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站上“云”端 新疆移动助力“智慧新疆”建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6日   07 版)

    近日,克拉玛依市政府与新疆移动签署了《智慧城市建设与云计算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启动中国移动(新疆)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中国移动(新疆)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落户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这标志着在新疆移动的全力支持下以云计算技术为代表的新疆“智慧城市”建设站上“云”端,将以腾“云”之势快速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事实上,新疆移动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整合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与现有资源整合,全力打造精品的网络覆盖,已经实现全疆98%以上人口及97%以上道路的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在此基础上,新疆移动致力于“智慧新疆”建设,围绕强政、惠民、兴业等三个主题,聚焦政务、民生等行业领域,重点打造“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改变了新疆社会各界和各族群众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和·健康 守护百姓健康

    “尊敬的患者,您好!欢迎来到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就诊,您的就诊卡号是××××××您的结算已经成功,您本次结账费用为14.52元……。”在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就诊后,患者阿孜古丽女士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有了这个数字化诊疗系统,划价和取药比以前快多了,真是太先进了!”阿孜古丽开心地说。

    一张“数字医疗”的美好图景正在新疆徐徐展开。目前,患者在新疆越来越多的医院都能享受到同阿孜古丽一样的便利。

    2012年6月,新疆移动与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联合宣布建成全疆首个数字医院。不到一个月时间,双方共建的医院数字化医疗诊疗系统就全面上线。患者有了和以往不一样的高效就诊体验,医院的医生护士们也彻底告别了传统的工作方式。

    通过移动通信网络与医院HIS等系统对接,运用物联网技术,医生只需手指轻触无线终端屏幕,就能查询患者全天候的医嘱、用药、治疗记录等医疗信息。护士通过无线终端,在病床边就能将采集到的患者生命体征信息和医嘱执行情况,实时传输到护士工作站的数据库中。患者入院后,临床医生和护士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书写病历、处理纸质医疗文件,这些均可在电脑或手持终端上处理,这样做大幅提升了医院的信息化水平,提高了办公效率。

    新疆移动打造的医患综合信息化服务方案,借助语音、网络、短信等通信技术优势,以互联网、物联网为载体,通过搭建96565医患服务中心和医疗短信服务平台,实现了床位预约、医疗导诊、120求助定位、远程医疗等便民功能。据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负责人介绍,新疆移动通过基于有线、无线网络覆盖,通过互联网接入、一卡通等业务综合应用,实现了医疗信息查询系统、院内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了医疗信息实时查询、员工考勤、门禁、就餐、停车等一体化管理,医疗终端接入率达到98%。

    和·车联网 添彩“丝绸之路”

    交通,古有来往通达之意,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交通一直以来都是新疆之所以兴盛、繁荣的重要依托。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立构想的提出,又对新时期的新疆交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疆移动发挥网络规模和技术优势,融合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倾力打造智慧的交通、物流体系,为新疆的城市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添力增色。

    依托“车务通”平台,新疆移动与各地市公交集团合作,通过接口方式获取公交调度运营数据,并结合公交车辆的GPS定位能力,对相关数据重新进行整合、包装、设计、优化,打造出符和群众使用习惯的智能公交应用。使用者登录“和·生活”平台就能实时查询公交到站信息、公交运营时刻,合理安排出行线路,还能随时随地了解公交站点、公交线路和公交换乘信息,能够方便快捷地查到公交站点周边相对应的美食娱乐信息。自“和·生活”平台正式上线以来,仅乌鲁木齐和克拉玛依两地就有超过数十万人使用该服务,累计访问PV量达近百万次。

    2013年,新疆移动还与铁路部门开展深入合作,搭建铁路电话订票平台。客户可拨打专用接入号码(95105105)进行客票预订、客运信息查询。目前,已经实现汉语、维吾尔语双语种的电话订票、取消订票、列车信息查询、用户行为数据的统计分析、在线流程更新、在线语音文件更新等功能。截至目前,成功订票数约为316万张。

    此外,新疆移动对出租车、货车、单位用车等搭建了远程车辆监控管理系统,为车辆驾驶员和管理者搭建起一条对话的“桥梁”,还对铁路货运进行信息化应用推广,其中包括搭建专网、IMS、车辆定位、PoC、呼叫中心、手机报等多项业务,助力铁路货运信息化。

    和·教育 浇开希望之花

    石河子大学的学生林骁说以前的自己就是个“迷糊蛋”:在食堂排了半天队,轮到自己才发现带的是公交卡;到了图书馆拿出来的却是身份证;还有一次竟然把同宿舍小王的考勤卡放在自己口袋里,害得小王一通好找。自从学校给他们办了“校园一卡通”,这些小烦恼就再也没有来找过他。对于林骁这样的“迷糊人”来说,用一张卡就走遍校园。

    如今,以“移动一卡通”业务为载体,石河子大学实现了校园卡集成校内各类身份认证与消费功能,师生员工在学校各处出入、办事、活动和消费只需要持一张卡便可畅行无阻。

    与此同时,新疆各中小学的教师、学生、家长在新疆移动的“帮助”下,也享受到通信技术带来的方便与安全。

    孩子是否安全到校?有没有按时回家?今天的作业是什么?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如何?这些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在新疆移动“校讯通”产品的帮助下迎刃而解。特别是新疆移动大力普及,借助这些先进的物联网、通信技术,缩小了边远农牧区的信息鸿沟,让农牧民的孩子们也从中受惠。

    乌苏哈图布呼镇中心小学200多名学生是新疆移动“校讯通平安卡”业务的首批使用者,持卡学生在到校和离校时,只要在刷卡器上轻轻一刷,学生家长的手机就会收到一条“尊敬的家长:您好!××学生已于××时××分安全离(到)校,请您放心,今天的作业是:×××,谢谢配合!”虽然只是一条小小的短信,但这却让家长们大大地安心。

    据悉,新疆移动还将依托“三通两平台”快速实现教育管理系统与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让新疆各级教育机构、各类院校的学生、教师、学校用户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

    (孙振刚  陈姚)

湖南永州部分基层官员“被动”吃空饷
想上班的举报人
站上“云”端 新疆移动助力“智慧新疆”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