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变“困难补助”为“成才资助”

山东农大出资为学生成才“造血”

本报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刘群英 郭翠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1日   03 版)

    在刚刚落幕的“2014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中,山东农业大学机电学院大三学生王兴华团队斩获三项一等奖,并进入中国赛区总决赛。“参赛作品得到学校发展性资助资金支持,给了我们备赛的动力。”王兴华团队是该校学生发展性资助的直接受益者。

    在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创新创业的氛围浓厚,但一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缺乏资金,许多创意无法实现。今年5月,山东农业大学在通过多种奖、助学金渠道满足学生学习生活保障性需要的基础上,创新资助形式,设立“阳光成才”发展性资助资金,变原来单纯的“困难补助”为“成才资助”。

    发展性资助实行项目化运作模式,由学生自主组织团队或个人单独申请,通过课题、竞赛、活动等形式,进行学业提升、就业创业、科技创新或素质拓展方面的研究。项目负责人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且团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不得低于20%,而已通过其他途径获得资助的项目不再参与发展性资助申请。

    学校为每个项目提供1000元至3000元的经费,配备指导教师,并提供政策、场所、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在首批发展性资助所申报的500余个项目中,有340个项目获批立项,覆盖学生数量近2000人。

    机电学院大三学生王震打算做仿生机器鱼的研制工作,但因为缺乏资金,一直没有启动项目。今年5月他得到学校2000元的发展性资助,开始实施项目。指导教师苑进表示,项目研制的仿生机器鱼带有摄像头、磁场传感器,能进行水下监控、海上搜寻等,而且还能用手机遥控,将来既可做成玩具,也能用于水质监测等,有很好的市场开发前景。

    “在迎新现场,我们雕刻的学校校徽受到了很多家长的青睐,收入好几百元呢。这为今后创业积累了很多经验。”水土学院“雕刻时光”发展性资助项目负责人史庆鹏同学谈起团队成绩很是自豪。

    “学生发展性资助实现从‘输血式’解困资助模式向‘造血式’发展性资助模式转变,实现了‘授人以渔’的人才培养目标,满足了学生成长和个性化发展需要。”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卢国强说。

本报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刘群英 郭翠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11日 03 版

汤一介:生为烈焰 晚年尤炽
南航90后辅导员 骑行2000里家访
山东农大出资为学生成才“造血”
福建师大:学生现场“推销”好教师
让“学霸”们的成长故事启迪社会
治理乡村学校补课不能采取“鸵鸟政策”
中国药科:“接地气”海选新生代表发言
绿色小超人让垃圾变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