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摩洛哥人觉得中国人很好看

摩洛哥人对中国印象很好,那里人人都知道中国GDP是世界第二

实习生 周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9日   07 版)

    荣青,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老师

    位于非洲大陆西北角的摩洛哥,临近地中海和大西洋,是世界著名旅游胜地。近年来,中摩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在逐渐加强。曾在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工作的老师荣青向记者讲述了她在摩洛哥的见闻。

    中国青年报:摩洛哥有哪些事情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荣青:摩洛哥是一个传统与现代结合得非常好的国家,你既可能看到全身黑袍,戴着黑面纱,连眼睛都遮住的极为传统的穆斯林妇女,也会看到穿着吊带热裤的现代女郎,他们的文化环境很包容。在这里车是给人让路的,男人是给女人让路的,陌生人遇到眼神接触时,是会微笑的。都说穆斯林国家大男子主义,但是这里女性受到的尊重与保护也是十分突出的。

    摩洛哥人对中国人很友善,有一次我在地铁上,人比较多,找不到扶的地方,一个大婶居然一下子抓住我的胳膊,用她的身子给我支撑,直到我下车,让我由衷感到温暖和感动。

    由于王权和宗教的双重约束,摩洛哥人对物质的欲望不高。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的生活非常悠闲,甚至是懒散。每天下午四点多咖啡馆里就坐满了人,特别是男人。或者聊天,或者看报纸。一杯咖啡才7迪拉姆(迪拉姆是摩洛哥通用货币,1摩洛哥迪拉姆约等于0.7元人民币——编者注),味道极为香醇。从下午四五点到七八点这段时间,是摩洛哥人的“le gouter”时间,也就是“小食”时间,喝杯咖啡,吃个甜点或者牛角包。正式的晚餐要到晚上九、十点,甚至十一点。我常常都睡着了还被楼上邻居做饭的声音吵醒。

    中国青年报:摩洛哥的特色产业是什么?

    荣青:摩洛哥因为西邻大西洋,一年四季阳光灿烂,鲜花盛开,旅游城市很多,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很多欧美人都喜欢来这里旅游,因此旅游业很发达。在阿加迪尔(摩洛哥南部港口城市),你会看到大批的欧洲人开着房车,后面挂着自行车,顶上托着冲浪板成群结队慕名而来。从马拉喀什(摩洛哥四大皇城之一,有“南部的珍珠”之称——编者注)出发,可以去广袤的撒哈拉沙漠,三两夜的旅行团才花费800迪拉姆,性价比很高。北部丹吉尔、得土安等城市是地中海港口,整个城市都是蓝色的,令人十分难忘。小城舍夫沙万也以蓝色著称,中国作家张承志曾到过这里,给舍夫沙万取了个名字为“茶畹”,别有意味。

    摩洛哥部分旅游城市因为过度开发,商业化气息很浓厚,对外国游客有宰客现象。因为对摩国人的友善习惯了,一旦遇到被宰,游客们还是很不高兴的。

    中国青年报:摩洛哥青年人关心什么?

    荣青:相对于中国的青年人,摩洛哥青年人的学业和工作压力比较小。他们不像中国人那样渴望“成功”,他们比较喜欢享受生活,中国人的“吃苦耐劳”在这里好象不太被认同。

    受国王和王后的影响,摩洛哥青年比上一代人更加开放。摩洛哥是穆斯林国家,根据《古兰经》,摩洛哥男人可以娶四个老婆。但这一届王后开始支持“一夫一妻制”,大大影响了全国的青年人,现在的摩洛哥男人大多数已经是一夫一妻的家庭了。

    摩洛哥人对中国的印象很好,在那里人人都知道中国GDP是世界第二,人人都会说Bruce lee(李小龙)和Jack chen(成龙)。摩洛哥人觉得中国人很好看,他们认为眼角上翘的小眼睛就是中国人的特点。要是有谁具有这种特征,大家都会开玩笑说“他去过中国”。摩洛哥青年对中国这个大国充满了好奇和向往,都想去中国看看。

    中国青年报:中摩两国关系发展如何?

    荣青:现在中摩两国的外交和经济往来还远远不够,比如中国人办理摩洛哥旅游签证还比较难,这阻碍了两国在民间交往上的联系。希望两国在外交上能有所加强,简化签证程序,这对摩洛哥的旅游业也将有很大促进作用。现在很多中国人甚至分不清摩洛哥和摩纳哥的区别,这正说明两国需要继续加强交流。

民调显示74.4%受访者看跌未来房价
摩洛哥人觉得中国人很好看
开学季 65.8%受访者认同理性择校不必跟风
民调显示仅5.2%受访者完全认同微信公号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