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萨科齐复出 法国政坛如临大敌

本报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5日   05 版)

    日前,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正式宣布竞选其所属的传统右翼政党“法国人民运动联盟”(UMP)的党主席一职,标志着其重新回到法国政坛。萨科齐在2012年总统竞选失败后,曾宣布离开法国政坛,在短短两年之后即宣布“回归”,引发了法国各界的关注。法国媒体认为,这可能意味着萨科齐开始向2017年重新入主爱丽舍宫迈出重要一步。

    “回归”时机有讲究

    萨科齐的“回归”选择了一个好时机。当现任总统奥朗德被糟糕的经济状况弄得焦头烂额之际,曾经的手下败将萨科齐,似乎看到了东山再起的机会。

    就在萨科齐宣布回归的前一天,奥朗德举行了其任内的第四次记者会,为自己刚刚过半的任期做了一个总结。正如《费加罗报》所说的那样,奥朗德目前面对的情况可谓是“灾难性的”:经济增长数据接近停滞不前,削减公共赤字目标无法达成,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私生活被前“第一女友”揭短,仅13%的民意支持率让奥朗德成为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支持率最低的总统……萨科齐选择此时回归,等于向法国人民提出一个“新的政治选择”,无疑相当具有吸引力。

    萨科奇此番复出,借助了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为其造势。“脸谱”和“推特”等社交网络得到了这位前总统的青睐。9月19日,萨科齐通过社交网络正式发布了自己“复出”的公开信,短短数小时内上百万次的浏览率,成功地为他博得了眼球。21日晚,他又接受了法国电视二台的访问,增加曝光率。在电视访谈中,萨科奇除了不失时机地对奥朗德进行一番“评点”外,他还进一步解释了自己回归政坛的原因——看到如今的法国,他感到“愤怒和绝望”,所以他“别无选择”。

    不过,对于一向行事高调的这位法国前总统来说,萨科奇此次复出,还是显得有些小心翼翼。据法国媒体披露,其实早在暑假之前,萨科齐便已开始筹划回归政坛。但他知道,无论是涉及2012年竞选经费舞弊的“比格马利翁案”引发的UMP党内危机,还是今年7月他本人由于涉嫌腐败被羁押问话,无论是不断得势的极右势力,还是渐失去民心的社会党政府,萨科齐面对的党内外的政治环境,都处在非常脆弱和动荡的状态之中。在这种情况下,他只能采取更加稳妥和低调的策略。所以他“思考了很多、吸取了教训”,只是选择当一个团结多方力量的“召集者”,而并未提出过多具体的措施,以避免在现阶段引发不必要的争议。

    执政党在野党都很警觉

    尽管法国媒体和政界人士早就预测萨科齐可能重回政治舞台,但他正式复出的消息,仍然“一石激起千层浪”。

    整个法国政坛似乎都有“如临大敌”的感觉。无论是左翼社会党、右翼人民运动联盟,还是极右翼的国民阵线,都以不同的方式行动起来。

    对于执政的社会党来说,面对萨科齐的回归,心态其实颇为矛盾。虽然总统奥朗德和总理瓦尔斯都没有就此事过多表态,但有法国媒体称,奥朗德的团队早在数周之前就开始私下密切关注萨科齐阵营的风吹草动。社会党的一位高官直言道:“萨科齐很危险,他有能力重组右派政党。”但另一方面,由于法国左翼内部的分裂趋势越来越严重,这个“共同的敌人”反而可能迫使左翼各种力量重新团结起来。毕竟,“反萨科齐主义”这面大旗,曾为奥朗德赢得过不少支持,并帮助他最终在2012年胜选。在这个意义上,对左翼来说,萨科齐回归意味着“风险与机遇并存”。

    对右翼人民运动联盟来说,萨科齐的回归,似乎等于在党内吹响了竞争2017年总统宝座的号角。尽管萨科奇暂时没有提出参加2017年总统选举的打算,但几乎没人怀疑他的最终目标是两年半以后的总统宝座。

    萨科齐在党内的两大竞争对手,一个是曾担任希拉克政府总理和奥朗德政府外长的党内“老资格”阿兰·朱佩,另一个是曾与自己共事但闹过矛盾的前总理菲永。法国媒体这样分析萨科齐的“如意算盘”:第一步是拿下党主席的职位,然后争取党内大多数的支持,孤立竞争对手,同时利用媒体宣传造势,进而顺势参与到各种公共事务和政治辩论当中,最后“自然而然”地成为代表右翼的唯一的候选人,角逐总统宝座。现任波尔多市市长的朱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2017年的比赛已经开始”,“被官司缠身最好不要参赛”。菲永则表示,“我不会当救世主,但我会提出怎么做”。萨科齐宣布回归伊始,党内“暗战”已经打响。

    对于一直处在上升势头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来说,萨科齐的回归“不会带来任何改变”。今年初以来,“国民阵线”在法国国内的支持率不断攀升,在先后举行的法国市镇选举和欧洲议会选举中连战连捷。9月初发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如果现在提前进行总统选举,若第二轮投票中的对手是奥朗德,“国民阵线”的党主席玛丽娜·勒庞将当选总统;如果勒庞面对的是右翼人民运动联盟,她将没有胜算。从这个意义上说,一旦作为右翼政党主席的萨科齐参选,将对“国民阵线”和勒庞构成极大威胁。

    回归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萨科齐的复出之路不会一帆风顺。

    除了面临来自党内外各种政治势力的挑战之外,萨科奇目前仍然被多起官司缠身。从涉嫌非法接受前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欧莱雅集团股东贝当古的政治献金,到今年涉嫌腐败和利用职权妨碍司法公正被羁押问话,再到牵涉进党内的“比格马利翁案”等,每一项指控都有可能阻碍他回归的脚步。

    民意当然也很重要。最新民调显示,超过60%的法国民众对萨科齐的回归声明并不感兴趣。

    但是说到底,对法国民众来说,萨科齐回归与否并不那么重要,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还是:“谁能给困境中的法国带来真正的改变”。

    本报巴黎9月24日电

萨科齐复出 法国政坛如临大敌
联合国气候峰会:凝聚全球共识的总动员
技术流正当时 SUV市场现“新常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