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俞敏洪谈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

穷孩子富孩子都不能缺了自强的精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3日   05 版)

    2014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享会现场

    俞敏洪谈青年成长成才

    “8年来,为什么一直坚持资助协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这个活动呢?”

    9月17日,在2014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享会访谈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听到这个问题,笑了起来,“一个青年人想要真正获得成功,最重要的是什么?”

    “是自强的精神!”俞敏洪提高了音量,一字一句地回答。

    穷孩子、富孩子都不能缺了自强的精神

    俞敏洪坦言,新东方集团最初决定协办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和自己是穷孩子出身,有很大关系。

    考了3年才考上理想大学的俞敏洪,在大学里“满脑子想的都是出国留学”,可大学上到一半,他就染上肺结核。而毕业后连着好几年,他的签证被拒、家里也没钱,甚至7年来他都没找着一个女朋友。留学的计划,“也只能暂时放弃”。 

    直到之后开办语言培训班,再顺势建立新东方这一品牌,事业已取得不小成功的俞敏洪感叹,一路走来,自己这个穷人家的孩子还好没丢了“人穷志不短的自强精神”。

    在他看来,一个社会底层和弱势群体的年轻孩子想要成功,最重要的是靠自己努力。这些穷孩子社会资源缺乏,父母背景缺乏,如果自己不再努力,最终结果就只能是回到农村。

    所以,为了鼓励和自己一样的自强奋进的农村大学生,俞敏洪有了要资助这些贫困大学生的想法。2007年,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出资5000万元,设立“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除奖励大学生“自强之星”外,还对部分西部省份特困大学生进行资助。

    但与此同时,俞敏洪也注意到了一个现象:越来越多的富孩子变得自暴自弃,不好好学习,甚至无所事事。而穷孩子中,也有这样的孩子。

    “穷孩子、富孩子都不能缺了自强的精神!”俞敏洪觉得,自强的精神不该远离大学生,活动不能只针对某一类学生,一些自强奋进的富孩子同样值得鼓励和肯定。这些有着同样出身背景的穷孩子和富孩子,能用自己的自强故事对同龄人产生更深的影响。

    在他的设想里,无论是家庭条件比较差却“学业生活一肩挑”的孩子,还是身体上有一些不方便却坚强面对人生的孩子,又或者是吃穿不愁但为国家社会奋进努力的孩子,都是这个社会应该被认可的好青年。

    父母双亡吃百家饭长大却投身公益的罗婷、罹患脑瘫的计算机博士张大奎、残奥会冠军王家超、创办公司想让所有人吃上“放心蔬菜”的城里孩子张轩……看着这一批批“自强之星”脱颖而出,俞敏洪很欣慰:“新东方特别高兴参与这样一个活动,8年来做得很开心,我们跟团中央合作特别好,每年上百万大学生参与这个活动,在校园内外形成了一股股的正能量,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

    8年下来,俞敏洪对自强精神有了新的阐释:“自强是中华民族本身的特色,中华文明之所以延续至今并保持着勃勃生机,跟许许多多不靠天、不靠地坚持自强不息的中国人密不可分。”他表示,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不仅可以给这些自强的大学生提供奖学金,更重要的是,这些大学生身上所体现的自强精神和新东方精神结合得十分紧密,“共同诠释了什么是自强不息”。 

    这成了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的宗旨。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到今年,是第8个年头了。活动以弘扬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为宗旨,希望通过对具有自强精神的大学生进行寻访、奖励和宣传,为当代大学生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时代榜样,引导和鼓励青少年尤其是大学生群体,挖掘自身潜力,积极向上、努力拼搏、自强不息,成长为能够承担国家和社会责任的有为青年。

    分享重于评选,为自强故事“搭一个舞台”

    在2014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享会访谈上,李晓红又一次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她心疼年过花甲的父母依然要为了生计打拼,中学时整整打了17份工,她在包子铺一站就是15个小时,她抢着去做当地人都有些嫌弃的晒海菜。考上大学后,她惜时如金,从不看电视剧电影,从不逛街唱歌外出聚餐,留给她的,只有学习。

    被辅导员打趣把宿舍当旅馆的李晓红,用不到3年的时间完成了自己制定的目标:所有专业课都要拿到90分以上的分数、入党、拿国家奖学金。

    李晓红如今已是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再次听到她的故事,俞敏洪心生感慨:“人很多时候就是跟自己较劲,不是真正和别人较劲。晓红的3个目标,让大学每一个学期生活都能够变得比较充实,因为她知道前面应该往什么方向走,这是特别重要的。”

    农家孩子李晓红从农村走到了北京大学,她身上体现出的“人生进步的力量”让俞敏洪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她一直在进步,相信进步的力量和相信奋斗的力量,对年轻孩子特别重要”。

    俞敏洪不鼓励浅薄的成功学,他坚信,青年人的成长过程中一定要有一种精神,“一个人没有精气神,最后想获得成功不可能。成功有多种定义,人生在不断地进步和丰富,这种成功比有钱的成功更重要”。

    而另一位参与分享会的“自强之星”王佳明,在地震时带领全班同学撤离并参与救援,在清华大学又参与献血和支教,他的故事让俞敏洪看到了坚定、坚强、善良这些“人身上最重要的品质”。

    一番交流下来,俞敏洪向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道出了自己的感悟:“大学生‘自强之星’这个活动在全国找出了这样一批孩子作为榜样,让全国的同类大学生看到,体会到了奋斗的力量,真的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事情。”

    要更多地去分享这些自强的故事,这也正是活动主办方和承办方现今努力的方向。事实上,“形式再翻新也抵不上一个鲜活动人的自强故事”。

    今年的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格外重视给自强故事“搭一个舞台”。 杜汇良在分享会上也特别提到,本年度寻访活动中,将增强分享意识,全面推进线上线下结合,鼓励各高校团组织校内寻访“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举办往届自强之星及自强之星标兵“励志系列报告会”、“自强事迹分享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分享等线下活动。

    “这样一个个非常鲜活的故事一定能打动更多同类的大学生”,俞敏洪期待着,能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自豪地说出:“他们能做到,我也能做到。”

    8年坚守,给每一个“自强之星”尊重和认可

    “我们不可怜那些不奋斗靠‘乞讨’的青年,我们要给真正的‘自强之星’尊重和认可。”俞敏洪说。

    在这个商业大佬眼中,青年人有很多种活法,但自强的这一种,是他想要鼓励的。年过知天命之年的他向青年人分享了自己的人生体会:“其实人生就像一条河流,最美丽的样子,绝对不是直着流,而是在阳光下或者是夕阳下看到这条河的时候,欣赏到河九曲十八弯,但依旧向前方流去。”在青年的成长路上,如果一个目标没有达到,并不等于这个事情就白做了,“成与败之间,全力以赴的付出,才是成功”。

    在俞敏洪看来,选出标兵只是一个象征,“最重要是通过这个活动本身,让中国的青年人焕发出自强精神,真正有自强不息,勇于奋斗,靠天靠地靠自己的这种精神。到最后,我们国家一代又一代的孩子,通过自己努力,为自己、为家庭,也为社会作出贡献,这就是活动的本意”。

    也因此,他希望能淡化活动本身的物质意义。“我希望这个活动本身更多宣传这个活动带有的精神意义,而不是物质意义,拿到几千元奖学金这没有问题,但有更多青年人参与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为了传递这样的信念,俞敏洪和新东方还将坚持下去。

    虽然,这个过程可能需要漫长的时间且短期内难见成效,但俞敏洪说,自己愿意等。

    他讲起了曼德拉的故事。当曼德拉在监狱被关27年时,没有任何人觉得他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但事实证明,最后曼德拉成功了,“所以我觉得一个人的努力,哪怕做一点点事情,对于社会的改良和改善以及社会的和谐发展依然是能起到作用的,只要你愿意去做”。

    新一年度的活动已经启动,俞敏洪和新东方忙的行动还在继续。他计划着,通过采访或是自述,把过去选拔出来的“自强之星”的故事编成一本书。他想把这本书通过各种活动送给全国更多的大学生,让他们感受到“自强的精神”。

    (袁贻辰)

穷孩子富孩子都不能缺了自强的精神
2014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
踏实做人扎实做事 就是自强
王佳明:活着的人要更加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