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9日   10 版)

    中石油低调推进改革

    9月19日,中石油集团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周吉平表示,建设规范董事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是一项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完善的工作,必须通过不断实践才能充分发挥董事会在重大决策、风险管控等方面的作用,保障企业决策的客观性、科学性,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集体决策机制,才能真正实现职责明确、运转协调、监督有效,把董事会“议大事、把方向、防风险”的基本职责定位落到实处。

    相比中石化风风火火的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石油的改革要低调得多。由于此前中石油内部多名高管因腐败落马,因此公司内部体制的改革被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同时,中石油也在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石油去年开始着手出售旗下天然气管道资源,拟在今年成立东部管道公司,将西气东输一线和二线的资产和负债注入该公司,再公开转让。但是由于出售管道比较复杂,目前还在进行资产评估和相关部委的审批工作。

    神州租车香港上市

    9月19日,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想控股”)所投资的神州租车有限公司(下称“神州租车”)正式在香港挂牌,成为中国汽车租赁行业上市第一股。两年前,面对投资人对商业模式的质疑,神州租车撤回了IPO申请;2013年底,其寄望用加盟模式减少重资产运营色彩,也希望以此再打通二手车交易的闭环。招股资料显示,神州租车本次上市融资所得款项的65%将用于采购新车,支持公司增长;约19%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约10%用于新产品开发,其余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和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要投入资金注重新产品开发,这让人对神州租车刮目相看。据此前媒体报道,神州租车已在全国建立和收购20多家修理厂,开始涉足汽车维护和保养行业。目前看来,神州租车已经在汽车共享、二手车、融资租赁、汽车维保等领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未来一定会在这些领域发力

    中体产业大股东承认曾“打白条”

    近期,一场“白条承诺”的风波让中体产业卷入舆论的漩涡。9月24日,中体产业披露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针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的回复,大股东承认8年前是在没有资产的情况下作出的优质资产注入承诺。目前,基金管理中心转让所持股份已经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批准,还需上报财政部审批。

    收到这张“白条”的中体产业有苦说不出,说好的资金一直没到位,企业不就成了“皮包公司”?在基金管理中心缺少资产,国家体育总局又无法自主决定所属单位国有资产整合的情况下,几乎掐断了中体产业从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得到支持的可能性。在体育产业有望大发展的背景下,中体产业显得有些尴尬,因为大股东基金管理中心的股权即将转让,未来新的大股东是否继续支持体育产业作为主业还是个未知数。

    多部委将共建企业黑名单

    9月23日,国新办就加强企业诚信建设、加大事中事后监管举措举行发布会。国家工商行政总局外资局局长马夫透露,中央各部委都在制定与自己行业管理相适应的“黑名单”制度,而且在国家发改委的牵头下,工商总局也在构建这样一个联合惩戒的机制。国家质检总局目前正在抓紧制定质量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预备将存在着主观故意,严重违反产品质量相关法律法规的生产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国家食药总局也在抓紧出台“黑名单”的管理制度,预备对严重失信的信息以及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和“黑名单”信息对外公开。

    企业本应以“诚信为本”,但目前政府部门对于企业违法的处罚还不能做到步调一致,对于那些坑害消费者的企业,很需要政府各部门出台一套完备的监督和惩罚体系来进行震慑。多个部委能够联合起来,正如马夫所说,“相信随着我们联合机制的推进,诚信建设会有一个新的局面,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一定会形成。”

85后 90后员工易受挫爱离职怎么破局
从中钢困局看钢企出路
创二代掌权的家族企业表现抢眼
飞鹤全产业链模式带动奶农致富
全面开放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