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民众基础令韩国射箭项目“天下无敌”——

箭坛霸主只怕“树大招风”

特派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9日   04 版)

    射箭在韩国被奉为“国技”,韩国射箭队堪称世界箭坛的“梦之队”,记者今天在现场目睹了仁川亚运会射箭比赛的盛况之后,才体会到射箭在韩国受到的推崇和关注。

    仁川亚运会女子射箭反曲弓团体赛今天上午在仁川桂阳射箭场举行,这片占地面积大约有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射箭场位于仁川市中心,据场馆工作人员介绍,每到周末,这里都有大批射箭爱好者练习射箭或参加业余射箭比赛。

    亚运会今日的射箭比赛从当地时间上午10点开始,但9点刚过,赛场内就已经人山人海。到比赛开始的时候,不仅观众席爆满,就连赛场外一处可以看见赛场内情况的天桥上也挤满了人。不少成年观众都是带着孩子来看比赛,让孩子从小就接受射箭项目的熏陶。

    今天的女团决赛在中国队和韩国队之间展开,“大韩民国”的助威声地动山摇,但当选手搭弓上箭需要安静的时候,全场鸦雀无声。

    比赛进程没有太大悬念,由于中国队今天明显不在状态,韩国队轻松夺冠。赛后,在观众近乎疯狂的喝彩声中,韩国队主教练带领队员作出了一个让中国记者吃惊的举动,他偕同3名队员双膝下跪向全场观众叩拜致谢。这是韩国射箭队向观众所表达的最崇高敬意——中国记者对此感到不可思议,但韩国教练和队员的这一举动,也反映出射箭项目在韩国人心目中的地位,韩国队获得了金牌后唯有用这种方式才能表达他们对观众的谢意。

    不过,韩国人对射箭的高度关注也让队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韩国男队在反曲弓团体半决赛上爆冷负于中国队,就与巨大的心理压力有很大关系。今天下午的反曲弓男子个人决赛上,韩国选手吴真险些被中国选手雍智伟击败,他在最后一箭仅射出8环,而中国选手雍智伟只需射出9环即可夺冠,但雍智伟同样也因心理压力大未能正常发挥,最后一箭也射出8环,吴真最终夺得冠军。

    韩国队在射箭项目上天下无敌的态势,很像乒乓球赛场上的中国队,“拿到亚军就算失败”,这也是韩国射箭队对自己的要求。

    此次中国男队在亚运会上夺得反曲弓男团冠军,打破了韩国队对这一项目长达8届亚运会的垄断。不过,就整体实力而言,中国射箭队领队穆勇表示:“其他队伍与韩国队的实力差距还是非常大的。”无论是中国队还是其他队伍,只能偶尔从韩国队手中抢夺世界大赛的冠军。

    也正是因为韩国队的霸主地位太难撼动,射箭项目存在被奥运会扫地出门的隐忧。穆勇介绍,今年以来,国际射箭联合会对赛制进行了改革,改革后,射箭比赛结果的偶然性大大增强,除了实力强大的韩国队因赛制改革吃亏之外,几乎其他所有队伍包括中国队都认为这项改革对自己有利。这次亚运会上,韩国男团不敌中国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与赛制改革有关。不过,韩国队对国际箭联的改革也持赞成态度,穆勇表示,韩国方面肯定更不希望看到射箭的奥运地位受到威胁。

    本报仁川9月28日电

“成长的代价”揭示CBA“得过且过”本质
“林李大战”演绎动人情怀
箭坛霸主只怕“树大招风”
樊振东在仁川交了学费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