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王琳娜:候车室里的“雷锋”

本报记者 袁贻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1日   06 版)

    微寄语

    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承担这份责任,并坚持下去。


    虽然家就在北京,但在北京西客站工作的王琳娜已有七八年没能回家过除夕了。

    每年的春运,都是这个北京西站客运车间036候车室值班员一年中“最忙的日子”。候车室客流量大,王琳娜每个班次都得走动至少20公里,把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从候车室送到站台,或是从站台送至停车场和车站广场。

    在12个小时的上班时间里,王琳娜很少上厕所,吃饭喝水“就像打仗一样”。有时匆匆扒了几口饭,王琳娜又被叫去帮忙,再回来已是几十分钟以后,剩了一大半的盒饭早凉了。

    “饭我给你做好了,放在冰箱里,你回来热热就能吃,我先去上班了。”一到春运,王琳娜所在的班组就实行三班倒。很多次,下班刚回到家的王琳娜会碰上同在铁路行业工作的丈夫正准备出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两口子都难见面,只能通过这样的纸条来沟通。

    这样的工作模式曾经“吓坏了”不少候车室值班员。很多刚毕业的年轻人“最多坚持个一两年”,就“迫不及待地”换了轻松些的工作。

    “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承担这份责任,并坚持下去。”这个从“铁路世家”走出来的80后已在北京西站的基层岗位上坚守了12年。“虽然辛苦,但我们的工作能保证更多的旅客可以顺利回家过年啊!”她说。

    与普通的候车室不同,036候车室专门负责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刚工作时,王琳娜遇到过不少难题,候车室的旅客都着急上车,有时候列车还没到站,队伍就开始推推搡搡,她细声细气跟旅客讲,可能还会被训斥一通;在车上,她想帮腿脚不方便的旅客换到下铺,其他旅客又不理解,“旅客好端端在那儿,却说‘我腿脚也有毛病,不能换’”。

    “当我看到打着石膏的他们、一瘸一拐的他们、步履蹒跚的他们,我只想着快点儿去帮忙。”这个北京市“身边雷锋·最美北京人”标兵说。

    王琳娜留心起这些重点旅客的特点,“很多旅客不会只来一次北京,我们能不能详细记录下他们的需求,下次他们再来时就可以提前联系,我们也能更好地服务”。

    思索良久,2010年她提出了“追踪服务法”以及创新“服务反馈卡”等036候车室特色服务。重点旅客只需简单登记,就可以通过电话或微博预约036候车室的服务,轮椅、担架等都可以提前准备。

    全国劳动模范、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虽然身上的荣誉越来越多,王琳娜却说,自己的心愿和12年前一样,“希望能把服务做得更好,让每一位旅客都能顺顺利利开开心心地到达目的地”。

本报记者 袁贻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11日 06 版

覃陶叶:铁路的“眼科医生”
上海将建智慧学习平台
王琳娜:候车室里的“雷锋”
中关村上市公司市值突破两万亿元
中石化首次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
共青团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召开
“保护费”伤害了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