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一线

千年古城劲吹青年创业风

——湖北襄阳打造汉江流域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区扫描

本报记者 谢湘 通讯员 涂玉国 王海 张龙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9日   09 版)

    秋季的襄阳,到处一派丰收的景象。全国500余名创业高手会聚于此,拉开了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序幕。这是团中央举办的全国大学生青年创业“武林大会”首次在非省会城市举办。

    近年来,襄阳市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政策、技术培训、项目指导等全程服务,创业者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说:“襄阳正处在加快推进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建设时期,为广大青年的人生出彩提供了广阔舞台,成为广大有志青年实现价值的舞台中心。”

    在襄阳创业,不需要操与企业无关的心

    9月22日,湖北易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任重正在和几个年轻人设计公司发展规划。他2011年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回到襄阳创办这个公司仅短短两年,就发展到现在100多人,年营业额突破千万元。

    “当初,我到行政服务中心注册公司时,所有手续都有人专程代办,不仅不要钱,而且速度超快,3天就OK了!家乡给予我们这些大学生创业者全方位、周到的呵护,让我没有后顾之忧,企业才能快速成长。”谈起创业经历,任重说。

    对所有创业者推行“一站式服务”,是襄阳市优化创业发展环境推出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襄阳市以打造全国“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最低、服务环境最优”城市为目标,审批事项层层集中,最大程度地优化了审批程序和流程。为了让创业者更简单地创业,襄阳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免费代办所有审批手续,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此外,襄阳市还对创业者推出了“项目秘书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定期跟踪服务,有问题随叫随到,随时解决。

    任重感慨地说:“在襄阳创业,不需要操与企业无关的心。”

    最近,襄阳市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推出了“五个创新和八个突破”新政策。该政策正在高新区试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监管、一支队伍管执法,让创业变得更加简单。

    不仅帮助“立业”,还为“安居”提供便利

    对创业者来说,缺乏启动资金和创业场地是最大难题。

    这一点,90后小伙子阮爽体会颇深。他在湖北文理学院上学间隙,从“练摊”开始创业实践,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速录行业,想“大干一场”,但白手起家谈何容易。好在学校创业指导办公室支持他,邀请他加入“创新创业俱乐部”,并在校内创业基地里为他免费提供场地。阮爽在学校基地一番“折腾”后,项目发展模式逐步清晰。毕业后,他向共青团襄阳市委提出入驻湖北(襄阳)青年企业孵化器继续创业,获批了“新家”,还申请到10万元的启动资金补助。

    其实在襄阳,不光大学生创业有此优待,农村青年同样有。襄阳谷城县的袁明珠2007年开始承包了100亩水田,搞起小龙虾养殖。“得益于共青团联合银行启动的‘农村青年诚信创业项目’,获得25万元贷款,成为我的启动资金。”谈到创业经历,这位农家女孩满心感激。随后在各部门跟踪帮扶下,她还成立了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130多户农民养殖小龙虾。

    创业者个人的良好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创造的大环境。早在2011年,襄阳市政府就和共青团湖北省委签订合作协议,厅地共建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区;2012年,又连续出台若干地方政策,为创业者保驾护航。此外,1亿元创业扶持资金、3000万元高校毕业生创业基金相继设立,启动资金扶持、注册资本补贴、场地租金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税收减免优惠、创业者个人生活补贴、住房补贴等各类补贴细则也悉数亮相。

    为了留住创业者,襄阳不仅帮助他们“立业”,还为他们“安居”提供最大便利。凡来襄阳创业就业的大学生,可优先申请“隆中人才公寓”、“白领公寓”、“蓝领公寓”等保障性公共租赁住房,在外租房的,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租房补贴;在科研项目经费资助、荣誉称号申报等方面,享受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

    据团襄阳市委书记王岩介绍,近3年,仅团市委直接扶持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就有207个,扶持资金达509万元,直接带动就业1100余人。

    襄阳成为大学生创业天堂

    襄阳市从国内外聘请专家和各行各业成功创业者代表,成立创业导师志愿团,每月到市区各高新、社区开办各类创业讲堂和讲座,在县(市)区逐级建立40多个创业见习基地。大学生村官蔡富勇就从中尝到了“甜头”,他担任谷城县李洲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期间,多次参加各类创业培训,并在共青团湖北省委参加了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学习班。2012年,蔡富勇带领村民们在沙洲地搞起种植和养殖,年收入达200多万元,村人均纯收入由2007年的4200元提高到如今的1万余元,蔡富勇被评为湖北省首届优秀大学生村官“创业之星”。

    大学生文化素质高,是创业成功率较高的群体。地处襄阳的湖北文理学院将创业教育融入到本科教育体系,专门开设了相关课程,其中,《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被列为公共必修课,以3个学分的“高权重”提醒大学生重视创业学习。

    除了大学生,襄阳政府还专门出台了“隆中人才支持计划”,面向海内外青年创业者抛出橄榄枝,入选的高端人才,最高可给予700万元资金扶持,还可协调300万元以内的担保贷款。毕业于美国南卡莱罗纳大学的生物化学博士张二利就是受襄阳的感召而来,他带着自己的专利,成立了一家生物公司,致力于药品的研发生产。如今,黄砚农、邓文斌等4名“隆中人才支持计划”引进的领军人才成功入选湖北省“百人计划”,创业成果填补了襄阳在物联网、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空白。

    襄阳目前已经成为大学生的创业乐园。

APP创业:试错成本低 生存大不易
乡行唤心:福建版“变形记”
“高大上”专业学生的低门槛创业心经
千年古城劲吹青年创业风
图片新闻
KAB创业俱乐部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