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刘思敏:黄金周目前不能取消而应增加

本报记者 向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5日   07 版)

    刘思敏,中国旅游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我国旅游业发展最大瓶颈在于长假短缺

    中国青年报此次撤销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意味着什么?

    刘思敏: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是随着黄金周制度而伴生的。1999年9月,国务院决定设立黄金周。随后的2000年“五一”黄金周刚过,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旅游局牵头,成立了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在黄金周最初实行的几年里,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对于保障黄金周假日旅游平稳运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国家对旅游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今年,国家旅游局主动向国务院上报,申请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级联席会议制度,获得国务院的批准。很显然,国务院旅游工作部级联席会议与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之间是升级而非替代的关系。在之前的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中,参加者多为各部委的副司长甚至处长,所讨论问题的高度与力度比较有限。而在新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级联席会议的格局下,国务院副总理亲自挂帅,副部长以上官员参与,组成的相关部委由18个扩大为28个,讨论层面和效果必将大大提升。

    中国青年报结合之前政府的许多政策措施,有专家分析,此番国务院层面的旅游机构调整,预示着以后的假日制度安排将要更多地转向带薪休假。是这样吗?

    刘思敏:这是一种误导。此番的机构调整其实与具体的假日安排关系不大,成立新的部际联席会议目的在于找到适应我国国情的旅游业发展问题系统性解决方案,而不会只为了推动带薪休假。

    如果非要把此次的机构调整与具体的假日制度联系起来,也要看到,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在于长假的短缺。解决长假短缺问题,无非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以带薪休假为代表的分散长假;另一种是以黄金周为代表的集中长假。前者是用来解决公众个性化的出游需求,后者是用来解决公众共同的、家庭的出游需求,二者应该并行不悖。

    目前我们的现状是,在解决长假缺失的问题上,由于落实情况很不理想,带薪休假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于是就只能依靠黄金周,这也就形成了公众对黄金周的巨大渴求。

    劳动者普遍弱势,强制落实带薪休假只是虚谈

    中国青年报您的意思是,我们不但不应该取消黄金周,而是应该保留甚至增加黄金周?

    刘思敏:的确如此,这也是广大公众的意愿。去年“十一”黄金周之后,国家旅游局进行的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网络调查,有200多万名网友参与,其中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不想要调休的长假。根据这个调查结果,有专家就解读为公众在观念上已经摒弃黄金周。岂不知,这个调查有其特殊的时点效应——调查进行时,中秋与国庆混乱的工作假日组合刚刚结束,全民正在对长假中拥堵的交通、景点吐槽。这时进行调查,结果自然会发生一定的偏斜。更何况参与调查的许多民众还有“我表示了不要调休的长假,就能得到不调休的长假”的心理。

    其实,国家旅游局随后进行的另一项调查,马上就实际否定了前一项调查的结论。后面的调查中,国家旅游局准备了三个备选方案:第一个方案是都不调假,只保留春节长假,国庆节变成3天小长假;第二个方案是国庆节只调整一个周末,形成5天长假;第三个方案是国庆节调整两个周末,形成7天长假。结果,网友压倒性地选择第三个方案。我想,如果把恢复“五一”黄金周作为第四个方案,选择这个方案的网友肯定会更多。这个调查结果说明什么?不就是说明,公众的确厌恶调休与“拼假”,可是当要在拼凑长假与不拼假就没有长假之间进行选择时,公众的态度非常明确,选择的是前者。

    在带薪休假短时间内难以普遍落实的现实前提下,如何解决长假短缺与公众出游意愿高涨之间的矛盾,是应该考虑的首要问题。所以说,在假日制度改革中,黄金周不但应该被保留,甚至新增一个或两个黄金周也很有必要性。

    中国青年报您说在带薪休假没有得到充分落实的情况下,我们目前仍然很需要黄金周。但有人指出,强制实行带薪休假后,问题不就都解决了吗?

    刘思敏:用强制的方式来实行带薪休假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众所周知,带薪休假是一种分散性的休假,需要劳动者单独去和老板谈。现实中,劳动者的弱势地位非常明显,当你要求休假,老板表面上可以不直接拒绝,但是他能阻碍你的升职,或者一两年后再开除你,这里面的监管成本会非常大。实际上,这才是当前许多底层劳动者没能享受带薪休假的症结所在。

    欧洲与美国的带薪休假落实得都很好,但二者的情况有很大不同——欧洲的带薪休假法律法规非常健全,美国则没有专门针对带薪休假的法律。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明,带薪休假的普及是强制不来的,它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标志和结果。在我们劳动者普遍处在弱势地位,许多企业还在偷偷实行周六工作制的现实背景下,虚幻地谈强制落实带薪休假,最多只能是一种口号。

    中国青年报有人批评黄金周存在种种弊端,您没有考虑过这些弊端吗?

    刘思敏:黄金周是存在这样那样的弊端,但问题是,我们现在有更好的选择吗?显然没有,次优选择,也就是限制条件下的最优选择才是明智之选。比如谁都知道三文鱼有益身体健康,肥肉脂肪高,吃多了对身体不好,但在大多数公众根本吃不到也吃不起三文鱼的情况下,你怎么能剥夺大家吃肥肉打牙祭的权利呢?带薪休假就像三文鱼,存在种种弊端的黄金周就像肥肉。所以说,当带薪休假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难以落实的情况下(落实与否不在于出台多少规定,而在于经济社会的实际发展水平),我们应该保障公众用黄金周来满足对长假需求的基本权利。

“十一”黄金周运行14年 旅游市场增8.7倍
人均消费只增40%
带薪假还是黄金周?
刘思敏:黄金周目前不能取消而应增加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