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数字青年风云榜

苹果的“面子”有多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1日   12 版)

    北京时间9月10日,苹果公司举办了今年的秋季新品发布会。两款iPhone 6和苹果首款智能可穿戴设备Apple Watch正式亮相。

    iPhone 6的到来没有任何悬念。早在发布会之前,几乎所有细节都被严重剧透,在网上甚至还出现了真机。曲线边缘、大屏、A8处理器、800万像素摄像头、NFC移动支付技术,这些硬件参数几乎与外界之前的描述一模一样。被“扒掉了底裤”的iPhone 6并没有引来外界的尖叫。

    Apple Watch的出现多少给沉闷的发布会带来一丝惊喜。它毕竟是苹果在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的一个尝试。不过,这个被外界形容为让“瑞士钟表业震惊”的产品,并没有像早期iPhone和iPad那样带来革命性的创新。不可否认,Apple Watch是智能手表中功能最全的产品,但由于苹果公司的动作迟缓,该行业早已强手如林。相反,Apple Watch的塑料表带会让人觉得“山寨感”很强。

    在库克治下,苹果的产品正变得越来越复杂。Apple Watch一口气推出了3款产品,普通型、运动型和定制型,材质分别使用了钢、铝和18K金,表带的颜色更是五花八门。当年iPod推出时只有一款产品。iPhone也是如此。最初的iPhone手机甚至只有一个型号、一种颜色。直到iPhone 5s/5c,才同时发布两个款式和多种颜色,到了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开始出现了两种尺寸。

    产品型号丰富的好处易于理解,可以满足不同类型的用户需求。但这与苹果极简的定位和消费者对于苹果的一贯认知相冲突。对于一款全新的产品而言,产品型号过多,也对消费者的信息消化能力和选择力提出了挑战。三种类型,意味着三倍的信息筛选成本以及更高的决定门槛。乔布斯时代的苹果产品消费者是不需要为此伤脑筋的。例如,Macbook Air应对一般上网需求,Macbook Pro更适合做设计和开发。iPhone 6上出现的两款大尺寸显示屏显然是妥协的结果。

    更要命的是,苹果产品已经褪去了神秘感。乔布斯的一贯做法是将产品锁在“保险柜”里,直到发布会的最后一刻,外界都无从知晓产品的细节。库克显然弄丢了“保险柜”的钥匙。苹果产品失去神秘感导致的结果就是,消费者无论是否拥有,都失去了本应有的新鲜感。再加上库克给苹果定下了以每两年为一周期的产品策略,即第一年是发表新外型的手机,第二年则进行些许升级。照这个节奏,明年才发布的iPhone 6S在iPhone 6发布的那一刻就已经定型了。

    当然,这对于库克来说可能会不公平。或许苹果现今的保密工作做得比乔布斯时代还要完善,但在全球化分工协作的时代,要想做到保密很难。如今在手机行业里,苹果的优势已然不大。小米、联想、华为这些后起之秀在设计、营销、后期服务等方面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了苹果,而价格更亲民。苹果理应更具危机感。

    推荐理由:

    iPhone 6和Apple Watch如期到来,虽有掌声和赞美声,但却少了尖叫声。想当年,iPhone的出现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iPad的诞生开辟了平板电脑这一全新的领域。Apple Watch则有点姗姗来迟。不少人会为苹果打抱不平,认为外界和舆论对于苹果太过严苛。其实反过来想,正是因为它是苹果,才有如此多的人对它挑剔。没有一款产品适用于所有人和能让所有人满意,做好自己,服务好受众是硬道理。只是这一次,苹果放下身段向大尺寸显示屏做出了妥协,试图挽回自己的“面子”,但是,消费者会给“变脸”的第六代苹果手机“面子”吗?(杨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11日 12 版

苹果的“面子”有多大
“蹭网”引发的奇思妙想
阿里巴巴路演开局火爆 投资人与媒体争相追逐
中科院开发人脸识别支付系统 可在线刷“脸”
微软张亚勤将转投 百度任新业务总裁
互联网时代的月亮一样圆
睡前玩手机 易患癌症和抑郁症
教师节网上发起环保公益行动
百度直达号上线,直击传统服务线上痛点
青少年科普缺少对兴趣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