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红领巾积蓄向上的力量

——“走进营地、放飞梦想、快乐成长”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示范夏令营回眸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19日   07 版)

    现场即景

    贵州:“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暑假里的一天,诵读声从清晨的营地中传出,来自贵州各地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正在吟诵《弟子规》。蓬富金是他们中的一员,来自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高坡乡中心完小。蓬富金和他的同学们,是2001年以来全国青少年贵州活动营地迎来的第10批留守儿童国学励志公益夏令营的小营员。夏令营中的“感恩教育”让他发现,“以前的想法是多么的幼稚、多么的让父母亲人伤心”。

    夏令营期间,蓬富金给爸爸妈妈打了一次电话。“这一次,我没有像以前一样抱怨父母,而是耐心询问父母那边的天气、温度,等等。”蓬富金的妈妈在电话那边哭了,可蓬富金却忍住泪水,安慰妈妈,“你放心嘛。我会照顾好爷爷奶奶的……”

    在5天的营地生活中,小营员们在每个清晨和傍晚,要集体诵读经典《弟子规》和中华名篇,分享生活经验;每餐饭前要诵感恩辞,懂得孝亲敬老知感恩;要学做礼仪操,了解中华传统礼仪知识。营地还安排小营员们参观了贵阳明伦孔学堂和贵阳市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聆听了题为“弘扬中华孝道、做有道德的中国人”的国学讲座,观看了古典民族文化乐器演出。

    山东:7月29日的“山青世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营员,他们是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柳埠镇大会小学的少先队员。美丽的“山青世界”向他们敞开了怀抱,50名山里娃和城市孩子一道感受“山青世界”带来的快乐体验和成长历练。大会小学四年级二班的李彤最喜欢“山青世界”的扎筏漂流项目。刚开始,她认为凭几根竹子要渡过锦阳川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事。后来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几根竹子变成了竹筏,大家乘坐竹筏,划桨前进,顺利完成任务。李彤说,“在浪花带来的欢乐中,我理解了什么是团结。只有团结一致,小小的竹筏,才能乘风破浪,航行得更稳、更远。”他的同学李恩郁平时比较内向,很少单独出门,这次来“山青世界”参加夏令营,还因为想家曾偷偷哭过。但是在教官教练们的鼓励下,他坚持下来了,“自己学会了坚持、坚强、勇敢,明白了坚持就是胜利。‘山青世界’,我还想再来”。

    在共青团的旗帜下,“亲近阳光、亲历风雨,做更勇敢的自己!”是“山青世界”带给每一位营员的期许。“山青世界”是山东省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的另一个名字,这个营地占地960亩,设有快乐大本营、素质拓展、假日农庄实践、国防教育、森林探险等功能区,每年接纳25万人次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体验和综合实践活动。

    山西:8月4日,120名少先队员在山西省晋城市“晋青世界”青少年实践教育中心光荣“入伍”。这些“雏鹰练翅”军事拓展夏令营的小营员是来自晋城各县区的优秀少先队员、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为期5天的夏令营时光中,小营员们在数十名专业教练带领下,全程体验军事训练、户外生存、拓展训练、农事体验、自救自护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体验之余,他们每天要记日记,夏令营结束前还要给父母写信。小营员李艺涵在写给爸爸妈妈的信中说:“5天内我和同学们一起吃饭、睡觉、训练、游戏……经历了许多事情,也在其中成长。我再也不是只会在您怀里撒娇的小女孩了。以后我会变得更加独立、自信、开朗,请您看着我的改变!”郭忱铄在信中说:“5天的军训即将结束,我们在这儿学会了很多,我们一起看电影、一起军训、一起背《悯农》……前两天,我们总是抱怨时间过得太慢,而马上要离开了,心中又舍不得。”

    对小营员们的变化,家长们的感受最为直接和真切。为了及时和家长们沟通孩子的情况,“晋青世界”的教官们还开通了QQ群。孩子们回到家后,有的家长在QQ留言说:“孩子的日记写得不是那么华丽,但是真实记录了每天的内心变化;孩子给我讲了一晚上关于集体生活的事,老师用心良苦。”有的留言说:“对孩子是一种经历,孩子长大了。”最多的留言是:“孩子在哭呢,想老师和同学;孩子去时不愿意,现在和我说明年有时间还想去。”很多家长都没有料到,自己的孩子只离开了自己5天时间,却在很多细节上发生了变化。正如一位家长的留言:老师们收获了孩子们满满的善良,孩子们收获的是成长。

    天津:蓟县的凤凰山景区,暑假里迎来了一队红领巾。与普通游人有些不同,他们每人都会随身带着一个绿色环保袋,收集白色垃圾,回到营地后分类处理。他们是来自蓟县四所小学的40多名优秀少先队员,也是天津市红领巾凤凰山营地“天津少年环保行”夏令营的小营员。

    在4天的营地生活中,小营员们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探秘原始的绿色之美,通过采集动植物标本,了解了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在绿色生态村做客农家,采摘绿色无害水果和蔬菜,采访农民绿色生态的致富经;实地勘探了引栾工程,走访了水库周边村镇,查找水资源污染的元凶。

    参加这次环保夏令营的少先队员们不仅主动收集白色垃圾,进行垃圾分类,还自带洗漱用品,减少营地一次性用具的使用。有的少先队员还将收集来的可乐瓶,制作成绿色环保游戏工具。少先队员姜含的一首题为《我是一棵小树》的诗,更加表达了对美好自然的憧憬。

    8月15日上午,40名精神抖擞的少先队员列队完毕,以少先队员最庄严的方式,举行2014暑期红色之旅活动红领巾夏令营的开营仪式。在随后的5天中,这些来自各地的少先队员,先后奔赴红色故都瑞金和革命摇篮井冈山,走进红土地,感受红色文化,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

    在井冈山,少先队员们欣喜地发现,这里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因为,每一位少先队员都知道:五角星加火炬的红旗是少先队的队旗;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火炬象征光明,红旗象征革命胜利。今天茁壮成长的少先队员,明天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权威点评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负责人:

    夏令营是以亲近自然、鼓励探索、培养能力、促进友谊和丰富人生为基本宗旨的青少年校外活动,具有团队性、体验性、娱乐性和教育性等显著特点,活动时间一般不长,却以其深刻的体验性帮助青少年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充满激情地走向未来。创造性地举办各种各样的夏令营,已成为世界各国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

    2014年暑假,为进一步发挥好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活动的积极作用,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发动各地少先队组织、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营地,积极探索路径、创造条件,广泛开展了暑期红领巾夏令营活动,并在全国选择了5家有代表性的青少年活动营地,示范开展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走进营地、放飞梦想、快乐成长”夏令营活动。

    2014年暑假以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对全国100家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开展的夏令营情况进行了监测。100家单位共设计开展夏令营活动近600项,适龄青少年参与人次达13万。在这些夏令营活动中,33.17%以体验类为主或包含有体验类的内容,47.5%为免费活动,每项活动平均为期4.65天。

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
红领巾积蓄向上的力量
潘志明:“托举哥”也是“创业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