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徽淮北:擦亮“青年文明号”金字招牌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08日   06 版)

    “我是独生子女,刚来的时候可不是这个性格,现在跟那时比,真是天壤之别。”安徽省淮北市供电公司黎苑路营业厅是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单位,曾经作为班长的孙燕飞见证了自己和班组的共同成长。

    电费核算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工作,不容差错,责任重大,孙燕飞至今保持着零差错的记录。不过在她看来,从“青年文明号”的要求来看,营业厅的工作可不能停留在“不收错钱”上,因为“这里是一个城市,一个行业的窗口。” 

    每次面对顾客的问询,孙燕飞总是停下手中的活,为其倒上一杯水,耐心地解释。“我们的要求是,如果顾客听不明白,绝不能‘放’他走,让他带着问题回家。”此外,她领衔的“燕飞志愿者服务队”坚持深入社区开展便民服务,并组织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成为该市志愿活动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淮北,越来越多和孙燕飞一样的年轻人在“青年文明号”岗位上建功立业,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起到了先进性和示范性的作用。为了提高全市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服务参与“精致淮北建设”的积极性,团淮北市委开展了名为“亮·青春”的主题系列活动。

    该活动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各青年文明号单位要集中开展“擦亮”活动,确保青年文明号牌匾醒目、摆放正确;同时进行全面严格整顿清理,清查单位机构已经消失或大幅调整、未按管理办法规定在工作场所醒目位置悬挂牌匾、未继续认定但没有摘牌以及青年文明号集体或成员出现违法违纪行为等现象。

    “为确保青年文明号的先进性,我们必须顶住压力,动真格的。”据团淮北市委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在近期的“整顿摘牌”行动中,对于发现违法违纪、重大责任事故、因工作失误造成恶劣影响等问题的青年集体,撤销其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并予以摘牌;因客观原因未继续认定但依然在公共场所悬挂牌匾的要予以摘牌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目前已经查出33家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因未重新认定需要“摘牌”,当中不乏中专学校、国有企业、政府部门。

    团淮北市委表示,将进一步拓展青年文明号的创建范围,逐步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窗口行业延伸,健全管理机制,加强督查,使创建活动迈上规范化、科学化轨道,同时突出“青”字品牌,开展志愿者活动,同创共建文明之城。

厉以宁:经济学之争给创业者的启示
俞敏洪:学生时代能为创业做什么准备
上海自贸区将加强 “宽进”后的监管
中国空气能技术远征南极
图片新闻
广袤大地激扬青春力量
中国人民银行团委 送金融知识口腔健康进西藏
安徽淮北:擦亮“青年文明号”金字招牌
湖北青年文明号 优质服务大赛揭晓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