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互联网金融“弯道超车” 传统金融业如何应对

阿里巴巴上市颠覆对传统好企业认知

本报记者 杨杰 刘世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4日   05 版)

    “上市当天,阿里巴巴的市值就已经达到2300多亿美元,其发展的历程仅仅只有15年。而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有30年的历史,市值也不过3000亿美元。”全国金融青联常委、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行长陆烜引用一组数据来表达传统金融企业对互联网企业的关注。

    在刚刚结束的莫干山会议上,阿里巴巴的上市以及传统金融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引发了与会学者的关注。中国工商银行的利润是560亿美元,而阿里巴巴的营业利润是40亿美元,尽管阿里巴巴的营业利润仅是中国工商银行的1/14,但是它的市值却是中国工商银行的2/3。不少专家认为,在互联网浪潮颠覆所有传统行业的今天,已经不能再用利润等要素评判一家企业的好坏。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上市后赢得的投资者青睐,也在倒逼传统行业思考如何拥抱互联网,特别是迈过互联网金融元年后的金融业。

    全国金融青联主席、中央金融团工委书记郭鸿说,为了搞清楚中国经济需要怎样的互联网金融,全国金融青联的500余名委员正在分成10个组对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现状进行调研,希望能借助金融青联集合政府监管部门、银证保各类金融机构、金融高校、金融媒体等各界别的整合优势,通过金融青联委员以客观、公正、多元视角解读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弯道超车”

    在路演的过程中,阿里巴巴向美国人解释它们是怎样的一家公司时这样表达,阿里巴巴集团的销量是eBay和亚马逊的总和。

    “阿里把美国最强的两个互联网公司的优势集为一体,这让美国人觉得不可思议。”陆烜说。再看传统金融业,中国工商银行每年能实现7%的增长,营业利润达到560亿美元,每年有2000亿~3000亿美元的放贷规模,但未来还能否持续这样的发展规模?

    在传统金融业踟蹰之际,一些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企业已开始“弯道超车”。有学者认为,当下中国的人口结构、互联网趋势,以及智能移动设备的兴起,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提供了无限可能。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高了资源的配置效率,突破了时空限制,改变了人们消费、支付、储蓄和理财等生活习惯。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活跃,即发展普惠金融,发挥民间资本的作用,满足多样化的理财需求及资金需求,同时对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扩大消费有着积极作用。”郭鸿介绍说,这是全国金融青联各位委员在互联网金融调研活动中达成的共识。

    随着余额宝的出现,2013年被定义为互联网金融元年。众筹等融资平台开始逐渐发展,P2P网络贷款交易额快速增长,互联网金融进入飞速发展期。各种“宝”纷至沓来,P2P网贷风生水起。

    互联网金融的热潮让人眼红。近年来,几乎所有传统保险公司都推出了自有电子商务平台,淘宝、京东等第三方平台也开设了保险频道。“当初,我们认为可以通过官网、APP、微信、第三方平台网站等渠道销售产品,因此推出了退货险等线上生活产品,还有针对淘宝店店主的乐业保、参聚险。”全国金融青联常委、中国人寿财险公司副总裁尹铭说,“但是,这种市场创新尚处于模糊期。因为无论是渠道产品、渠道创新还是产品创新,都没有形成很好的销量。”

    在尹铭展示的一张保险产品的饼状图里,接近95%的财产保险仍通过保险公司的传统渠道销售,只有5.6%的产品放到了互联网上销售。互联网销售保险的结构中,又有96%是汽车保险,也就是说,除了刚性需求的汽车保险外,极少有其他的保险产品在互联网上销售。

    由于互联网的保单比传统保单优惠15%,所以,很多业务员把传统渠道业务搬到网上去,但这并非互联网金融的要义。

    在互联网寿险、财险全面遇冷后,“奇葩”保险产品开始出现:中秋节看不到月亮,保险公司来赔钱;情人节意外怀孕,保险公司来赔钱;支持的世界杯足球队输球了,保险公司来赔钱……因为找不到出路,只能用“稀奇古怪”的保险产品来吸引眼球,传统保险公司试图在网上引起一丝关注。

    小微金融成互联网金融发力点

    近年来,被传统银行业“打入冷宫”的小微金融,成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力点。

    政府一直要求银行为中小企业服务,但是从银行的成本结构来说,很难服务小微企业。而互联网工具和移动智能设备的平台工具却为降低单位成本提供了可能。陆烜表示,基于市场的需求,目前互联网金融有三个发展方向:一个是支付类的企业;第二类是在依托于互联网经济之上的金融行为;第三种是P2P的类型。

    全国金融青联在调研中涉及了这三类互联网金融企业。其中,第三方支付主要代表企业是阿里巴巴的支付宝,电商小贷的代表是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P2P网贷平台代表有上海陆金所、上海点融网、你我贷网,互联网理财代表企业主要是数米基金、上海信而富、铜板街,互联网金融软件开发代表性企业主要是恒生电子。

    参与调研的全国金融青联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建军总结说,这些企业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引领着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方向。依托云技术,阿里实现了四大电商板块与小微金融的有效管理。在金融服务方面,阿里的金融云摆脱了传统的做法,降低了服务器投入与系统维护等成本,提高了信息安全性。阿里大数据在三个不同的地方进行存储,不需要建机房,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更加安全地实现战略合作。

    阿里金融等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一起,服务于实体经济。互联网金融做的是“小而美的事情”,与传统金融之间就好比“主动脉和毛细血管”的关系。

    从互联网金融中学到的经验值得传统金融业思考。面对需求,传统金融业需要改进自身来赢得客户。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软件开发中心软件工程师王浩远提出了传统银行的应对思路:传统银行需要打破传统的价值创造模式,由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发展互联网金融要从支付入手,将支付、结算主动渗透到用户的衣食住行各类生活场景之中,并且在此基础上形成数据的积累。

    此外,面对互联网的冲击,为了避免客户从离柜化走向多行化,必须重塑营销模式,借助社会化思维,引入社会化营销,通过大数据加强对客户信息的收集和交叉营销,变被动营销为主动营销,实现从坐商向行商的转变。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说,商业银行面对的是一群需要银行业务、但不需要到银行柜台办理业务的客户。

    传统商业银行作为信用中介,已经建立了完善的身份认证和资信调查的信用管理体制。商业银行既有的传统渠道和信用管理优势是目前实体经济中唯一可以直接承担实体社会和网络虚拟社会相互转换和匹配职能的群体。

    当前传统金融面临的重要问题是人员精简和效率提高。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经举过一个例子,在美国开一家保费规模在6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将近5个亿的公司,老板加上员工一共才15个人。在国内,这几乎不可想象。国内的保险公司老总级高管就有十几人,人员臃肿、效率低下,行业自身不改革,再好的政策和环境也形成不了生产力。

    互联网金融发展也需要有底线

    站在风口,猪也能飞。小米总裁雷军曾这样表达互联网大潮带来的机会。

    在互联网和金融这两股力量双向跨界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事实上,互联网金融这只“风口上的猪”,已屡屡出现跑路、倒闭潮现象。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产业金融办主任潘峙刚认为,作为新事物,互联网金融存在很多问题,但不是不发展的问题,而是如何控制风险健康发展的问题。

    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可查的P2P机构有1200家,到今年7月份为止,跑路的有150家,每个月有六七家跑路。

    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风险主要有信用风险、营运风险、法律风险、技术风险和道德风险等。而P2P网贷平台倒闭潮、“宝宝类”产品收益率不稳定及网络欺诈与黑客攻击等问题,也引发了普遍关注。“创新不是违规,任何规则都是有底线的,闯祸不是创新。”李建军说。

    李建军建议,在我国已有的机构监管体系模式下,对互联网金融服务提供者应分类管理。作为基础设施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归口在人民银行监管范围。条件不成熟的企业,若要开展互联网金融服务,建议其与银行机构合作,由银行负责对其监管;以投资公司、咨询公司、第三方理财公司名义开展网络借贷、理财销售等业务的,也必须与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正规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由正规金融各机构负责对其进行合规性约束。另外,加强互联网金融的行业自律也是必要的。

    “现在的监管空白,是因为国有银行的掉头速度太慢了,给了互联网金融公司机会,但是在我看来,互联网金融不是一城一池的得失,互联网金融就像阿里巴巴推动整个商业走向互联网时代一样,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我们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但是梦想是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阿里金融研究院院长陈达伟说。

    本报北京9月23日电

阿里巴巴上市颠覆对传统好企业认知
商务部取消11项行政审批
丙肝患者住一次院平均花费8212元
三部委禁令能否终结银行突击揽储
“黑名单”企业将在政府采购等方面受限
2015年研究生招生信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