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周福康:爱情

张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0日   10 版)

    92岁的拾荒者周福康,原本想讲的,是一个爱情故事。

    1945年,年轻的周福康随着部队,被调遣到台湾接受日军投降,在那里,他与日本小学教师边見须惠子陷入爱河。后来,周福康随部队返回大陆,官至副连级。69年过去,皱纹爬满了他的脸,曾经笔挺的脊背也佝偻着。这位抗战老兵的心愿,是有生之年再见到往日的恋人。

    故事讲完了,听故事的人却几乎都没有关注其中的爱情。抗战,拾荒,92岁,这些关键词组合在一起,刺痛了人们。

    人们看到的,是周福康举着寻人的纸板站在镜头前,肤色黢黑,衣衫褴褛,指甲缝里满是污泥,身后,是他位于杭州萧山坎山老街的旧房子,房前屋后,堆满了捡来的废品。他无儿无女,领着微薄的低保,以捡废品为生。

    在人们眼里,相比老人沉重的现状,爱情要无足轻重得多。

清不清廉,我自己说了不算
高玉伦:逃亡
媛媛:走了
周福康:爱情
我们都是平庸的沙和尚
谁来把我拍死吧
奥巴马: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