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混改”不应成为富人的盛宴

专家:混合所有制改革也要让普通民众参与

本报记者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5日   10 版)

    混合所有制改革已成大势所趋。近日,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称,该行股东里有国有的,也有外资的,就缺少大型民营企业了。之前,中国石化也列出择“偶”标准,非有实力、地位、形象的“高大上”不可。

    民营企业也在要价码。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称,“如果要混合,一定是民营企业控股,或者至少我要相对控股。”“如果国企控股,不等于我拿钱帮国企吗?那我不是有毛病吗?不能干这个事。”

    “混改”是中国向市场化迈进的一大步。然而,以国企改革而言,这是否足够?

    最近,经济学家华生建议,混合所有制改革也要给普通民众参与的机会。门槛只针对少数有资本实力的大民企,肯定是不公平的。他还举例称,当年英国撒切尔夫人进行国企改革,出售国有资产时分成200镑一份,全国人民都有能力参与。“都搞成50亿元才能进来的门槛,你不是专门给垄断寡头创造机会吗?”

    有必要回顾下英国往事。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在二战后兴办了众多国有企业,一度垄断了全部的电力、煤炭、铁路。可是,1970~1979年,“老大帝国”陷入滞胀,经济增长乏力。为此,撒切尔夫人进行了激烈的国企改革。

    撒切尔夫人的措施很多。政府鼓励普通居民购买国企股份即是其中之一。鼓励的办法包括简化股票的购买手续,允许分期付款,等等。最初,为了吸引广大国民参与,甚至进行了少量的无偿赠送。这既增加购买国有股的资金来源,又保证国有股减持的公平性。

    据称,英国公众对国有股的态度也有一个由观望到争购的过程,1984年以前普遍冷淡,1984年英国电信公司上市时却出现了抢购,英国电信的25万雇员中有96%的人购买了本公司的股票。1986年,英国煤气公司在私有化中,股票认购超过发行量的4倍,为满足国内普通大众的要求,金融机构和境外投资者的认购数量被削减。

    这种做法让英国股民暴增。有数据显示,持有股票的英国人从1979年的7%上升到1991年的25%,小股东从300万户猛增至1100万户。由于股票价格定价较低,绝大多数公众因股票猛涨而获利,从而成为市场化改革的坚强支持者。理论上的国企国民产权论,也落到了实处。

    这个过程为一个中国的研究者所亲历。他就是当时在牛津和剑桥留学的华生。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虽然没有如华生般为公众入股呐喊,但是却始终对国企改革的公平性保持警惕。他一再表示,像中国石化这样的垄断企业,一定要先破除垄断,再进行改革。这个顺序不能颠倒了。

    “大家都知道,加油站能挣钱。以前至少名义上,利润归全民所有;现在,你让几个大型民营企业进来,那不只是把大家的饼摊薄了么?”他说。

    无论华生还是彭建国,都希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要变成富人的盛宴。当前的中国,国企改革要以公平为前提,否则,势必引起激烈的社会情绪和矛盾。

    例子就在眼前。中信国安的改制即遭质疑。8月6日,中信国安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国安集团引进5家战略投资者,以现金增资扩股的方式完成了改制工作。增资扩股后,中信集团持有国安集团20.945%的股份,广东中鼎等5家民营企业以现金方式对国安集团增资80亿元,合计持有近80%的股份。

    大家觉得很蹊跷。有分析指出,国安集团此次改制后,以其最新注册资本金71.6177亿元测算,引进森源集团等民企的增资,相当于每份注册资本价格仅为1.41元。也就是说,上述5家民企合起来共耗资约56.6亿元现金,获得了净资产155亿元的国安集团近80%的股权。

    华生认为,是不是真的贱卖了,这不好说,毕竟大多数人没有参与资产评估过程,很难判断其行为是否正当。“但是,大家有意见对不对,我认为很对。为什么?不公开、不公正、不透明。”在他看来,国企是全民的资产,卖要卖得明明白白,你关起门来就把它卖了,你卖得再多大家也认为有猫儿腻。“产权改革的核心在于公开、公平、公正,引入外部资金时要让大家都有机会,不光是跟你有关系的少数人有机会。”

    他还指出,对于员工持股也要慎重。这方面的教训很不少。“员工不是不可以持股,但问题是很多时候对内的价格跟对外不一样,这就是抢国家的资产。”

    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追求效率自是重点。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公平的重要性日益上升。某些时候,如果缺少了公平,效率甚至就大打折扣或无从谈起。这一点于国企改革更为明显。故当前将国企改革理解为有限制的为民营企业释放一些股权,引进民营企业做股东,并进行一定范围内的员工持股,被认为是不恰当的。

    有人分析,中国国有企业数量众多资产庞大,而民企毕竟资产数量过少,它们手里的货币资源相对有限,这些数量庞大的资源,要由民企有限的货币资源定价,必然形成较低的价格。因为过高的价格,民企无人接盘。这就造成了实质上的不公正。哪怕定价过程公开透明的,是在市场上形成的。

    因此,哪怕是为了将国企卖个好价钱,也请为普通投资者开一扇门。

6名创业青年走进达沃斯论坛
“混改”不应成为富人的盛宴
调查显示:民生工程拉动经济复苏
环保成地方与央企利益博弈的一张牌
发改委近期反垄断罚单一览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