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习近平抵达马累

开始对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5日   01 版)

    本报马累9月14日电(特派记者 杨丽明)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抵达马累,开始对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下午5时3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马累国际机场。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夫妇专程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

    亚明代表马尔代夫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习近平到访。亚明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是中马建交42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马尔代夫,马尔代夫人民对此充满期待。

    习近平向马尔代夫人民致以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马建交42年来,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和睦相处的典范。前不久,总统先生前往中国南京,出席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表达了马尔代夫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热情支持。马尔代夫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同中国历史渊源深厚。中方欢迎马方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愿同马方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携手实现共同发展。

    亚明表示,习近平主席到访之际,专门在马尔代夫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在我国引起强烈反响,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就发展两国关系提出的主张。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有影响的大国,重视和尊重马尔代夫这样的小岛国,令我们深受感动。我期待着同习近平主席就马中关系深入交换意见,推动马中两国做更紧密的好朋友、好伙伴。

    习近平和彭丽媛离开机场时,当地民众载歌载舞,挥舞中马两国国旗,手举标语牌,上面用中英文和当地迪维希文书写:“感谢中国”、“加强中马关系,筑造友谊桥梁”、“中马是共同发展的伙伴”、“海上丝绸之路,全亚洲的梦想”。习近平和彭丽媛走到他们面前,挥手致意。马尔代夫青年身着节日盛装,按当地习俗,将花瓣撒满红地毯,欢迎尊贵的客人。两国元首夫妇在机场所在的岛屿码头道别,习近平和彭丽媛乘船前往下榻宾馆。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也到机场迎接。

    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的岛国,全国由1000多个岛屿组成,各岛屿之间来往以渡船为交通工具。

    习近平是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结束对塔吉克斯坦的国事访问后抵达马累的。

    本报杜尚别9月14日电(特派记者关健斌 佟刚)当地时间14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塔吉克斯坦的国事访问,前往机场准备乘坐专机离开杜尚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专程到机场为习近平送行。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机场时,拉赫蒙夫妇早已迎候在那里。两国元首夫妇亲切握手致意,并进入贵宾室交谈。习近平表示,感谢拉赫蒙总统以及塔吉克斯坦政府和人民为我这次访问所做的精心安排和盛情款待,感谢你们专程来机场为我们送行,这充分体现出塔吉克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通过访问,我们加深了业已建立的良好工作关系,共同规划和推动了各领域务实合作,增进了两国人民友好感情,为中塔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将立即要求中方有关部门研究落实我们达成的共识和成果。

    拉赫蒙说,我代表塔吉克斯坦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谢习近平主席对塔吉克斯坦进行成功的国事访问。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对这次访问的评价,访问极大推动了塔中关系向前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这次访问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我同习近平主席成为更加亲密的兄弟。

    交谈后,习近平和拉赫蒙一同走出贵宾室。拉赫蒙说,按照塔吉克斯坦民族习惯,好兄弟就要手拉手前进。两国元首手拉着手沿着红地毯并肩走向专机。礼兵列队行注目礼。舷梯下,习近平同塔方总理、副总理、外长等高级官员一一握手。身着民族服装的当地青年献花,祝习近平和彭丽媛旅途平安。

    拉赫蒙向习近平赠送了这次访问的相册。习近平表示,这会使我回想起这次访问的美好瞬间。两国元首拥抱道别,相约今年11月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再见。

    专机在跑道上滑行,拉赫蒙站在贵宾室前挥手致意,目送专机起飞。

重庆长寿暴雨致6.5万人受灾
习近平抵达马累
真诚的朋友,发展的伙伴
习近平和拉赫蒙出席中塔重大合作项目竣工及开工仪式
在各族青少年心中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始招募
我在创业,父亲却说是“不务正业”
大学成本与学费定价三问
校园里的大学生农业创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