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刘娟:银行柜台里的青春速度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5日   06 版)

    在最近一次的招商银行青岛辖区各网点以及30多家异地支行的序列考试中,刘娟带领的青岛分行营业部的年轻团队取得了第一名。刘娟在柜台工作时,曾创造了30秒完成一笔小额储蓄业务的“刘娟流程”,比传统流程节省了70秒。

    2003年,刘娟进入招商银行工作。“在招行,每个员工都要从储蓄柜员做起,看似简单的柜面业务,做好却不简单。”由于不是科班出身,刚上柜时,刘娟的业务技能并不熟练,柜台外有几十个等待的客户,面对繁琐的操作流程及风险控制要求,刘娟心急如焚。她发誓要苦练技能,提高工作效率。

    2004年,刘娟取得了连续一年零售业务无差错的成绩,但是效率却总是提不上去,她开始在柜面操作和服务流程的规范上下功夫。“每天睡觉前,我总会在脑海里把每笔业务都过一遍,不明白的地方用本子记下来。工作中有什么新发现、新点子也及时记录,下班后我会把所有笔记进行汇总,然后运用到新一天的工作中。”

    渐渐地,分行领导和储蓄主管发现,刘娟为客户办理业务时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好像是事先设计过一样,办理业务的速度和效率明显提高,服务也更加规范。

    在领导和同事的鼓励下,刘娟重新整合操作流程,整理出一套独特的前台操作方法。按照这个流程,工作人员可以利用操作间歇进行交叉、叠加操作,缩短业务处理时间。比如左手刷卡,右手录入,这一个小细节要求把横放的刷卡器竖着放。风险控制也是不可忽视的环节。刘娟按照业务不同总结风险点,将风险点的控制融入到操作流程中。比如她会把打印传票的时间用来配款或者核对存款金额。

    经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客户服务中心实地检测,以标准服务流程下的1万元人民币的存取业务为例,原平均处理时间为100~120秒,采用标准流程后,平均只需要53~60秒时间,单笔业务提速47~60秒。

    2007年,刘娟的这一工作方法被招商银行青岛分行正式命名为“刘娟流程”,全面推广。此前,刘娟本人连续两年在青岛分行全辖储蓄柜面业务量考核中名列第一。

    现在,刘娟已经成为招商银行青岛分行营业部的运营主管,她的团队在业务工作中遇到障碍,刘娟就帮着员工找问题,想办法。每次考试前,刘娟会带着团队成员一起复习,考试也要一起考。“以前做业务,自己不出差错就行,现在要带动团队发展,感觉压力变大了。”刘娟说。

    微寄语

    扎扎实实、勤勤恳恳工作,不好高骛远。

刘娟:银行柜台里的青春速度
吴文苑:让身边人感受公益乐趣
中青报为生活打开一扇窗
厦大“诱奸”女生博导被开除党籍撤销教师资格
四川纪念少先队建队65周年
海峡两岸乐活节在厦门开幕
江苏推出“志愿者打卡器”手机软件
全国首所全免费职业学院开学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养老服务专业委员会成立
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