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言一行都是中国形象

——中国代表参加2014年二十国集团青年峰会侧记

本报记者 沈梦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3日   06 版)

    这些天,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冯学知正忙着赶写一份材料,提炼中国代表团参加二十国集团青年峰会(以下简称Y20峰会)的议案,并提交给今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以下简称G20峰会)主席国澳大利亚的劳工部。这为今年中国代表团在Y20峰会的任务画上了圆满句号。

    7月12日到16日,2014年Y20峰会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Y20峰会是G20峰会的青年配套峰会,二十国集团国家的100名青年代表参会。

    作为G20成员国,全国青联选派了中国5人代表团。除了冯学知,另外4人分别是北京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蒋舒雨,清华大学创新创业与战略专业博士生赵闯,有立志于成为外交官的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学生李松,来自湖南的创业青年刘玄奇。其中,蒋舒雨、赵闯和李松是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国际交流社团联谊会推荐的联谊会执行主席,刘玄奇是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评选出的创业青年代表。

    尽管提前了解了往届峰会的情况,但今年Y20峰会讨论氛围比赵闯预想的更为紧张激烈。在讨论议案时,代表们会因为一个词的用法而争论不休,所有代表都站在本国角度思考,并尽可能地将符合本国利益的建议加入到最终提案中。

    “尽管我们是青年代表,但是在参与讨论和制定议题的时候都是在真正代表国家谈判,这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在一个多边外交平台要达成共识有多么不易。”从一名象牙塔里的大学生到国际会议上的中国代表,身份的转换让赵闯感到责任重大。

    斡旋与博弈外,各国青年的合作精神也无处不在。

    在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上,代表们为了避免议案内容重复,按照能源改革、灾害预防等领域分别撰写条款。中国代表与加拿大代表、英国代表等一起草拟了基础设施方面的内容。短短几行文字,凝聚了各国代表的智慧,既着眼于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减少发展中国家的贫困问题,也关注了发达国家中的边缘化群体,这样融洽平等的讨论氛围使得每个代表都参与其中。

    坐在“中国”桌牌后代表中国,令李松感触最深:“当别人称呼我不再叫我的名字,而是‘中国’时,那时的我感到无比的光荣,也感到责任无比的重大。这就是为什么外交官在艰苦的环境中工作却毫无怨言吧,因为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有一种莫大的荣誉驱动着他们在努力,在奋斗。一言一行,都是中国的形象,一举一动,都是中国的行动,这就是国际舞台上的我们,国际舞台上的中国。”

    就连互送的小礼物也不例外。国际会议上,出于外交礼仪和增进感情需要,参会代表一般会相互赠送有本国特色的小纪念品。这次Y20峰会也不例外,大部分国家代表都精心准备了小礼物。中国代表送出的礼物也具有浓浓中国风情。李松和冯学知准备了中国传统折扇,还在扇面上签了名;蒋舒雨准备了中国结装饰的筷子;赵闯带来了清华大学纪念品。

    Y20峰会期间恰逢世界杯三四名决赛和冠亚军决赛,足球把这些不同国家、不同肤色青年的感情牵在了一起。代表们白天在会议桌上西装革履唇枪舌战,晚上摘掉领带换上球衣,挤在小小房间里为电视机里心爱的球队疯狂欢呼呐喊。白天观点对峙的代表,此时因为同一支球队找到知音而“结盟”,同一个国家的代表也为了支持不同球队而暂时“划分界线”。

    决赛当晚,各国代表们围着德国和阿根廷代表一起在电视机前不眠地紧张守候。两支球队在场上僵持113分钟后,加时赛的进球宣告了德国队的胜利。在一片喝彩中,德国代表却揽住了沉浸在悲伤中的阿根廷代表,告诉他们“你们也很棒!”

    蒋舒雨是德国队铁杆球迷,德国代表的友好大气令她印象深刻,而她也在峰会上收获了珍贵友谊。

    “因为专业学习的需要,在网上向会上认识的一个俄罗斯代表请教,他非常慷慨地把自己写的一些资料发给我了,真是帮了我大忙。”

    今年8月,蒋舒雨只身一人奔赴巴黎政治学院报到,开始了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虽然她的法语尚处于基本交流水平,但得力于Y20峰会上认识的法国“小伙伴”的帮助,她在巴黎顺利租了房子、办了银行卡,品尝了当地最地道的美食,还迅速结交了当地的朋友。

    “我们这些代表,有工程师,有政府官员,有作家,有学生,但是我们的共性是愿意去关注了解外部世界,是非常志同道合的一群人,”蒋舒雨说道,“如果未来我们当中有人成为国家领导人,那么今天的相识交往或许是建立未来国家关系的重要一步。”

    “我一定会去中国的,那是我一直想去的一个地方。”一名英国代表尽管在会上与李松因为观点分歧争论火热,但在离别时他与李松依依不舍地约定今后再见。

    李松认为,现在的青年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世界,不但应该有大国视野,更要有大国心态。“大国心态的培养是需要一点一点的积累,而在国际会议上结识的朋友,正是我们打破陈见、平等真诚地了解其他国家的窗口,同时我们也成为他们了解一个国际化的中国的纽带。”

一言一行都是中国形象
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
爱岗敬业的兰辉应当成为每个公民的榜样
2014年全国驻外团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举办
国家档案局发布《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朗诵活动在中青院举办
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
向党员干部推荐第九批学习书目
一件T恤衫背后的“中国速度”
广发携手百度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
抱石自沉入海 两青工舍命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