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外教作用明显,主攻单打有效——

彭帅美网伤退难掩光明未来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7日   03 版)

    9月6日,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半决赛,彭帅在与沃兹尼亚奇的对决中,因腿部抽筋无法坚持比赛,泪别赛场。CFP供图

    尽管最终因伤退出了比赛,但2014年美网对于彭帅来说依然是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这也让她有可能成为继李娜之后,中国女子网坛又一位跻身世界超一流行列的选手。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彭帅在美网女单半决赛上迎战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沃兹尼亚奇。比赛中,彭帅因抽筋倒地的痛苦表情和坐着轮椅含泪退场的悲壮场景让人印象深刻。

    彭帅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在第一次医疗暂停时就得到医生“你不能再继续比赛”的告诫,但她希望再尝试一下。重返赛场后她发现自己确实已经无能为力。

    路透社在报道这场比赛时,以“沃兹的机会来自彭帅因伤退赛”作为标题,的确,尽管彭帅在首盘落败,但两者的比分一直咬得很紧,如果不是彭帅腿部肌肉抽筋,沃兹并没有必胜的把握。

    带着遗憾告别美网,彭帅的未来却可能更加光明。

    本次美网,彭帅的表现十分惊艳,发球、移动、变线等能力相比以往大幅提升,首次打进4强的她,打破了在大满贯赛事女单比赛上从未进入8强的怪圈。

    依照彭帅的描述,今年年初她去西藏旅行,心灵受到的冲击让她更懂得怎样去享受网球,这让她在比赛中少了几分急躁,多了一分从容。

    另一方面,彭帅今年连续更换了两位教练,其中托马斯是执教过李娜、莎拉波娃的世界知名教练,虽然两位教练与彭帅合作的时间都不长,但对彭帅的帮助却显而易见,尤其过去她一向被诟病的移动速度慢的问题,有了明显改观。

    曾经执教彭帅多年的教练马伟开曾评价称,彭帅身高臂长的身体条件可能是中国女网选手中最好的一个,加之彭帅很早就开始在海外训练,这使她无论是天赋还是后天训练条件,都具备成为一名世界顶尖选手的资本。

    但彭帅的成长经历堪称坎坷,小时候因为心脏手术险些告别网球,2006年又因为“单飞风波”险些被迫提前退役。在网球事业上,多年来,大满贯女单16强成了彭帅的瓶颈,看到原本世界排名在自己之后的郑洁、李娜在大满贯的成绩节节高升,彭帅的心气也受到打击。

    原本主攻单打的彭帅,这几年反倒是双打的成绩更为耀眼,与中华台北选手谢淑薇搭档,彭帅2013年获得温网女双冠军,今年又获得法网女双冠军。不过,本届美网是这对搭档的告别演出,在早早结束双打比赛之后,彭帅将全部精力用在单打上,这反而让她的单打之路走得更远。

    首次打进美网4强,对于彭帅来说更像是一次自信心的重建,她发现自己的单打有可能取得像双打一样的辉煌成绩。而这也是马伟开早几年就对彭帅作出的预测。

    本报北京9月6日电

彭帅美网伤退难掩光明未来
体育进高考成改变弱势地位唯一途径
男篮世界杯盲目扩军变难看
环中国自行车赛仍是老外威风
全国第八期初级山地救援技术培训开班
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中国队选拔赛举行
智美集团携手北京体育大会
红牛特技飞行队亮相法库飞行大会
图片新闻
西山区 “融资租赁”破中小学信息化建设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