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家档案局发布《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9日   12 版)

    第十集:神头岭战斗

    据新华社电  国家档案局9月3日在其官网发布了《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十集:神头岭战斗。  

    根据第十集说明,1938年3月上旬,八路军第129师进至襄垣东南地区,伺机破袭邯长路,打击西犯之敌,支援晋西南友军作战。

    邯长路是进占长治之敌从平汉铁路取得补给的主要交通线,位于该线上的黎城,是敌重要兵站基地。而黎城与潞城之间系丘陵地带,便于我军选择伏击阵地。第129师决心袭击黎城,吸引潞城之敌出援,于神头岭地区伏击歼灭该敌。3月16日4时,第769团第1营袭入黎城,在歼敌100余人后,即于拂晓前主动撤出。在我军袭击黎城时,潞城之敌以步骑兵1500余人向黎城增援。9时30分,当该敌全部进入神头岭我军伏击阵地时,第386旅突然向敌发起攻击。第771团于神头岭北端迎头截击敌人;第772团、补充团从公路两侧对敌实施夹击,并以一部切断敌之退路。日军遭此突然袭击,顿时陷于混乱,死伤惨重,大部被歼,一部窜入神头村内,凭借房屋、窑洞负隅顽抗。战至11时  13分,进入神头岭之敌除100余人窜回潞城外,其余均被歼灭。此后,潞城、黎城之敌虽又连续出援,但均被阻援部队击退。是役,第386旅共歼日军1500余人,俘敌8人,击毙与缴获骡马600余匹,缴获长短枪550余支,我军伤亡240余人。

    这次战斗,由于我军准确掌握敌情,适时定下伏击歼敌于运动中的正确决心;注重现地勘察,巧妙利用地形,正确选择伏击阵地,进行严密伪装,同时,周密部署和使用兵力,采取三面伏击,形成“口袋”,因而收到了隐蔽突然、出敌不意、速战速决之效。

    第十一集:响堂铺战斗

    据新华社电  国家档案局9月4日在其官网发布了《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十一集:响堂铺战斗。  

    根据第十一集说明,1938年3月,神头岭战斗胜利后,八路军第129师决心以主力于山西涉县西南之响堂铺,伏击敌往返之运输部队。其具体部署:以第386旅第771团全部和第769团主力,预伏于响堂铺公路以北之后宽漳至杨家山东西长5公里的一线山地,以一部伏于公路以南之山脚下,阻止敌军抢占南面高山,以第772团全部及第769团一部,阻击由黎城和涉县可能来援之敌,并掩护伏击部队侧后的安全。3月31日9时许,敌辎重部队汽车180辆及其掩护部队由黎城开向涉县时,开始进入伏击圈。第771团放过前100余辆汽车,让其进至第769团伏击区,待其余汽车全部进入伏击区时,两个团同时向敌实施猛烈的火力袭击,随即冲向公路,以刺刀、手榴弹消灭敌人。敌仓惶应战,有的迫击炮、机枪还未及开火,即被击毁。经2小时激战,敌除30余人逃窜外,余均被歼。与此同时,由黎城、涉县分别出援之敌,亦被我阻援部队击退。此次战斗,我军共歼日军少佐以下400余人,毁敌汽车180辆,缴获长短枪130余支、迫击炮4门以及其它大批军用物资。由于战前后方勤务工作组织得好,以及民兵和群众随同部队打扫战场,迅速转移缴获物资,因而当战斗结束后2小时10余架敌机来袭时,我已安全转移。这次战斗以小的代价取得了较大的胜利。

    八路军第129师在正太铁路和邯长路上连续取得长生口、神头岭和响堂铺等战斗的胜利,有力地打击和钳制了日军,支援了晋西、晋南的友军。

    第十二集:台儿庄大捷

    据新华社电  国家档案局9月5日在其官网发布了《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十二集:台儿庄大捷。

    根据第十二集说明,日军于1937年12月相继占领南京、济南后,为打通津浦线,连接南北战场,决定从南北两端夹击徐州,鲁南军事要地台儿庄成为日军的首争之地。

    1938年3月,日军板垣征四郎第5师团沿胶济路西进,进逼临沂;矶谷廉介第10师团沿津浦路南下,直扑台儿庄。中国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以孙连仲第二集团军等部为主力,并请蒋介石下令调动中央军汤恩伯部,在台儿庄地区迎战日军。3月23日起,日军主力猛攻台儿庄,中国守军舍命奋战,主阵地几易其手,战斗异常激烈。战况最危急时,我方四分之三阵地失守,但守军拼死不退,最后预备队用完,通讯兵、担架兵组成敢死队上场拚杀。  

    3月31日,中国第五战区集中优势兵力完成了对台儿庄及其周边地区日军的大包围。4月3日,中国军队发起全线反攻,激战4天,歼灭日军第10师团濑谷支队大部、坂本支队一部共万余人,并缴获轻重机枪近千挺,步枪上万支,火炮、战车数十辆,其余日军残部向峄县、枣庄溃逃。台儿庄战役后,日军指挥官濑谷少将被撤职遣送回国。  

    台儿庄大捷是全面抗战以来正面战场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沉重打击了日军的猖狂气焰,振奋了国人的抗日精神,坚定了国人抗战必胜的信心。

梁慧丽:“小巷总理”的“执政”智慧
林珑:22年节水英雄 每年节约百万元
国家档案局发布《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盐城:打造现代化乡镇保安消防队
徐州:从优待警打造和谐警营
K165次列车:流动民族小学迎来新学期
感恩才是教师节的本义
为青年社会组织解决“成长中的烦恼”
一个基层公务员的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