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打动了全世界恋人的诗句:
“爱是这么短,遗忘是这么长”

诺奖得主聂鲁达首次授权出中文版诗集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3日   10 版)

    本报讯(记者桂杰)20世纪最伟大的诗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智利著名作家、诗人巴勃鲁·聂鲁达的《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日前由南海出版公司出版。这是时隔20多年后他的诗歌精选集首次出版。

    聂鲁达13岁开始发表诗作,19岁发表第一部诗集《黄昏》,20岁发表成名作《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自此登上智利诗坛, 1971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文学奖桂冠得主、哥伦比亚著名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就曾公开赞颂聂鲁达的诗歌:“聂鲁达书写任何事物都有伟大的诗篇,就好像弥达斯王,凡他触摸的东西,都会变成诗歌。”

    在聂鲁达的诗歌创作中,情诗一直是他最脍炙人口的主题,这也使得聂鲁达的名字几乎成为情诗的代名词。他于20岁时写就的《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是最早使他名噪全国的诗集,也是他在全世界范围内最受读者欢迎、流传最广的诗集。聂鲁达曾说:“这是我珍爱的一本书,它在锥心的伤感中展现出生的欢乐。”“爱是这么短,遗忘是这么长。”这句打动了全世界恋人的诗句,就出自这部诗集。此次出版的《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中还完整收录了聂鲁达的《船长的诗》和《一百首爱的十四行诗》,这三部曼妙而优雅的情诗集,包含了爱情的一切元素,穷尽了爱情的一切表达:情欲、迷恋、欢愉、痛苦、绝望……是献给恋人最好的诗篇。

    此次,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是首次正式授权出版的中文版聂鲁达情诗全集,由台湾诗人、翻译家陈黎、张芬龄自西班牙语译出,完整呈现了原著风貌,期待读者通过这部经典的爱情诗集,同时感受到诗歌的魅力和爱情的魔力。

《杨绛全集》出版:揭人之恶的作品皆被删弃
《不信青史尽成灰》 讲述戎马之外的彭德怀
大学生如何摒弃功利学会与人相处
三亚国际诗歌节 将多种艺术混搭
从卢沟桥走出的中国梦
何建明:《史记》是古代最典型的非虚构作品
《戚继光》再现抗倭征战史
打动了全世界恋人的诗句:
“爱是这么短,遗忘是这么长”
负重前行的蚂蚁也要一点史诗感
北大教授笔下的“一塔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