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驻地博士”救活沅陵“林下鸡”

李毅 朱哲远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9日   01 版)

    9月5日,湖南沅陵县政府和湖南农业大学签订了《合作发展协议》,邀请湖南农业大学长期派遣科技顾问和博士团队帮助农民解决种养技术问题。

    沅陵县是湖南省最大的山区县,森林覆盖率达76.19%,人均耕地虽然不到一亩,但人均林地却达13亩,林下养鸡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特色产业。但多年来,当地纯天然养鸡放养成活率不高,成为农民致富路上的“拦路虎”。

    2012年,湖南农业大学博士黄兴国和4名畜牧、兽医博士调研湘西畜牧养殖状况时,在沅陵县发现了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特色产业——“林下鸡”养殖,几个人商量决定在二酉苗族乡建一个试验基地,并选择了最早进行“林下鸡”养殖的李佳家蹲点帮扶。

    李佳原来的鸡棚就是几张塑料薄膜搭的,透风性差,氨气浓度高,鸡容易感染瘟疫。黄兴国到养殖场的第一步就是帮李佳建立现代化的养殖场地,防止鸡因为环境问题感染疾病。然而,有了现代化的养殖基地,鸡的成活率也没见提高。黄兴国为了查明鸡的死亡原因,辗转沅陵县畜牧局、怀化市畜牧局查看沅陵山区地区历史病例防控记录。在记录中,他发现所有引起鸡大面积死亡的原因都是疾病防控工作的不到位。

    与黄兴国一同“驻地”的疾病防控专家董伟博士表示,“林下鸡”不同于其他养殖场的鸡,它活动自由,无法准确地判断防疫工作是否到位。试验了很多方法,防疫工作也只能覆盖60%~70%。

    据董伟博士了解,人可以通过喝酸奶来提高肠道蠕动性,提高消化能力。在鸡饲料中添加益生菌,是否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生?博士们从二酉苗族乡的不同养殖场分别取样带到学校,进行各项生化检测,随后开始科学尝试。

    经过对益生菌饲料的改良和防控技术的规范,如今茂密的树林中,上千只鸡在啄食。纯天然的山林掩映,李佳的养殖场成为了当地林下养殖的标杆,“林下鸡”成为了赚钱的“金凤凰”。

    博士们扎根基层,让当地养殖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黄兴国博士等指导二酉苗族乡的养殖户养鸡成活率达90%以上,在当地成为一段广为流传的佳话。今年暑假,为扩大技术指导范围,黄博士再次邀请湖南农大学养殖、营养、临床兽医和预防兽医等专业10名博士,奔赴沅陵县麻溪铺镇、沅陵镇和深溪口乡推广最新的养殖方法和疾病防控技术。

    “农大博士团为我们县发展林下产业带来大量技术支持,农民致富增收了,博士团改变了我们靠天养殖观念,是我们农民和政府之福。”沅陵县发改局副局长向海对博士团连连点赞。

新疆喀什:各族市民迎中秋
全面深化改革大潮正起
为青年社会组织解决“成长中的烦恼”
郑州出台规定整治“超支办会”
一个基层公务员的中秋节
“驻地博士”救活沅陵“林下鸡”
感恩才是教师节的本义
襄阳万人相亲 女孩比男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