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教师节网上发起环保公益行动

实习生 吴荣奎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1日   12 版)

    “明天就是教师节了。我来讨份教师节礼物吧!爱卢老师就为她捐一块钱。钱拿来干嘛?支持青少年守护萤火虫守护大地的情怀。”9月9日,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师卢佳音在微博上发起教师节环保公益活动,至10日上午11点,已有近千人为这一活动捐款。

    卢佳音注意到,每年夏季,是人们捕捉萤火虫高峰时期,有些人抓大量的萤火虫到商业活动现场“制造浪漫气氛”,导致萤火虫数量急剧减少。而作为公认的“环境指标生物”,萤火虫的消失意味着人类预警机制的消失,因而保护萤火虫显得十分必要。前不久,她利用业余时间组织一群青少年开展守护萤火虫志愿行动,设计制作明信片并进行义卖。一名赖姓初中女生很沮丧地告诉她,自己因为在微信朋友圈中转发活动信息而被朋友嘲笑。她安慰赖同学说,“我们在做的是有意义的事情。因为这些嘲笑,反而让我们要做的事情更加刻不容缓。”

    9月7日晚,卢佳音听到中国之声广播正在讨论教师节送礼的话题,她灵机一动:“能不能也让大家给我送送礼。借助大家的力量,给守护萤火虫的青少年们以信任和支持!”她在微博中写到,一块钱其实就象征着一个人,“有多少钱,就代表着有多少人站在你身边,支持着你”,“邀请你和我一起,用捐赠一块钱的行动告诉少年,虽然有人嘲笑,但有更多人愿意协助你、相信你为守护大地做了一些事情……”

    “给卢老师的教师节礼物,守护萤火虫”、“教师节,让我们一起做点有意义的事情”、“爱就马上行动!支持且相信”…… 卢佳音的微博倡议引发网友广泛关注,福建省学生联合会官微在转发时说,“教师节的礼物不止停留在口头,可以深入到大地最动人的地方,守护微光,用一块钱传递教师节快乐!”远在台湾深造的福建师大2012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学生杨涛也响应号召捐了一元,在他看来,“卢老师这一活动,其实是借着教师节名义的公益活动,活动新颖且有意义。她愿意去保护一个梦,去维护大家追求环保的热情,这让人敬佩。”

    卢佳音表示,这是她度过的最特别的一个教师节。在9月10日晚上12点活动结束后,她将在微博上公开款项,并连同青少年们募捐明信片所得款项一同捐给萤火虫研究复育机构。

实习生 吴荣奎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11日 12 版

苹果的“面子”有多大
“蹭网”引发的奇思妙想
阿里巴巴路演开局火爆 投资人与媒体争相追逐
中科院开发人脸识别支付系统 可在线刷“脸”
微软张亚勤将转投 百度任新业务总裁
互联网时代的月亮一样圆
睡前玩手机 易患癌症和抑郁症
教师节网上发起环保公益行动
百度直达号上线,直击传统服务线上痛点
青少年科普缺少对兴趣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