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对话青春中国梦

本报记者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7日   02 版)

    “以前从没想过我也会有梦想,当时学习跟不上,连高中也没考上,本想着毕业就去城里打工,结果阴差阳错地学了民族舞蹈,现在经常参加大型演出,觉得特别有自信,也特别愿意和同学们分享我的感受。”贵州省台江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张帮菊和调研组谈起自己的蜕变。这个过去不敢有梦、不敢追梦的女孩,如今神采飞扬地谈论着她的舞蹈梦:“我还向往更大的舞台,我想考到舞蹈学院去。”

    在台江县蹲点的几天里,参加全团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的团中央机关第26调研组成员们听了许多年轻人的梦想故事。“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团中央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设计开展了“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等一系列活动。调研组看到听到的正是这些活动带给青年的改变。

    由于洪水冲塌了道路,调研组只能徒步前往创业青年赵国军所在的苗寨。从苗寨走出去后,赵国军没有留在城市里,而是又回到了家乡,他的梦想就是利用家乡独特的自然资源发展养殖业,带领乡亲脱贫致富。“我们现在面临的困难,一个是由于大鲵养殖周期太长而导致资金短缺,另一个就是价格、市场信息不畅通的问题。”听到赵国军的困惑,调研组与他一同分析相关信息,并与团台江县委协商如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你想考哪所大学?梦想是什么?”在台江县民族中学的食堂里,调研组组长杜汇良与学生们边吃边聊。“我很想设计属于自己的作品,或者是有特别意义的银饰,所以想考有设计专业的大学。”张金花是个清秀的苗族女孩,谈到自己的梦想就两眼发亮。“我明年想考中国传媒大学,希望将来能进电视台当主持人。”校广播台的播音员李智力想通过高考实现自己的主持人梦。

    “开展大调研大宣传工作,不仅仅是聆听这些梦想故事,更是要听取他们的需求,发挥共青团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职责,努力帮助解决他们梦想路途上的阻碍,为圆青春梦想搭建更大的平台。”杜汇良深有感触。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成员与青年交朋友,结对子,对于青年提出的要求和希望,一一记录并当场作答。

黄宇红:领跑中国4G的“女汉子”
对话青春中国梦
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第四届世界汉学大会在京举行
《核心价值观童谣100首》出版使用座谈会举行
中宣部公开发布“最美社区人”
广电总局:未取得许可证的境外影视剧不得上网播放
奋战在废墟上的“乌蒙铁军”
80后核雕师卜云鹏:老手艺新传承
“偏门”项目成为浦东共青团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