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根据第三方评价实行生均经费差异化拨款

普通高校生均经费不再吃“大锅饭”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4日   01 版)

    本报北京9月23日电(记者李剑平)中国高校将建立健全校内的质量保障体系,建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主动向社会公布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探索根据第三方综合评价结果实行生均经费的差异化拨款,真正建立起“奖优退劣”的激励机制。

    今天,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宣布了上述高等教育的保障措施。这意味着普通本科高校生均经费将不再吃“大锅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政策规划所、经合组织教育司等国际组织负责人,香港地区等教育评估机构负责人,以及中国“985”、“211”大学校长今天在北京共同研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问题。

    “中国是高等教育大国但还不是强国。”杜玉波说,与世界先进国家的高等教育相比,我国还存在较大差距。在新的阶段,中国高等教育将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健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促进高校分类发展。

    杜玉波说,截至2013年底,国内普通高等学校2491所,其中普通本科高校1170所,高等职业院校1321所,总规模346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4.5%,在学规模居世界第一。

    目前全国公办本科高校国家生均拨款约为1.2万元,一批普通高校只追求招生规模较少关注培养质量,招一个普通本科学生就可获得1.2万元国家拨款,招生规模越大,国家经费就越多,还不包括建设专项资金、科研资金投入等。因为学生培养质量高低根本不影响国家对高校的经费拨付。

济南:市民为公租房彻夜排队苦等放号
绿色通道“扩容”记
中俄要维护好二战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
普通高校生均经费不再吃“大锅饭”
扶持政策层出不穷,创业者知道吗
“援疆不仅是交房交钥匙,更要交心交朋友”
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该改改了
中国医疗队在非“抗埃”
迟到一生的500张毕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