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遵义会议陈列馆将换“新颜”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0日   06 版)

    据新华社电(记者沈文)记者日前从遵义会议陈列馆了解到,遵义会议陈列馆改扩建工程将于今年12月底完成,明年1月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之际重新对公众开放。

    据遵义会议陈列馆改扩建项目负责人介绍,此次改扩建是为了延伸遵义会议纪念体系,提升展陈展示水平,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社会功用。

    记者在参加“2014年全国部分新闻单位夜班编辑走基层采访活动”中了解到,此次改建总建筑面积为19054平方米,新建步行道1200米,环境整治1400平方米,采用室内空间布局、平面展示、模型展示、实物展示、多媒体展示、灯光设计辅助等手段,通过体验性设计和情景规划,使参观者切身感受遵义会议精神、体验长征文化。

    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展陈内容以长征为主线,以编年带专题,以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伟大转折;转战贵州,出奇制胜;勇往直前,走向胜利;遵义会议,光辉永存等五个部分突出遵义会议的鲜明主题及红军长征转战贵州的光辉史迹。将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料和技术的同时广泛征集文物、图片,采用油画、雕塑、展板、影像等多种形式,运用三维等身成像、多媒体半景画、电子触摸书籍等先进展陈技术手段进行展示展览,有效地解决原有展览主题不突出、展示手段落后的缺陷,进一步增强展览的吸引力、感染力。如邀请特型演员参加演出的幻影成像遵义会议,还原了遵义会议召开时的场景;娄山关多媒体半景画重现了红军娄山关战斗时的场面,通过声光电效果的渲染,让观众身临其境;四渡赤水六面屏,将经典战役四渡赤水立体式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在借助高科技手段展示的同时,该馆还特别注重文物、资料的征集和展示。据了解,该馆展示展出文物、资料1551件,其中原物726件,复制品667件,仿制品158件,丰富的文物资料展品让观众能够更深入地了解遵义会议及红军长征相关史实。

    另据陈列馆方面介绍,在改扩建期间,原来展览内容在陈列馆中的其他馆舍继续陈列,不影响公众参观。

    目前,陈列馆展厅部分已完成建筑安装及布展工作,报告厅正抓紧建设,计划于今年12月底完成所有建设工作,迎接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纪念活动。

把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到实处
环保部督促地方落实重污染应急措施
遵义会议陈列馆将换“新颜”
国家档案局发布《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南开大学推出学生创业“预孵化器”
北京:APEC会议期间将调休放假6天
第一个五年计划
中国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让青年以实战的状态接班
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 转发也要担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