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赛“倚老”联赛“崇洋”,年轻人难寻成长空间——

“成长的代价”揭示CBA“得过且过”本质

特派记者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9日   04 版)

    仁川亚运会男篮复赛,中国男篮以67∶75负于伊朗被淘汰出局,这是中国男篮在亚运历史上首次无缘四强。CFP供图

    随着日本队战胜蒙古队的消息传来,今天以67:75负于伊朗队的中国男篮,首次无缘亚运会四强,而中国队此前获得第三名的亚运会最差成绩,已经是40年前的往事了。

    上一场负于日本队后,中国男篮被推到悬崖边上。失去章法的不只是年轻的男篮队员,还有老帅宫鲁鸣,“成长是教练和队员共同面对的问题,有一些年轻队员意识上产生了偏差,只要他们努力配合,还能纠正过来,我希望他们不要走歪了,这样进步还可以期待。但我离开教练这个位置也已经有10年了,说实话,有些生疏,好在有团队的支持,但这样的结果我要承担主要责任。”在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领先15分的中国男篮最后时刻被日本队翻盘,从而陷入必须“死拼”伊朗队的境地,而宫鲁鸣在那场比赛中大比分领先时的托大(换下大部分主力队员),也被外界视作重要败因,“教练最大的失误就是在昨天的比赛中,给队员传递了错误的信号,虽然说起来很重视,但事实上并未如此”。

    “大意失荆州”让年轻的中国男篮十分尴尬,“我们已经尽全力了。”下场后的王哲林鼻孔塞着纸团,右手臂上有两道被对手抓出来的长长血痕——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的表现,就像王哲林下场后的模样,狼狈不堪。

    大赛靠老将 年轻球员无担当

    “心情紧张、四肢僵硬”,这是场上队员在主教练宫鲁鸣眼中的印象,他们眼神迷茫,“眼中只有一条线,看不见一个面。”宫鲁鸣对手下男篮队员的弱点毫不客气,“基本功和亚洲一些篮球不发达国家的选手差不多。”

    然而,本届亚运会并不乏以年轻人为主的队伍,中国男篮虽然年轻,但在比赛中呈现出来的并非是年龄上的劣势,而是综合实力的欠缺。“年轻人要得到锻炼,更多依靠的是前任教练。”在中国篮坛名宿王立彬看来,中国男篮此前用的几任教练在执教期间,“大部分只能顾及眼前的成绩,不会考虑培养年轻球员,所以把王仕鹏、朱芳雨等队员往死里用,等这些人有伤有病不能打了,问题马上就显出来了”。

    去年亚锦赛遭遇“马尼拉惨败”后,舆论对中国男篮“换血”的呼声日益高涨,“这次是被迫换血,滑头的教练肯定会留个王仕鹏或易建联,但看得出,这次亚运会的任务主要是面向未来培养人才,所以赛前规划就显得更为重要。”王立彬提到的情况在本届亚运会最终公布的12人名单中可见一斑,包括易建联在内的老将纷纷缺阵,只留下一群缺乏国际大赛经验的年轻人,这让他们在场上“群龙无首”,“这批队员真的没有经验,即便参加过世界大赛的,也没有打过主力,光在场边‘打酱油’了”。

    “周鹏算是比较突出的,但情绪不稳定”,即便周鹏是这群年轻人中资格最老的一员,也从未在大赛中真正被委以重任,“要成为队伍的灵魂人物,要靠他自己努力表现,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但这群年轻人的表现,显然没能满足宫鲁鸣的期待。“我们队伍全是年轻人,虽然青涩,但很有责任心,很团结。目前,凝聚力比寻找核心更重要。”王哲林太“年轻”的观点,在伊朗队主教练看来,正是这帮年轻人难以取胜的关键,“这支队伍缺乏经验,毕竟这不是一般的练习赛,而是一项很重要的比赛,所以对他们的要求会更高。让一帮年轻人聚在一起,有活力但无核心,所以他们没了章法。”伊朗队主教练说。

    即便如此,宫鲁鸣依然选择给年轻人机会,“我当然希望能从CBA联赛中发现更多的新人,但对目前这支队伍不会作大的调整。”对这样的决定,宫鲁鸣给出解释:“老队员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但到了一定年龄,他们战斗的意志就会减退,任何队伍都是需要改朝换代的,我们已经差了好几步。能不能进国家队,要看他们的个人愿望、能力以及能否适应现在的训练氛围,我不希望看到他们训练时进来养伤,上场了又占用年轻人的时间。”

    联赛重外援 本土球员当自强

    “我们7月跟伊朗队打过,当时是第一次与哈达迪同场较量。之前对他不了解,现在能了解一点了,他主要就是经验丰富,但他毕竟年龄大了,我们还年轻,体能比他们好。”在以1分优势战胜中华台北队后,中锋周琦便开始畅想对阵伊朗队的情况,但本场比赛结束后,周琦头也不回地穿过混合采访区,伊朗球员哈达迪则在镜头前侃侃而谈:“中国有很多球员在CBA中都有上佳表现,我不太理解为什么他们聚在一起却不像一支队伍。他们有很多投篮很好的人,却在比赛中屡屡失误。”

    哈达迪触及的正是周琦背身离去留下的“疑惑”,虽然这些球员在大赛中仍显“年轻”,但中国队的不少球员却至少有5年的CBA联赛经验。这样的年限放到NBA的平台上,若是还未展露头脚,便很可能与主力球员无缘,可在CBA赛场,不少“新手”却早已拥有了高薪和所谓的“名气”。

    王立彬认为,CBA的比赛环境算不上高水平的对抗,“外援在中国赛场上,因为同本土队员实力差距较大,便占有了在场上的绝对开火权,他们主导着进攻和防守,所以,CBA中担当大任的必然是外援。”这样的模式,让宫鲁鸣也觉得本土队员在联赛中徒有虚名,“比赛对他们而言,简单得很,给外援传球或者接球投篮,很多人都是配角。因此,这批球员虽然身体素质不错,但对战术的理解力却很差,更别提篮球智商了。”

    “外援挤压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这样的质疑早已有之。各个俱乐部纷纷高薪聘请强力外援的情景,导致了“中国篮球人才虽然没有流失,却也没练出来”。“别看CBA赛场有20多支队伍,但本土队员还是相对缺乏,联赛真正能打的就那么几个人,篮球人才根本不够。”王立彬说,“对‘走出去’和‘请进来’应该同样重视,尤其在限制外援上场时间和提升本土队员的实战能力方面,管理者需要认真考虑了。”

    “走出去、请进来”正是伊朗篮球崛起的原因之一。自2001年上海亚锦赛开始连续两届未能获得参赛资格后,伊朗篮协便聘请了大批专家顾问,并成立了包括国家队和联赛的管理组,制订了名为“伊朗崛起”的发展计划。在伊朗联赛中,不同级别联赛的球队可以通过获得专项赞助引进外援,而在“引进来”的同时,伊朗篮协还通过限制外援人数举措来保护本土球员的成长。此外,为了培养年轻球员,伊朗甲级联赛每支球队至少要有4名19岁以下的球员,而且必须有1人出场比赛。在次级联赛中,伊朗篮协对年轻人的保护措施更加严格。正是这一系列改革措施,让哈达迪等一批年轻人逐渐崛起,并成长为球队的核心。

    但制约外援并不足以“治本”,对此,宫鲁鸣也显得很无奈,他说:“如果在联赛里,每个本土队员都能向外援学一招,他们就能取得长足的进步。有那么多外援在身边,要是真对篮球有热情、真想学的话,为什么不去把握那么好的机会呢?关键还是取决于自己。很可惜,我们‘引进来’的始终没能成为自己的东西。”宫鲁鸣说。

    “年轻队员在联赛里和国际大赛中表现迥异的原因,和他们的职业素养有关,所以老板们往联赛里砸了多少钱都是虚数,没有提高每个人的职业素养。要是有一天队员们主动去思考、去训练,取得的效果肯定比现在被逼着练好很多。”宫鲁鸣说。

    王立彬在评价中国男篮在本届亚运会的表现时坦言,“应当让他们好好反思一下,想想打球为什么,是否对得起那份薪水。”在中国篮球人眼中,“中国队拿不到亚运会冠军都算完不成任务,进不了亚运会前4名,真得想想自己的所作所为。职业联赛肯定是根据球员自身水平和取得的成绩决定薪水档次。现在成绩已经这样,我们只能无奈地认为,这就当是球队新老交替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吧”。

    本报仁川9月28日电

“成长的代价”揭示CBA“得过且过”本质
“林李大战”演绎动人情怀
箭坛霸主只怕“树大招风”
樊振东在仁川交了学费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