、扩大演习规模。第二,作出安全威胁评估,以判断北约成员国面临的威胁到底有哪些。第三,北约成员国之间将实现情报共享,以确保他们能够最好、最快地掌握最清晰的情况。第四,建立预警机制,以确保有充足的前期预警程序和方案,为部署北约部队争取时间。

    李思孟表示:“‘准备行动计划’的目的,是为了使北约成员国安心,确保北约成员国在受到俄罗斯进攻时能有效防御。而俄罗斯也知道它不能攻击这些国家,因为攻击其中一国,就代表攻击了所有28个成员国。”

    不过,李思孟也强调,北约不会陈兵俄乌边境,北约军队只会部署在北约成员国国内。北约提供给乌克兰的支持,目前主要是信托基金和能力建设方面的支持,因为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国。

    英国在伊拉克做什么取决于议会和北约

    9月2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再次发布处死美国记者的视频,并威胁将杀死手中的一名英国人质。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3日说,英国不排除与美国联手空袭“伊斯兰国”的可能性。

    对于北约将如何应对“伊斯兰国”等恐怖主义威胁,李思孟表示:“北约将展开的一项任务,是支持相关国家加强能力建设。通过能力建设,使这些国家有能力在战争开始前就将问题解决。”  

    此前,在解救伊拉克雅兹迪族难民危机时,英军曾派出数架战机和运输机在伊拉克执行侦察和空投物资任务。未来英军会否进一步在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李思孟表示:“英国在伊拉克要做的事情,取决于英国议会如何决定,所以我目前不清楚下一步的行动会是什么。但是,有关应对‘伊斯兰国’和恐怖主义的议题,确实会在此次北约峰会中被讨论。如果北约决定采取什么行动,英国作为北约的创始国之一,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北京9月4日电

美丽西沙迎客来
习近平会见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哈利姆
聚焦高考改革十大亮点
新一轮高考改革究竟改了什么
全国大中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启动
秉持家国情怀 张扬青春朝气
怀抱正确理想 做实学问根基
北约不会出兵乌克兰
六名埃博拉研究者:献出生命 留下论文
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