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家档案局发布《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2日   06 版)

    第十三集:晋东南反九路围攻

    据新华社电  国家档案局6日在其官网发布了《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十三集:晋东南反九路围攻。  

    根据第十三集说明,1938年4月4日,日军华北方面军第一军集中兵力3万余人,由同蒲、正太、平汉铁路线及长治、屯国等地出动,分九路向晋东南地区八路军和国民党军大举围攻。我军各部协同国民党军,阻止敌军深入。至10日前后,出犯之敌均被阻止,只有敌第108师团3个联队分三路侵入晋东南根据地腹地。八路军总部令第129师主力及第689团,伺机歼灭侵入武乡的疲惫孤立之敌。

    4月15日黄昏,侵占武乡县城之日军第108师团第117联队3000余人,放弃武乡连夜沿浊漳河东撤。八路军129师以转回内线的4个主力团,迅速发起追击,歼灭该敌于运动中。16日晨,我在敌两侧实施平行追击的部队超越敌人,在武乡以东长乐村将敌大部截住,并迅速发起攻击,各部队勇猛冲向敌群,与敌展开激烈搏斗。这时已过长乐村之敌1000余人,为解救其被围部队,向我阵地猛攻。14时,由辽县来援之敌第105联队1000余人,向八路军第689、第772团阵地猛攻,但均被我军阻止,而被围于长乐村以西之敌,也已悉数被歼。此次战斗,我军共歼日军2200余人,自己伤亡800余人。第772团团长叶成焕光荣牺牲。长乐村战斗的胜利,对粉碎敌之围攻起了决定性作用。此后,各路敌军纷纷撤退,八路军第129师等部乘胜转入追击,敌之九路围攻遂被彻底粉碎。  

    是役,历时23天,我军共歼敌4000余人,收复县城18座,从而使晋冀豫抗日根据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为我军向冀南、豫北平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十四集:武汉会战

    据新华社电  国家档案局7日在其官网发布了《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十四集:武汉会战。  

    根据第十四集说明,1937年12月南京失守后,华中重镇武汉成为中国的政治、军事中心。1938年6月,为了击垮中国抵抗力量,侵华日军溯长江西上,发起对武汉的攻击。中国军队以武汉及附近地区为中心,同日本侵略军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会战。

    日本方面直接参加武汉会战的是第2军和第11军,共9个师团,有25万余人的兵力,并动用了海军及航空兵团各型舰艇100余艘、飞机400余架。中国方面以第五、第九两个战区所属部队保卫武汉,参加会战的陆军部队总计14个集团军、50个军,空军派出作战飞机200架,海军派出舰艇30余艘,总兵力近110万人。  

    日军从长江南北分兵进逼武汉。中国军队节节抵抗,在江南万家岭地区歼灭敌人四个联队,在江北田家镇等地予敌以重创。随后,日军发起疯狂反扑,南面之敌攻陷岳阳,逼近武昌;北面之敌攻陷信阳,推进至武胜关,对中国军队形成两翼包围之势。中国军队按预定计划向平汉铁路以西撤退,10月25日放弃武汉。  

    武汉会战是抗战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战场最广、规模最大的一次会战,历时4个半月,战场遍及安徽、河南、江西、湖北4省广大地区,历经大小战斗数百次,以中国军队主动撤出武汉而告结束。日军占领武汉后,因战线加长,国力所限,对华战略攻势已达极限,开始从战略进攻向战略相持转变,“速战速决”的迷梦彻底破灭。

    第十五集:万家岭大捷

    据新华社电  国家档案局8日在其官网发布了《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十五集:万家岭大捷。

    根据第十五集说明,1938年8月武汉会战期间,中国第九战区将7个军的兵力部署在江西德安、瑞昌、庐山地区,迎击日军的进攻。

    9月下旬,日军第11军106师团主力孤军深入,进至德安西面的万家岭地区。中国第九战区发现战机后,调集第四军、六十六军、七十四军等部10余万人的兵力,从敌军侧后迂回,将其四面包围。双方在万家岭及周边地区展开激战。10月初,日军第27师团一部赶来增援,被中国第三十二军等部在万家岭西面白水街地区击退。万家岭地区的日军孤立无援,补给断绝。

    10月7日,中国军队向万家岭地区的日军发起总攻,与日军激战三昼夜,多次击败日军的反扑。日军第106师团的4个联队大部被歼,遗尸数万,满坑盈谷。我军成功收复万家岭等地,又攻克外围日军阵地,取得万家岭大捷。

    万家岭大捷是中国军队在武汉会战中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与平型关大捷、台儿庄大捷并称抗战防御阶段的三次大捷。此役也是侵华日军惨败之典型战例,历来为日本军方所讳言。

    第十六集:晋察冀1938年秋季反围攻

    据新华社电  国家档案局9日在其官网发布了《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十六集:晋察冀1938年秋季反围攻。

    根据第十六集说明,1938年9月下旬,日军出动5万多人,对五台、涞源、阜平等地发起围攻,企图分割抗日根据地,寻歼晋察冀军区主力。晋察冀军区依靠人民群众,实行坚壁清野,将主力隐蔽于机动位置,选择有利战机集中歼敌一股或一部。以部分主力与广大民兵游击队相结合,采取阻击、伏击、袭击等手段,钳制、消耗、疲惫各路敌军。而日军在围攻作战中,因找不到八路军主力和固定的阵地而扑空,并不断遭到袭击,竟然违反国际公法大量施放毒气,如10月4日对我实行猛烈炮击,并发射毒气弹400余发,我军有5个营遭敌毒气袭击。至11月7日,我军反围攻作战基本结束。在历时48天的反围攻中,我军共进行大小战斗136次,晋察冀军区在八路军第120师部队的配合下,毙伤日伪军5200余人,缴获长短枪570余支,轻重机枪49挺,各种火炮10门及其他军用物资一部,粉碎了敌人围攻晋察冀边区、消灭我军主力和领导机关的企图,保卫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同时有力地策应了正面战场友军的武汉会战。

    在这次反围攻作战进行中,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主席团给晋察冀边区领导和党政军民发电慰勉,指出:“全会完全相信你们必能更加团结一致,联合一切友党友军,胜利地粉碎敌人对于你们的围攻,并且进一步地巩固与扩大你们的根据地。”同时还指出:“全会完全同意边区党委所执行的坚定的统一战线的方针,并在这个方针下,由于全党全军的努力,已经创造晋察冀边区成为敌后模范的抗日根据地,及统一战线的模范区,这不独坚持华北抗战中已经和将要尽其重大的战略作用,而且你们的经验将成为全党全国在抗战中最有价值的指南。”

    第十七集:随枣会战

    据新华社电  国家档案局10日在其官网发布了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第十七集:随枣会战。

    根据第十七集说明,1939年4月底,日军第11军司令官冈村宁次投入三个师团和一个骑兵旅团共11.3万人的兵力,发动奔袭,企图将中国第五战区军队主力消灭在湖北随县、枣阳一带。中国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调集了约22万人的兵力,编成左集团军、右集团军、江防军、游击部队及第二线兵团,依照“长久保持桐柏、大洪两山地带,以攻为守,予敌以打击”的方针,进行防御作战。

    会战初期,日军依仗飞机、坦克的支援,并多次施放毒气,很快便突破了中国军队的防线,先后攻占枣阳、随县、桐柏等地,但未捕捉到中国军队的主力。中国第五战区为改变战场形势,决定反守为攻,派遣主力部队会同第一战区部队从豫西南下,将日军大部反包围于襄东平原地区,同时向枣阳攻击,其余部队牵制日军后方。苦战至5月24日,中国军队先后收复枣阳、桐柏等地,日军仅据有随县,余部退回钟祥、应山等原驻地,双方基本恢复战前态势,会战宣告结束。

    随枣会战中,中方第五战区战略战术灵活机动,不仅打破了日军围歼我军主力的作战计划,而且达到了消耗与牵制敌军的目的。

嘉宾堵车迟到引出绿色经济话题
第九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展优秀作品揭晓
张春晖:让中国火腿走向世界
“我和爸爸妈妈的故事”作品征集启动
重庆大学教授论文涉嫌剽窃事件处理结果公布
我国发现与《阿凡达》飞行翼兽相似翼龙新属种
国家档案局发布《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探访制度建设“最后一公里”
中俄蒙三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
山东:审计村官 严查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