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构建符合特大城市特点的国防教育新格局

上海:将国防教育融入城市血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1日   01 版)

    本报上海9月20日电(特约记者王余根 通讯员丁绍学 倪大伟)数十场国防形势课在市区机关开讲;“爱我海洋”大学生国防教育主题演讲比赛吸引百余所高校踊跃参与;“东方讲坛”国防主题宣传周让街道社区数十万居民拉近与国防的距离……在第14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来临之际,各种形式的国防教育在上海各地进行着。

    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同时,应建立什么样的国防观?对此,上海市委、市政府和上海警备区一直在探索之中,力求使国防教育真正融入城市血脉和百姓生活。

    “作为市民应怎样维护我国海洋权益”、“海洋强国离我们还有多远”……9月中旬,上海市国防教育办公室通过东方网上海国防官方微博,邀请3名军事和国防教育专家在网上开展微访谈活动,吸引大量网民热情参与。

    “要大力推进国防教育,就要构建符合特大城市特点的国防教育新格局。上海有多大,国防教育课堂就有多大。”上海警备区的朱政委说。始终着眼时代发展推进教育模式创新,是上海提高国防教育感染力的一个有效方法。

    创办全国首家国防教育网站“全民国防教育网”;创建国内第一家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国防教育网络学校——“国防主题乐园”;在全国第一家开设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网上教学课程——上海“干部在线学习城”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系列讲座;在全国开通首个社区国防教育网络频道——东方社区国防苑;在上海门户网站“东方网”开通全国首个国防教育官方微博——“上海国防”……

    在诞生越来越多“首家”、“第一”的同时,上海在努力探索如何更有效地开展国防教育的新模式。

    在各种教育活动的耳濡目染下,国防意识在上海市民的脑中深深扎根。

    一次,上海市西中学的学生代表团赴国外参加国际头脑奥林匹克比赛,主办方提供的地图中将我国部分海洋领土标绘错误,学生们拒绝参赛,直到主办方提供的地图准确无误。

    2012年,在“南京路上好八连”进驻上海南京路60周年之际,黄浦区人大代表提议在南京路上为“好八连”立雕塑后,上海市民踊跃捐款,不到一个月就募集齐了建雕塑所需的全部资金。如今,耸立在南京路的“好八连”雕塑,成为上海的又一处国防文化新地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海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力度在逐年加大。去年,上海市将82个国防动员规划全部纳入上海市“十二五”规划;今年4月,军地又联合出台《关于推动上海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将百余个国防需求纳入新一轮城市发展规划。

    在刚刚结束的夏秋征兵中,上海有1万多名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其中有六成以上为大学本科学历,创历年之最。

校级社团招新遇“冷” 95后更注重个性需求
上海:将国防教育融入城市血脉
福建泉州:打破区域和行业界限让团组织真正活起来
莫干山需要怎样的青年争鸣
芜湖团组织:让“朋友圈”发出有思想的好声音
“中国式”是一种发展焦虑
珍惜与中青报的缘分
从“伐木人”到“护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