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4“十一”假期出游盘点

中国黄金周越来越成为国际黄金周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0日   11 版)

    随着出游大军纷纷返程,今年“十一”黄金周告一段落。记者从各大旅行机构了解到,与往年一样,今年“十一”黄金周出游火爆异常。据了解,黄金周期间各旅游产品报价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但这并没有影响到民众的出游热情。

    来自同程旅游的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各地景区接待游客量翻倍,多景区出现爆棚现象;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无线预订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周边游相关产品来自移动端预订占比超7成;出游行程上,3~4日行程的家庭周边自驾游,成为民众出行的热衷选择;和往年相比,出境游增长迅速,中国黄金周越来越成为国际黄金周,出境游预订同比增长8倍,其中乘坐邮轮旅行持续成为新的出游风尚;黄金周出游热门程度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依然居首;节后各旅游产品均出现不同程度价格回落,出境线路最高降价3000多元,降幅达5成,业内旅游专家预测,错峰游或成黄金周后出游主力军。

    家庭周边自助游受青睐

    无线预订超7成

    由于黄金周期间高速公路通行继续免费,今年“十一”又逢重阳节,3~4日行程的家庭周边自驾游成为大家出行的热衷选择。来自同程旅游预定中心的数据显示,黄金周出游大军中,约56%的民众选择了家庭周边自助游,其中超8成选择自驾游。为了避免10月1~2日的去程和10月6~7日的返程交通拥堵,多数人将行程安排为3~4天。

    同程旅游相关数据显示,自助游周边游多以家庭为单位,“景+酒”自助游套餐最受青睐。记者登录同程旅游网站发现,“景+酒”套餐为一晚酒店加数张景点门票的特惠组合,组合价格多为400~1000元的亲民价格,为原价的5折甚至更低,对家庭出游来说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大众出游预定方式也随之改变,使用手机客户端完成出游预定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方式。各在线旅游均在大力推广手机客户端的普及量,不少旅游产品的特惠活动均为手机客户端专享。随着“1元玩景点”、“10元度周末”、“百元游世界”等多种特惠在同程旅游手机客户端的上线,来自手机客户端的预订量出现爆发式提升。同时,来自同程旅游的有关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周边自助游产品来自手机客户端预订量达72%。移动端预订产品比例上,景区门票预订、周边游预订和酒店预订占比最高,出境游和国内长线游预订也呈现不同程度增长。

    出境游在线预订增长8倍

    邮轮游大受欢迎

    来自同程旅游的预订数据显示,不少民众都选择了在黄金周出境旅游,今年黄金周出境游人数同比增长近8倍,中国的“十一”黄金周,渐渐成为“国际黄金周”。

    受菲律宾安全问题影响,节前各大旅游机构均下架了前往菲律宾的产品。菲律宾的长滩岛等出境线路,错过了今年的“黄金周蛋糕”。同时,习近平主席出访马尔代夫,以及丹麦简化了中国公民赴丹签证手续,前八个月丹麦向中国公民发放的旅游签证数量同比增长26%,对两个出境目的地来说均是利好消息,马尔代夫和丹麦上榜“十一”十大出境游目的地。

    同程旅游发布的出境游十大目的地依次为:韩国、马尔代夫、日本、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法国、丹麦、意大利、瑞士。

    近年来,邮轮以其宜家的慢节奏出游方式、吃住行全方位体验的优势,成为不少国人出境游的选择。来自同程旅游的数据显示,黄金周邮轮游占出境游的比例约为两成半。其中以日本、韩国等热门海岛线路4~7天的行程最受青睐,上海、天津、香港3个邮轮游主要出港口游客接待量比平日增长50%以上。

    价格回落

    出境游最大降幅达5成

    记者在同程旅游发现,黄金周尚未结束,节后至年底的旅游产品已经上架。目前,旅游产品多以应季的秋冬游产品为主,各项旅游产品价格也较黄金周出现不同程度的价格回落。与黄金周期间酒店、机票、出境游的价格水涨船高成明显对比的是,酒店价格回落幅度约3成,机票价格减半,出境游降幅最大,最高可达4000元。

    例如热门出境线路“普吉岛4晚6日半自由行”10月2日出发的价格是7999元,10月下旬的价格就维持在3799元;“巴厘岛4晚6日半自助游”的十一期间价格是10320元,10月下旬到11月的价格稳定在6320元,便宜了4000元;“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9晚11日游”的十一价格在11499元,11月至12月则在9999元。

    相应产品量也较为充足,节后的错峰出境游将非常经济实惠。同程旅游预订数据显示,目前,节后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增加超过2成。业内人士预测,错峰游或将成为节后出游主力军。

国家旅游局发布《2014年国庆节假日旅游统计报告》
中国黄金周越来越成为国际黄金周
51YOU旅游网助力北漂族团聚
不能总把长假旅游购物红利让给境外
法国人被评为全球“最糟糕”游客
潭柘寺开售 “1元门票”
APEC旅游部长会议9月澳门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