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王秋野:飞行员中的“技术帝”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6日   06 版)

    “兄弟,不是哥不想给你通过,你把飞机停成这样,汽车驾照也拿不到吧。”这是中国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飞行标准处飞行监察员王秋野微信朋友圈的一段文字。作为工作内容之一,王秋野每年要对辖区内的航空公司飞行员以及4家飞行航校的飞行学员实施数十次的飞行技术检查,因为其坚持原则、坚持飞行标准的态度,使得相当一部分人没能通过他的考试,他也成了圈内小有名气的“杀手”。

    “飞行技术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送人情等于送人命,我宁愿听你事前骂,不想看到你事后哭。”王秋野一开始也有顾虑,但是在飞行检查中遇到考试不通过的人,他总是尝试“先从理论上解释,解释不通就实际操作给对方看,对所有人一视同仁”。十多年如一日,坚持下来,每一个被“关”掉的飞行员,还是很服气的。

    打铁还需自身硬,王秋野自己的经历和过硬的技术,也是他成为“杀手”的底气。

    2000年7月,王秋野毕业于上海电力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适逢上航“招飞”,王秋野成为12名“大改驾”(在普通高校中招收大学生改飞行员)的试水者之一。2000年12月,他作为国内首批派往国外航校学习的飞行学员,前往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航校学习飞机驾驶,次年毕业回国后在上海航空公司参加飞行。2003年8月,王秋野调入民航上海监管局,同年获得飞行监察员资格,负责上海地区通用航空运行管理工作。

    从业以来,王秋野已经安全飞行9000多小时,没有任何安全差错。王秋野让大多数飞行员羡慕并佩服的是,短短10多年的飞行生涯里,他先后执飞过CRJ-200,波音B737、757、767,空客A320这5种机型,并且每种机型都取得了机长教员的资格。作为国产支线飞机ARJ-700飞标委员会(FSB)的成员之一,王秋野将是首批获得ARJ-700飞机飞行执照的飞行员。

    由于不同机型间程序和设备差异很大,一般飞行员执飞一到两种机型,如果换飞新机型,在理论训练和模拟机训练后,有的飞行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适应新机型。而王秋野从完成新机型改装到担任机长带队飞行,通常只用两个月的时间,飞行100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

    王秋野在26岁时成为上航最年轻的机长,28岁成为上航最年轻的教员,在航班飞行时,有的副驾驶常常会问他如何适应不同机型之间的差异,王秋野的秘诀是,除了熟悉理论知识外,就是“严谨”二字,“飞行员一定要做一个手册飞行员,严格按照检查单执行操作,不能因为熟练了就不注意细节,问题往往就是出在细节上,当然还需要扎实的飞行基本功和过硬的心理素质”。

    王秋野先后被授予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机关“党员示范岗”、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第十三届“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城市之星”等荣誉称号。但在他看来,“保证飞行安全”才是他追求的最高荣誉。

    微寄语

    恪尽职守,安全飞行,敬天、畏地、爱人。

用心用情做好新疆西藏内地学生教育培养工作
张海涛:蓝天上的试飞“导演”
王秋野:飞行员中的“技术帝”
菲律宾连发数起涉中国公民安全案件
廊坊构建智能办税服务厅
中马携手构建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解密青奥会背后的科技密码
孙泽洲:教嫦娥三号“认路”
团组织怎样为农村青年维系乡情
浙江纺服职院网络文化创新项目破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