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在调研的747家上市家族企业中,86%的家族仍牢牢地将股权与经营权掌握在手

创二代掌权的家族企业表现抢眼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9日   10 版)

    《福布斯》中文版日前发布《中国现代家族企业调查报告》,调查范围包括沪深两地上市的民营家族企业和在港交所上市的内地民营家族企业,这也是福布斯中文版连续第五年对中国上市家族企业进行调查。

    福布斯所认定的家族企业是企业所有权或控制权归家族所有,以及至少有两名或以上的家族成员在实际参与经营管理的企业。截至2014年7月31日,2528家A股上市公司中,1043家为国有公司,1485家为民营公司,后者占比达58.7%。又将民营企业划分为家族企业和非家族企业,在统计中共有747家民营上市的家族企业,占比为50.3%, 比去年上升了0.6个百分点。

    调查发现,在内地上市的中国家族企业中,成功实现交接班的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父子共同创业型,即父子两代人均在企业的成长过程中被公认为是开创者的角色;第二种是通过企业内部培养,让最优秀的继任者脱颖而出;此外,一种受青睐的接班途径是子女出国留学,回国后经过外部锻炼或基层培养再进入家族企业管理层。

    将股权交给子女,将管理权交给职业经理人,也开始成为一代企业家越来越常见的选择;如何保证家族对企业的控制权,又如何平衡家族董事会成员与职业经理人的关系,会是将来长期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还有一种传承是以家族财富为核心,对于有能力,但兴趣在别处的二代而言,以家族产业为依托,到家族生意之外打造属于自己的平台,为家族创造更多的财富,既有助于家族产业扩大,又能实现自身抱负。

    在2010~2012年间,家族企业成员中的夫妻比例随着大批中小企业抢登创业板而猛增,平均每年增速超过140%,且近年来继续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创业初期多见的兄弟搭档,不断被夫妻及父子搭档超越。

    近两年最明显的特征为,企业的格局步入成熟,第一代创始人年龄渐长,越来越多的二代进入企业,父子/母子关系比例的增长在所有亲属关系中最为活跃。另外一个特征是,家族企业中的亲属关系呈现多样化,单一亲属关系比例不断减少。具体来看,一方面随着产业扩张,更多的家庭成员开始分享股权、介入分管企业;另一方面则是二代的不断加入,越来越多的姻亲成员参与家族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2011~2013年度上市家族企业业绩情况。在所有747家上市家族企业中,完成二代接班的企业有74家,占比9.9%,一二代交接的步伐仍在加快。今年的调查中,二代掌权的家族企业表现抢眼,其净利润以两位数增长(11.5%),遥遥领先于一代掌权的企业盈利业绩(2.5%)。在经历了去年短期的受挫后,已完成接班的掌权二代延续了此前一贯的不俗表现,其出色的表现更具说服力。

    对比两个市场上的二代接管的家族企业经营业绩,香港上市公司的二代接班者依旧令人失望。尽管过去一年的业绩颓势在A股市场上也非常明显,但相较A股接班二代的业绩情况,港股二代接班企业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继去年之后继续下滑,为-13.2%。当然,这和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民营企业中二代接班数量较少也有关系。

    2011~2013年度民营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12.3%,其中家族企业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747家民营上市家族企业的平均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仅为3.2%。这与家族企业将营业收入转化为利润的盈利能力不足有关。家族企业管理成本高,组织结构不如非家族企业清晰完善,导致家族企业尽管在主营业务收入方面领跑上市企业,但在各项盈利性指标中后劲不足。在3年平均总资产净利率上,家族企业普遍高于其他企业约3个百分点,反映家族企业资产规模相对单薄,在从中小型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家族企业仍暴露在较大的市场风险之下。

    和去年的数据相比,过去一年整体经济形势的下滑明显影响深重。整个港股上市家族企业3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和总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连续2年持续下滑,可以反映2013年一年整体市场的颓势,增速缩水严重。而净利润率、ROE(净资产收益率)和ROA(资产收益率)的3年平均值相较去年也均有小幅下降,由此可以看出,过去一年上市数量大大增加,港股市场的内地家族企业经营业绩的增速显著放缓。

    在此次调研的747家上市家族企业中,86%的家族仍牢牢地将股权与经营权掌握在手,家族核心人同时也是企业的所有者。类似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偏离传统父传子的继承模式,将经营大权交付于外姓职业经理人的家族企业目前约有100家。在中国,大多数的创一代仍更倾向于传内不传外,抓住一切机会培养自己的亲生子女接班。

    和去年相比,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家族企业中由家族成员担任CEO的比例继续下降,更多的职业经理人进入家族企业参与管理。然而,通过分析可以看出,管理者为家族成员的160家内地赴港上市家族企业的经营业绩要普遍好于职业经理人掌管的公司。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总营业收入3年复合增长率这一指标上,由职业经理人掌管的家族企业达到16.2%,要明显高于由家族成员掌管的企业。

85后 90后员工易受挫爱离职怎么破局
从中钢困局看钢企出路
创二代掌权的家族企业表现抢眼
飞鹤全产业链模式带动奶农致富
全面开放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