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在大山里体会“原汁原味的英语”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8日   03 版)

    本报讯(姜锐)26人的英语教师团队,38节丰富多彩的课程,300张孩子的热情笑脸……日前,黑龙江省伊春市来了一群热情的志愿者,他们在该市乌伊岭区中学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暑期英语夏令营活动,为林城小镇的孩子们带来原汁原味的趣味英语教学。

    据了解,这次活动是一个暑期英语夏令营,埃塞克国际公益组织哈工大分会、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开发的新型公益项目,旨在为贫困边远地区的孩子们提供义务英语支教,通过招募国际志愿者来为外教资源稀缺的地区提供英语教学。

    “伊春本地的外教资源十分稀缺”,共青团伊春市委书记申勇说,“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我们想让林区的孩子们体会什么是原汁原味的英语。”他们选择了地域偏僻、外教资源稀缺、参与活动热情高的乌伊岭区中学作为活动地点。

    今年8月的一天,乌伊岭火车站迎来了一群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我们坐了将近12个小时的火车硬座,虽然很辛苦,但志愿者们都十分兴奋,对乌伊岭区和孩子们充满了好奇。”志愿者领队张智涵兴奋地说。

    当天下午,志愿者逐一作了自我介绍,现场发言全部是流畅的中英文同声传译,充分彰显了他们的口语实力。面对一张张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年轻面孔,团市委副书记王国君说:“希望你们能享受美好的支教生活,把宝贵的知识和不同的文化带给孩子。”

    来自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的安德烈用带着俄罗斯口音的中文说:“我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就是要到中国最远的山区,去平衡那里的英语教育资源,我们觉得支教工作非常有意义。”

    支教志愿者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团队,队中的英语教师和翻译来自各个国家。“我们组织了一个26人国际英语教师团队,成员来自中国、俄罗斯、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尼等多个国家,他们都是各个国家的名校大学生,无论英语口语和知识素养都非常优秀。”英语翻译申桐嘉说,“我们为孩子们安排了丰富的课程,保证他们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暑假。”

    短短12天里,志愿者为孩子设计了38节非常新颖的课程,内容包含趣味教育、英语口语、各国文化、动手实践、梦想讨论、素质拓展等。来自台湾地区的志愿者陈季欣为孩子们讲解了台湾原住民文化、传统服饰及特色乐器。来自俄罗斯鄂木斯克州立大学的金发女孩史维达带领孩子们到户外活动,指导他们在实践中学习如何组建一个高效团结的团队,教会孩子们团队的力量。

    临别的夜晚,广场上人头攒动,舞台红地毯上一群少年在整理演出服装,乌伊岭区的学生和家长都来了。志愿者和孩子们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报演出。俄罗斯的金发女孩史维达带领孩子们在动感音乐《小苹果》的伴奏下翩翩起舞,孩子们脸上那份自信的笑容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副县长“弃官从医”传递了什么信号
“看看外面的世界,至少将来不后悔”
面对一线城市,该留下还是离开
在大山里体会“原汁原味的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