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技术流正当时 SUV市场现“新常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5日   05 版)

    这是最好的年代,这是最坏的年代”,维克多·雨果在《九三年》开篇的经典名言,正在2014年的中国SUV市场重现。进入2014年,一直呈现超稳定格局的SUV市场,出人意料的迎来旧秩序崩塌、新秩序创建的变革之年。而随着途观、新奇骏的得势,持续多年的技术流与适用派之争,也到了见分晓的时刻。

    新常态:8月主流城市SUV一览,技术流垄断TOP3

    近日,8月销售数据相继出炉。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4年8月,SUV市场当月同比增速达到29.6%,1~8月同比累计增速达到34.5%。作为第二大汽车细分市场,SUV市场仍然保持超高速增长。但持续火爆的市场表象下,竞争格局已经发生了大变动,呈现不同以往的新常态。

    将视线锁定在主流城市SUV市场,以新奇骏3月底上市为开端,到途观持续高位运行,再到CR-V、RAV4销量轮番跳水,迎来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变革之年。尤其是8月份,途观、新奇骏、翼虎这三款技术流车型垄断销量榜TOP3,勾勒出了SUV市场的“新常态”概貌。

    2014年斩获最丰的SUV车型,非途观莫属。自开年以来,便持续保持月均两万辆的水准,让人瞠目。

    8月份,途观继续攻城略地,单月销售21575辆,1~8月累计销量达到168234辆。途观的热销,一方面基于德系品味唯一主流SUV车型的品牌号召力,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技术派标杆的产品形象和口碑。

    另一款大出风头的SUV车型,是3月底上市的新奇骏。作为被市场和舆论寄予厚望的城市SUV“技术帝”,新奇骏成为2014年SUV市场格局演变的主动力和风向标。其上市首月即跻身SUV市场销量榜TOP10,并连创新高。进入8月份,新奇骏以12391辆的销量,一举摘下主流城市SUV市场第二位的历史新高。

    在途观、新奇骏的带动下,翼虎、RAV4虽失去2013年的锐气,却也保持应有水准。翼虎月均销量维持在1.1万辆水准,并在8月份以12114辆的销量来到主流城市SUV市场TOP3的高位。另一款技术流代表RAV4,8月仅售出5864辆,但考虑年度销量、市场政策等因素,应能保持月均销量过万水准。

    对比鲜明的是,适用派的代表CR-V、ix35颓势明显。CR-V不仅无法继续维持与途观的同等市场地位,甚至在第二集团也难以领跑,一度在7月交出5996辆的“破纪录”数据,8月则以11958辆屈居翼虎之后。ix35也退出长期占据的“探花”位置,销量持续下滑,8月以11076辆位居SUV市场第7。

    路线之争:技术流向上,适用派向下

    纵观2014年的SUV市场,无论市场表现,还是舆论导向,以及整体发展态势,技术流明显得势,并形成集群优势。而SUV市场的另一大流派——适用派,则全面落入下风。自2014年途观上市以来,以途观、CR-V为首的两大流派之争,在持续多年的对峙之后,终于迎来了决定胜负的历史性时刻。

    2007年第三代CR-V上市,开创城市SUV市场,并以轿车般的舒适性,定义城市SUV并主导市场话语权。以2008年逍客上市为肇基,以2010年途观上市为标志性事件,城市SUV另一大流派——技术流宣告成型。随后RAV4、逍客、ix35、狮跑等分别加入各自阵营,形成两大流派分庭抗礼的整体格局。

    在多年的相持之后,2013年成为一道分水岭。年初翼虎上市,迅速跃居主流城市SUV之列。年中,新一代RAV4上市,一度在年底拿下主流城市SUV销量桂冠。在翼虎、新RAV4的轮番冲击下,技术流强势抬头。但适用派的明星车型,仍能守住既得利益,CR-V、ix35在主流城市SUV销量榜位居前三。

    进入2014年,技术流与适用派的争夺,终于迎来了胜负手。新奇骏在上市后,对SUV市场产生强烈冲击并主导新秩序,尤其是,对CR-V、RAV4、翼虎、ix35的销量“虹吸”明显,此即所谓“新奇骏效应”。可以说,途观、新奇骏是瓜分SUV市场增量的主力军。这也解释了市场快速扩容,但其他车型却止步不前甚至出现滑坡的诡异现象。

    新奇骏效应:城市+越野全能,技术帝开创新时代

    新奇骏的崛起,建立在强大的技术和性能之上。众所周知,上一代奇骏是全球首款登陆南极、北极、珠峰地球三极的量产型乘用车,被认为是30万元以内越野性能最强的城市SUV车型,在越野圈拥有广泛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在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历史销量超过170万辆。

    进化永无止境,出自日产CMF模块化平台的新奇骏,甫一亮相就赢得了媒体和消费者超高关注度。“流体光绘”设计理念塑造的全新造型,完全符合主流审美观。更重要的是,其不仅继承上一代奇骏越野基因,更大幅提升了城市性能,打破了现有城市SUV“只城市,不越野”的现状,构建了城市+越野全能的SUV进化方向。

    新奇骏因高性能、高智能被誉为城市SUV技术帝。这从全LED远近光大灯、零重力健康座椅、超大型全景天窗、超级四驱系统、3A公路稳行系统、ITS预警式整体安全系统、智能感应式全电动尾门、IPA自动泊车辅助系统、CARWINGS智行+智能全方位行车服务、新一代XTRONIC CVT智能无级变速器等科技配置即可印证。

    面对这样一款划时代的SUV产品,从消费者、媒体到东风日产,都寄予厚望。在新奇骏亮相时,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就宣布:“我们将把新奇骏打造为SUV市场的新王者”。随后,在新奇骏全国上市发布会上,任勇更豪气干云地量化了目标:“过万很轻松,前三才及格”。而新奇骏今日的市场表现,早已兑现了当初的目标。连续5个月跻身SUV市场销量榜TOP10、连续4个月销量破万、连续3个月蝉联主流城市SUV市场TOP3……

    随着途观的高位运行和新奇骏的强势崛起,SUV市场的技术流与适用派之争,事实上已经分出结果。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奇骏极有可能继续攀升,最终与途观等量齐观,构建一个新双雄时代,上演品牌号召力与产品统治力的终极对决。而新奇骏城市+越野全能的技术帝形象,实际上已经指明了未来城市SUV的进化方向。(黄华)

萨科齐复出 法国政坛如临大敌
联合国气候峰会:凝聚全球共识的总动员
技术流正当时 SUV市场现“新常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