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西山区 “融资租赁”破中小学信息化建设困境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7日   03 版)

    昆明西山区辖区85%的面积为山区和半山区,发展教育面临农村学校分散,优质资源难推广,城乡、公民办、校际发展不均衡等历史遗留问题,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一直是昆明西山区最大的问题,为此,西山区委、区政府将教育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与有关职能部门签定教育目标责任书,并在云南省首家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融资7567.6万元,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一次性为全区公办学校配齐中小学实验成套设备、计算机机房、教师备课室、多媒体教室、“班班通”教室及校园监控系统。

    2010年以来,西山区结合“校安”工程、城中村改造等项目,对全区中小学进行资源整合和布局布点,中小学办学模式由分散、低效型向集中、高效型发展,师资力量、办学条件极大提升,形成了较为优质的教育资源,新布局的学校更能满足城中村改造后西山群众子女的就学之需,通过“名校融校”、“名校领办”等方式,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到教育资源薄弱区域。使全区初中学生和90%以上的小学生能在条件相对较好的学校接受教育。

    同时,西山区还实施了教育信息化建设“三步走”战略。2008年,西山区率先在全市建成西山区教育城域网,形成天网、地网“校校通”格局。2011年,西山区在全省首家采用“融资租赁”方式,建设了“班班通”工程。在“校校通”和“班班通”的基础上,通过教育系统手持门户网站,构建“人人通”自主学习教育网络,促进课堂教学向课外延伸,向家庭、向社会延伸。西山区教科研信息培训中心因此被教育部定为云南省首家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建设试点单位,西山区被教育部定为第一批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范化运用专项试点单位及21个全国教育云试验区之一。

    此外,西山区还将职业教育列为建设教育强区的四个发展重点之一。目前,西山已逐步形成海口职教园区,现有7所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教育在校学生人数达16000余人。其中,云南昆明工业学校与云南建水县工业学校为集团化办学,形成市级职教集团。

    (毕正怀 孙磊)

彭帅美网伤退难掩光明未来
体育进高考成改变弱势地位唯一途径
男篮世界杯盲目扩军变难看
环中国自行车赛仍是老外威风
全国第八期初级山地救援技术培训开班
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中国队选拔赛举行
智美集团携手北京体育大会
红牛特技飞行队亮相法库飞行大会
图片新闻
西山区 “融资租赁”破中小学信息化建设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