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5日   10 版)

    中国石化试水职业经理人

    在积极引入民资的同时,中国石化用人制度的改革也在不断深入。9月10日,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宣布,将面向社会招聘9名非油业务职业经理人。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和薪酬待遇市场化运作。公开招聘的人才,薪酬待遇与市场价位接轨,薪酬待遇实行协商保密工资制。

    术业有专攻。此次中国石化招聘的职业经理人主要在商业销售和服务领域,这块非油业务可能也是中国石化人才储备的薄弱环节,通过招聘职业经理人可以加强。企业应该做到员工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这才是企业的活力的源泉。虽然中国石化的用人制度在不断改进,但也应该看到,此次招聘的是非油业务职业经理人,还未涉及其核心业务板块。相信有了这次尝试,在主营业务中出现职业经理人也不会远。

    一汽大众因价格垄断被罚款

    湖北省物价局日前对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及部分奥迪经销商在湖北省内实施价格垄断行为作出处罚。对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罚款2.4858亿元;对湖北鼎杰等8家奥迪经销商罚款共计2996万元。发改委表示,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组织湖北省内10家奥迪经销商达成并实施整车销售和服务维修价格的垄断协议,其目的在于控制经销商对第三人转售的整车销售和售后维修价格,剥夺、干预了下游经营者的定价权,抬高了整车和备件的销售价格,排除、限制了整车和备件市场的正常竞争秩序,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中国反垄断不针对特定企业,也不搞选择性执法。反垄断调查的目的都是为了提高经济主体运营效率,正如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所说:“反垄断执法都是严格依据法定程序进行的,没有针对任何市场主体包括外资企业主体,反垄断执法始终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并不存在选择性执法。”被调查的企业,既有外资企业,也有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

    中储粮计划海外收储

    9月初,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发文称,粮食安全储备制度应建立粮食储备总量、谷物储备、油脂油料三条储备保障线,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中储粮计划进军海外收储。建议完善海外收储、物流体系建设,在适合的粮食主要出口国通过租赁、合资、独资等方式,建立收储基地,建立国际粮油物流通道,重点掌握港口、码头、中转仓等关键物流资源,完善进出口粮油的物流链条,从源头提高国际粮油源掌控能力。

    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提出保障粮食安全,要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这为中储粮海外收储确定了方向。进口海外粮食进行国储,中储粮早已试水,从2010年开始进口数量不等的玉米和小麦。在国内粮食供给紧平衡条件下,不得不依赖于国际市场资源。中国的粮食储备企业走出去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战略举措。

    中海石油甩卖海康人寿股权

    9月10日,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挂牌转让海康人寿50%的股权,挂牌价格为10亿元。据了解,海康人寿是2003年4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旗下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各持股50%合资建成,中海石油的这次转让如果成功交易,则意味着其完全退出保险领域。

    中海石油卖掉海康人寿,也是为了甩掉一个包袱。这家经营超过10年的合资险企长期没有实现盈利,其中2013年亏损9300万元,当年营收10.6亿元,同比下滑超10个百分点。挂牌公告表明,今年前7个月,海康人寿又亏损800万元。作为一家央企,中海石油的改革也势在必行。卖掉海康人寿有利于优化资产结构,收缩经营战线,更加突出对石油主业的经营,为下一步的央企改革作好准备。

    中移电商进军海外购物支付

    9月10日,中国移动旗下第三方支付机构中移电商与美国运通举行战略合作启动会,并宣布通过与美国运通易世通电子旅行支票绑定,中移电商移动支付工具“和包”可实现快捷海外购物。中国移动董事长郭小明表示,下一步,中移电商将会连同国内银行一起实现“和包”账户与美国运通电子旅支之间的资金流转和在线海淘业务,力争在2015年实现在线开通美国运通电子旅支。

    目前,包括支付宝、财付通等在内的中国移动支付机构都在积极拓展海外购物及海淘支付业务。海外购物、海淘支付,中国移动可谓起了大早却赶了晚集。早在2011年,中移电商就与美国运通开始酝酿战略合作,但用了近三年的时间商谈和磨合,才达成共识并打造了第一个合作产品。郭小明自己也表示这次合作是“好事多磨”。在支付国际化中虽然未抢到第一杯羹,但通过和美国运通的合作,可以借助美国运通合作的全球数百万家商户和银行网点,争夺境外O2O市场。

6名创业青年走进达沃斯论坛
“混改”不应成为富人的盛宴
调查显示:民生工程拉动经济复苏
环保成地方与央企利益博弈的一张牌
发改委近期反垄断罚单一览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