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8日   10 版)

    想看独家报道、麻辣点评和深度文章吗?请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汽车圈”微信订阅号由中国青年报出品。

    【焦点评述】大众的“阿喀琉斯之踵”是后进者的最后一发子弹

    被后悬挂断裂问题缠身的一汽大众速腾,并没有因此而沉沦,反而勇夺8月单车销量冠军,再次印证了“神车”的巨大威力,而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也继续蝉联车企前三。然而,“神车党”也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售后服务。无数“神车”拥趸者跟我抱怨:“大众4S店的工作人员太屌了,爱理不理的。”我就回了一句:“该!”车子是自己选的,当初是谁一口一个“不买日系车”、“不买自主品牌”的?话说回来,人无完人、车无完车。正是“神车”这一明显的短板,才给了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各系别车系更好的发展机会。(黄少华)

    请扫描微信订阅号回复20阅读全文

    【市场分析】奥迪A3三厢版来了,宝马1系和B级车们颤栗吧!

    业内人士认为,推一款火一款的奥迪,已经摸准了中国消费者的“命门”,那就是在品牌溢价和产品优势的基础上,还要有足够的性价比优势。此次A3三厢的价格,使得奥迪A3不仅将与宝马1系、奔驰A级等传统的高档A级车竞争,还将打开更大的市场,与价格接近的普通A级和普通B级车进行竞争。与此同时,全新奥迪A3三厢车的用户定位是一群追求和谐与平衡、有责任感,但不愿因此牺牲个人自由的年轻人。这个群体更注重实用,有品位、要面子。因此,与竞品相比更加主流的产品设计,必将使得A3三厢广获青睐,成就“大市场大份额”。(黄少华)

    请扫描微信订阅号回复20阅读全文

    【车市前沿】8月,这些车型上演了销售奇迹

    7、8月份是传统的淡季,但仍然有一些车型创造了销量奇迹或高速增长佳绩。根据目前披露的销售数据,可以看到,这些车型的表现值得关注。如宝骏730,该车是一款8月份刚上市的新车,上市首月销量便达到12006辆。虽然数字并不惹眼,但考虑到宝骏品牌的弱势以及刚上市等因素,这个成绩还是非常值得敬佩的。另有小道消息称,上汽通用五菱并没有为宝骏730做什么营销广告,经销商自掏腰包搞上市活动,干劲十足,成绩斐然。这种宗教式的团队精神值得其他厂家借鉴。(马连华)

    请扫描微信订阅号回复21阅读全文

    【高端访谈】张宝林:合作是摆脱零部件空心化的根本办法

    核心零部件空心化是自主品牌面临的最大难题,也是自主品牌一直试图克服的障碍。对于如何克服零部件空心化,不同车企走了不同道路,例如吉利收购DSI变速器公司,奇瑞与博世建立合资公司,更多的自主品牌企业坚持自主研发道路。近日,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认为,未来自主品牌零部件的发展要走合作这条路。“现在做一个单一的完全自主的企业追赶国际品牌,完全不是一个办法了,必须合作。反垄断法摆在那里,反垄断今后可能会变成常态。反垄断法不允许零部件企业垄断,但可以合作,这种方式可能是带动中国零部件和本土零部件制造业发展的捷径。”(马连华)

    请扫描微信订阅号回复21阅读全文

    【新闻观察】汽车反垄断罚款16亿,豪车仍在加价进行时

    专家指出,在反垄断高压之下仍有豪车品牌“顶风作案”加价销售,除了暴露出部分车企和经销商心存侥幸,还表现出行业监管的薄弱环节。目前,汽车经销与售后行业监管的首要薄弱环节,仍然是反垄断存在政策漏洞。现行《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仍然导致消费者买车、修车必须依赖4S店,强化了车企和4S店对国内市场的垄断。反垄断不能以罚代管,只有工商、价格等多部门联合起来,同时加强对零部件供应、整车销售、售后维修等多个环节的动态监管和执法,才能让市场真正回归合理。除了行政罚款,未来消费者索赔的介入,也或将促使消费者维权向纵深推进。(钟天骐)

    请扫描微信订阅号回复22阅读全文

    【产业思考】风神、奇瑞和比亚迪全部入围,新一轮节能补贴为何日系集体阵亡?

    原来一直以“省油”为一大卖点的日系车,为何在这轮节能补贴中集体“阵亡”呢?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首先,多数日系车企坚持自然吸气发动机,而不使用涡轮增压技术,这使其越来越难满足日益严苛的油耗标准;第二,部分日系畅销车型使用的1.8L发动机,比如本田凌派和思域等,自动放弃了1.6L市场。与此同时,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连续11个月下滑。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节能补贴的恢复,或将成为助推自主品牌发展,进而成为自主品牌打响翻身仗的一个重要契机。(黄少华)

    请扫描微信订阅号回复23阅读全文

五年“回购”晨风 电动车市场困局如何破题
超豪华车市场遭遇下滑 宾利谋求“定制化”变革
缤智:“不超过13万元”预售价的高明之处
《秘境》完美收官 新奇骏上演创新营销三部曲
Mazda CX-7“错位竞争”攻占紧凑型SUV市场
神龙发布“T+STT核芯动力”雪铁龙C4L占尽先机
“一汽丰田教师培训计划”闭幕
借投洽会赞誉扬名海外 传祺领衔中国品牌出口新高度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