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制造”转型 比亚迪引领“中国创造”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0日   05 版)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上演讲

    在9月23日举行的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上,一位来自中国汽车企业的代表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关注,他就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王传福在峰会上作了主题演讲,他提到的城市公交电动化战略及成果赢得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逾百位国家元首政要的广泛认同。

    王传福在发言中谈到,城市公交电动化是快速提升城市空气质量的最佳途径,全球将迎来城市公交电动化的交通革命。为此,比亚迪计划致力于推进城市公交车电动化和出租车的电动化,早日实现城市公交和出租车零排放,不断提升动力电池性能,提升新能源车的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是本次联合国气候峰会邀请的唯一一位汽车企业代表。人们不禁好奇,全球跨国车企都在研发新能源汽车,比亚迪凭什么赢得了联合国气候峰会主办方的认可?

    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让与会代表们重视节能减排的迫切性,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的巨大成就则让联合国气候峰会主办方倍感兴趣。目前,比亚迪已经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打造了电动车、储能电站、太阳能发电新能源黄金产业链,并提出了战略性的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

    在此方案中,比亚迪为城市提供可节能环保的零排放纯电动大巴和纯电动车等新能源产品,上述产品已经在国内市场和全球市场赢得了广泛认可,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资料显示,比亚迪纯电动车队可以为城市每年减少上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加之比亚迪前期已在电动车推广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全球经验,世界各大城市的政府或运营商纷纷向其伸出橄榄枝,并视之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合作伙伴。

    一个例子可以证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作用。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期间,全球瞩目“C40&西门子城市气候领袖奖”获奖名单在纽约揭晓,深圳市击败米兰、约翰内斯堡等世界名城,勇夺全球城市交通领袖奖。奖项评选委员会表示,深圳打造的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公交车队是获奖的主要原因。同时,深圳的成功给全球各大城市极大地启发——城市公交电动化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最佳途径之一,而这正是比亚迪“城市公交电动化”战略的核心内容。

    目前,深圳新能源汽车投放量居全球第一,同时也是全球投放新能源客车最多、拥有新能源公交线路最多的城市,被誉为“新能源汽车之都”。 近年来,深圳通过推广新能源车累计减少CO2排放达16万吨,并入选2013年中国空气质量十佳城市,成为全国唯一人口超过千万的空气质量十佳城市。

    作为深圳本土的新能源车企,比亚迪参与了深圳新能源车商业模式的探索,并提供了世界领先的新能源车辆。比亚迪不仅帮助深圳实现纯电动出租车“零”的突破,还为深圳提供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纯电动巴士车队,是深圳新能源交通成为全球城市交通示范工程的重要推动力。目前,比亚迪已经在深圳推广了800辆纯电动公交巴士、850辆纯电动e6出租车以及500辆e6警车,为深圳的碳减排作出重要贡献。可以说,比亚迪新能源车是帮助深圳斩获该奖的最大功臣。

    比亚迪引领中国创造潮流

    虽然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但长期以来,业界对中国汽车行业的诟病是没有自己的品牌和核心技术,只是外资品牌的代工厂,是中国制造而不是中国创造。然而,经过一代代中国汽车人的努力,这个现象已经逐步改观,中国汽车产业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

    “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有着根本区别。中国制造主要是靠廉价劳动力和低价格战获得市场,处在全球产业链的最低端,不仅耗费了大量资源,而且获利很少。中国创造则是中国企业掌握了领先的核心技术,拥有自己的品牌和话语权,处在全球产业链的最高端,占据了利润分配的大头,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都赢得普遍赞誉。

    比亚迪就是中国创造的领军者之一。在新能源领域潜心研发十余年后,比亚迪逐步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和电控核心技术,不断引领中国汽车产业冲击“中国创造”的新高度, 夯实其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地位。资料显示,比亚迪创造了上万项专利技术,其国内专利约11480件,国外专利约2090件。

    比亚迪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先进技术得到了跨国汽车公司的认可。例如,奔驰汽车已经与比亚迪成立了合资公司,比亚迪出新能源汽车技术,奔驰出造车技术,共同打造了腾势品牌电动车。30年来,中国汽车一直在走“市场换技术”的老路,但比亚迪首次以自有核心技术赢得与跨国汽车巨头平等合作的机会,打破了“市场换技术”的困局,在中国汽车产业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前,中国制造的汽车特点之一就是价格低廉,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却打破了这一定律。以核心技术提升了品牌溢价能力,并获得了国内市场和全球市场的认可。例如,秦插电混动车为18.98万至20.98万元,e6为30.98万至36.98万元,K9在国内销售200多万元,在海外销售的K9产品售价更高,但订单依然络绎不绝。

    全球市场追捧比亚迪

    领先的技术、节能环保的潮流、政策的推动等因素,让比亚迪新能源车在国内市场和全球市场都赢得了普遍认可。比亚迪集团总裁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已接触全球约百个城市推广电动化公共交通,深圳无疑是最成功、最具示范意义的一个,未来,比亚迪还将向包括深圳在内的各个城市提供更多更好的新能源车辆,全力推动新能源车的普及和应用”。

    在国内市场,今年以来,比亚迪秦插电混动车持续热销,今年8月,秦以超1300辆的战绩轻松夺冠,今年1~8月,秦累计销量接近7800辆,目前未交付的订单超8500辆,仅上海订单就超过3000辆。比亚迪秦以无可比拟的销量证明了“中国创造”赢得了市场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秦享受政府各项补贴后,价格位于14万元左右的区间,在这个区间内,可供选择的合资品牌车型不少,但是像秦一样热销的车型却寥寥无几,这再次印证了技术领先才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最终赢得消费者青睐。

    在海外市场,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也一路飘红,在英国、荷兰、哥伦比亚、美国等一些欧美国家和地区广受好评,并赢得了真金白银的订单。比亚迪提供的数据显示,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在2014年全年订单数已达5000辆。同时,比亚迪纯电动车e6今年的累计销量已达到1809辆。

    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比亚迪已开发出巴士、轿车、卡车、叉车等多种类型的电动车,并远销美国、英国、荷兰、以色列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舞台上表现抢眼。参加本届峰会的纽约、哥本哈根、里约热内卢、波哥大等世界或区域中心城市都与比亚迪有过成功的合作案例,其纯电动大巴及出租车队的经济性与环保性获得了包括第三方专业认证机构(如素以严苛闻名的美国Altoona测试中心等)、交通运营商、主流媒体和乘客的充分认可。

    例如,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等地推出的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队日夜穿梭于城市街头,服务百万市民;比亚迪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大巴试运行项目获得空前成功,赢得巴西国家级媒体GloboTV等发声力挺,如此现象在巴西这样竞争激烈的市场实属难得。

    比亚迪领先的核心技术不仅赢得了市场,也赢得了投资家的关注。早在2008年,比亚迪的新能源核心技术就引起了巴菲特的关注,并吸引巴菲特10%的投资份额。巴菲特看中的正是比亚迪新能源车的核心技术,以及其在整个新能源黄金产业链领域的布局。

    从专注技术创新的新能源汽车领跑者,到各级政府城市公交电动化战略及相关新能源车政策的鞭策力量,到勇夺扎耶德未来能源奖、全球最佳碰撞实验室大奖、在巴西首度荣获创新城市贡献大奖、荣获英国LowCVP低碳冠军大奖,比亚迪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有目共睹,已经成为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也正在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强力转型。

    (连华)

广西一些地方政府为何热衷申报“长寿之乡”
中国数字信息与安全产业联盟成立
“中国制造”转型 比亚迪引领“中国创造”
尴尬的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