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诞生27家创业公司的华科Dian团队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3日   09 版)

    “转发马云不如成为马云,羡慕财富不如创造财富”,国庆节前,微信公共账号“仟言万语”创始人之一陆遥回到母校华中科技大学参加活动,这时正值阿里巴巴上市期间,陆遥听着Dian团队成员在台上激情澎湃地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低头在朋友圈内发布了如上文字。

    他回华中科技大学参加的是Dian团队首届创业论坛“点石论坛”,这是他上本科时参加的社团。Dian团队自2002年3月成立以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队员,从2008年开始,陆续有队员开始尝试创业,据统计,目前由Dian团队成员创办或者参与创办的公司已达27家,其中有成员入选《福布斯》2013中国30位“30岁以下的创业者”。

    Dian团队创始人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教授刘玉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Dian团队成员的创业特点是以老带新、抱团创业,“一群靠谱人,能成靠谱事”,此次论坛的目的正是编织创业网络,挖掘创业人才,深挖团队资源,分享创业心得,寻找创业机会。

    Dian团队成员创业得到了投资人的信任,前腾讯联合创始人、现德迅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曾李青承诺,只要创业团队内有超过一名Dian团队成员,并得到刘玉教授推荐,他将会无条件给创业团队提供100万元天使投资。

    抱团创业

    这次论坛中最惹人注意的是,武汉悦然心动创始人之一颜庆华以100万元回购Dian团队的股份,这是公司创立之初为感谢Dian团队的帮助所赠与的股份,以真金白银感恩并支持Dian团队的发展。他的公司里70%的员工都来自Dian团队,并通过Dian团队拿到了100万元的天使投资和300万元的A轮投资。

    2012年4月,颜庆华卖掉了房子,带着怀孕的老婆回到武汉,在母校旁边租了一个小房子开始创业。他们把办公地点选择在了Dian团队所在的启明学院,每一个创业想法都和刘玉及其他成员交流。一次,著名天使投资人曾李青到华科餐馆,经刘玉老师介绍,颜庆华仅交流15分钟就拿到了100万元天使投资。

    如今,悦然心动研发的APP“Padgram”从2012年到现在一直排在美国图片榜的前3名。今年7月,公司准备研发新产品时,又回到Dian团队寻找成员,3位曾经的Dian团队队友成为了创业伙伴。

    2002~2007年,是颜庆华在Dian团队待过的5年,正是Dian团队刚刚发展的时期,基本的规章制度都是在那段时期制定的,他称这段共同创业的经历对自己的管理能力、带团队能力、保持不可磨灭的创业心非常有帮助。

    刚刚获得了3000万美元B轮融资的米折网也和Dian团队颇有渊源,公司CEO张良伦、COO柯尊尧都是Dian团队的成员。米折网用两年多时间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网购省钱平台,公司从3人发展到300人,团队内的成员大部分都来自Dian团队。

    米折网的新项目贝贝网是一家国内领先的母婴特卖平台,瞄准一个定位发挥自己的特色。柯尊尧称,创业团队融入了非常多的Dian团队的实践文化,更多强调轻模式,尝试微创新的点,并把它迅速扩大化。团队基因和Dian团队基因比较类似,更多强调互联网产品技术调性,能够以结果为导向快速执行。此外,在企业文化方面,创业团队直接借鉴了Dian团队的优秀是一种习惯,每个人做每件事情都非常注重专业,并且值得用户和整个行业信赖。

    以悦然心动、米折网为例,以老带新、抱团创业正是Dian团队的创业特点。目前,Dian团队一共诞生了27家创业公司,涉及50名队员,覆盖了移动互联网、硬件测试仪器、在线教育、医疗、金融服务等众多领域。

    做一些真枪实弹的项目

    令人意外的是,Dian团队并不是一个创业社团,它的全称是“基于导师制的人才孵化站”,还录制过《小崔说事》。成立10年之后,突然发现团队成员接二连三选择创业,且成绩斐然,连刘玉都称是无心之举。

    虽然团队内创业队员增多是最近6年内发生的事情,但刘玉称这是和Dian团队成立12年的积累分不开的,团队自诞生之日起就和企业结合,承接企业的项目,做的是真刀真枪的东西。至今,团队经历过的真实企业项目超过250项,进入团队的经费超过1700万元。刘玉总结Dian团队的特点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专利写在车间里。

    在Dian团队所在的启明学院7楼,不同的房间入驻不同的项目组,项目组内完全按照公司运营,制定严格的项目流程,墙上贴着的分工进度表和企业内部的管理流程如出一辙,每一张标注进度的纸条上都有负责人的签名,成员还把房间内装修得各有特色。据了解,企业合作的经费一部分归学校所有,一部分归团队管理费用,其余归学生所有。 

    Dian团队在校成员黄盼军说:“对于计算机、电信这类专业来说,课本上是纸上谈兵,并且那些知识跟不上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Dian团队内不仅能了解、学习到最新的知识,还能够实践。”

    在和企业的接触过程中,不少学生得到了去一流互联网企业实习的机会,这对于武汉的学生来说非常珍贵。以在校成员黄盼军、陈浩为例,他们之前因为在项目组的经历而到了北京的一家游戏企业实习,如今,他们开发的APP“天天赚钱”已经拥有了40万用户,月收入40万元。

    如果你在华科上学,想要进入Dian团队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提交申请后除经历笔试、面试之外,还需要通过通宵面试,即在晚8点至第二天早8点之内完成一项技术任务,依次考验申请者的技术能力。最终,每年约有20余人进入Dian团队,每一个成员都有独特的编号,至今已有508位成员。

    在Dian团队内还有一个种子班,被誉为黄埔军校,选拔Dian团队成员重新编班进行小班教学,课程包括技术类、管理类、创业类、思维类等,算作学分。教授管理类课程的唐老师告诉记者:“工科学生尤为需要补上这一课,想要创业仅有技术是不行的。”

    模式能否复制

    Dian团队诞生了如此高质量的创业公司,有不少高校都希望能将此模式复制到自己学校。湖北省一位研究创业环境的人士私下告诉记者“这很难”,Dian团队的成功有赖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工科特长,工科专业创业机会多,对技术要求强,同时有赖于创始人刘玉苦心经营,坚持维护团队凝聚力的付出有关,这两项条件不是所有高校都符合的。

    然而,借鉴Dian团队开发校友资源是可以学习的。华中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华君说,抱团创业有一个好处,大家是校友,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可能本公司的人想见到都不容易,但是你是在创业的校友,是有机会去接触到他们的,他们也会给校友一些指点。“创业最重要的是团队,创业过程中难免会吵架,但是怎么争吵的时候不散呢,这就是要有一些天然的感情在里面,校友互相之间知道对方的优缺点,他们也可以包容对方的缺点,吵归吵,但是吵完了对外方向还是一致的,往一个地方使劲”。

    在此次论坛中有一个特别设置的环节,即Dian团队出身的创业公司回到母校召开专场招聘会,为Dian团队成员开绿灯,这也是体现“以老带新”的模式之一。一位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Dian团队内招聘员工很放心的,一是技术过硬,二是办事靠谱。

    在Dian团队内,黄盼军说最重要的是找到了三类人,分别是一起做项目的伙伴、为自己找投资的人脉、招聘员工及承接公司项目的人才。

    筹备论坛前夜,Dian团队在校成员为老成员准备名签,各类创业公司的名签摆满了一桌子,黄盼军看到这些感到一丝兴奋:“前辈已经有了如此丰硕的成果,而这些比你优秀的人还在努力,我要更加油。”

诞生27家创业公司的华科Dian团队
“蜂疯子”贺张的创业之旅
“小黑哥”和“翠花姐”的情侣烧饼
股东知情权的时间范围
付小龙:为节省恋爱话费催生“恋爱笔记”
图片新闻
KAB创业俱乐部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